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赋予“桃花江美女”深广的内涵

赋予“桃花江美女”深广的内涵

2017-09-28



——湖南益阳桃花江女子旅游学校办学纪实

/李灿明

 

桃江盛出娉婷美女。20世纪20年代,黎锦晖先生创作一曲《桃花江是美人窝》响遍东南亚,使桃花江美名传遍天下。桃花江女子旅游学校始终坚持弘扬美女文化,打造女子特色专业,输出女子优秀人才。她们凭着独特气质素养、高雅文化品位,获得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走出去的旅游系列专业毕业生,有的成为了高铁列车员、空姐;有的成为了各地文化艺术团体的骨干队员;有的走进了钓鱼台国宾馆、中科院,接待国际友人和贵宾;有的成为了行业创业创新的领军人才;有的成为了地方的中小企业主。《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旅游报》、《科教新报》、深圳电视台、湖南电视台等多家媒体曾多次进行报道。

学校高度重视女子特色专业建设

作为美女的孵化基地,桃江县委县政府大力扶持桃花江女子旅游学校旅游专业的建设。硬件建设方面,近年来,学校投入700多万元,修建了旅游专业实训大楼,建立了以天问、桃花江和美人窝等旅行社为主体的旅游专业校外实习实训基地。此外,学校还投入200多万元,完善实训大楼设施,建成了拥有“韶山”等省内13个微缩旅游景点的模拟厅。学生足不出校就能进行现场导游训练。

县旅游局牵头成立了以政府专家、企业行家、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为主体的旅游专业建设委员会,全面负责旅游专业建设与培训工作,全程参与我县旅游精品线路的开发和定位。同时,学校还设立了60万元的专业教师培训专项经费基金,打造一支理论与技能突出的“双师型”教师队伍。24名专业教师参加过省或国家级教师培训,4名教师被省旅游局聘为导游资格证考试现场导游考官,8名教师被评为县、市级名师、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优秀班主任。此外,学校鼓励教师撰写教研论文,提高旅游专业教师理论教学水平与实践能力。近三年来,学校省级立项课题3个,市级课题4个,县级微型课题13个。旅游专业教师县级以上获奖或发表论文50多篇。

科学构建女子特色专业培训体系

桃花江女子旅游学校旅游专业走出的毕业生,个个品貌端庄秀丽,才艺双全。凡进旅游专业就读的学生必须经过面试与笔试两道关,对外貌、身高、特长严格要求,并进行专项培训,就学生的坐、立、行等方面严格培训,专人辅导、强化训练,培养气质,科学构建四大培训体系。

专业体系。近年来,女子旅游学校逐步确立了以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为核心的旅游专业集群,开设了导游、旅游文秘、旅游英语、酒店管理、动车乘务等相关专业。旅游专业建设方向更加明确,专业课程设置更加合理,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更加科学化。

课程体系。根据企业职业岗位能力要求,按照行动导向教学理念,旅游专业确定了模块教学、仿真教学、项目任务驱动教学等教学法,并据此构建了新的课程体系,通过形体训练、化妆、表演等课程培养学生的气质和亲和力,学生毕业后能迅速适应工作岗位。旅游专业还组织教师编写了《农家乐服务流程》《酒店服务气质美训练法》等校本教材,为桃花江女子品牌提供了理论基础。

评价体系。为使学生评价机制更多元、考核成绩更科学,学校建立起过程式课程评价体系:学生平时学习表现占25%,期末理论考试占25%,项目技能考核占50%。学校建立了开放式人才评价机制,评价主体由教师为主体变为企业评价、学生自评、学生互评老师评价相结合的方式。通过评价体系改革,企业参与到美人品牌的培养,更好地培养学生的内在美,使美人文化内涵更加丰富。

实训体系。为给学生提供一个真操实练的舞台,在政府部门的牵头下,学校与广东省政府接待处、深圳罗湖区政府、香港唐宫饮食集团、长沙普瑞温泉酒店、韶山天马旅行社等部门、企业积极对接,开设了15家校外实训基地。同时,学校成立了学生管乐队、礼仪队、文艺表演队、导游团,主动与省、市、县旅游局和相关职能部门联系,组织旅游专业学生积极参加政府的政务服务工作,如湖南省旅游节、湖南省九运会、湖南省旅游精品博览会、湖南省旅游人才招聘会、湖南省媒体精英定向越野挑战赛、益阳市新春文艺晚会等活动。学校通过一系列高规格的实习,助推个体综合能力得到提升。

女子特色专业产生深远影响

女子旅游学校自开办以来,共培养旅游专业女生12000多名。近五年来,学校旅游专业就业率一直保持在100%,且供不应求。全国导游员资格证考试获证率连续五年超过70%,超全省平均获证率50个百分点。旅游专业学生在省、市技能竞赛中获得一等奖15个、二等奖8个、三等奖6个。其中,2016年取得了市级技能竞赛一等奖5个、省级技能竞赛二等奖3个、三等奖4个的历史最好成绩。旅游专业在市技能抽查中,连续两年都被评定为优秀等级。

县级相关部门积极搭建女子成才成名的平台,与县内外知名旅游企业或星级酒店实行友好合作,推荐人才,包括团队输出。2010年,学校旅游专业成为湖南女子学院的旅游专业教学基地;20127月,旅游专业被省教育厅评定为湖南省示范性特色专业。据毕业生跟踪调查统计,有2 400多名学生办起了中小企业,6 200多名学生成为了企业的高中层管理人才。桃江县旅游企业10%的董事长、50%的中层骨干、80%的员工都是该校旅游专业的毕业生。还有近30%的学生工作在文员、导游、酒店管理等岗位,就业档次逐年提升。

漫山郁郁竹海,育出桃花江女子的清廉之气;丘间青青茶田,养出桃花江女子的醇厚之质。桃花江女子旅游学校依托本地竹文化、茶文化的传统文化优势来培育桃花江美女,已赋予“美女”深广的内涵。自2010年起,桃江县每年举办“靓丽人生礼仪之星”风采大赛。2015年起,益阳市每年举行“职场礼仪风采大赛”,通过形象气质、站姿、引领、才艺等10个环节的比拼,评选出最佳学员,极大地提升了女子的专业素养和内涵。

近年来,旅游专业人才培养目标逐步实现了“四个转变”:由打工者向创业者转变、由终端教育向终身教育转变、由单一型人才向复活型人才转变、由传统技术型向现代信息技术型转变。旅游专业建设领域进一步拓展,形成了集餐饮、客房、导游、文秘服务与管理于一体的综合性专业。

该校女子旅游专业已跨入了湖南旅游专业办学的成功行列,这里是现代美女的摇篮,培育了很多有知识、知礼仪、情趣高雅的美女,让桃花江的美女走向全国乃至全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