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中职学校如何“筑巢引凤,校企共赢,互促发展”

中职学校如何“筑巢引凤,校企共赢,互促发展”

2017-09-28



湖南省桃江县职业中专学校副校长  昌红标

 

校企合作是做大做强中等职业学校的一条重要途径。我校认真贯彻落实各级政府有关职业教育发展文件精神,积极探索校企合作新模式,深入推进校企合作。在校企合作中,我们做到互相支持、互相渗透、双向介入、优势互补、资源互用、利益共享,走教育与生产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近年来,我校与香港理想教育投资集团、广东省政府接待处、深圳罗湖区政府、江苏志超科技、湖北视野集团、长沙普瑞温泉酒店、县内牛潭河园区企业、桃江天问旅行社等企业与政府机关签署了合作协议,订单培养比例35%,为学校教学改革、学生实习就业、师资培训提供了有力支持,提高了学校中等技能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了毕业生岗位适应能力,推动了学校稳步发展。现就我校与香港理想投资集团合作的一些主要做法和各位探讨。

一、校企合作做法

(一)加强领导,确保校企合作有效运行

1、成立校企合作领导小组。为深入推进校企合作,学校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校企合作领导小组”,突出校企合作顶层设计,集全校智慧与人脉强势推进校企合作。学校专门成立教务二处,专职负责校企合作研究和,不断完善校企合作办学“八步”工作流程,即“甄别—签合同—招生—理论课程培训—岗前培训—顶岗实习—跟踪服务—信息反馈”。重点做好学生就业教育、顶岗实习、就业推荐一条龙服务。

2、建立校企合作指导委员会。指导委员由企业领导、行业协会、学校领导、专业技能技师组成。指导委员会主要职责是搭建校企合作平台,实现学校培养与企业需求相互对接,推进校企之间全方位、深层次、多形式合作,达到资源共享、校企双赢的目标。

(二)找准企业,引入全新专业

人才培养最忌盲人摸象,学校找不准企业,企业找不准学校。学校把专业技能培训和就业空间拓展列为学校重点工作,组建了一个考察团,先后五次到广州、深圳、珠海、佛山等地访问就业学生、考察就业单位,寻求发展渠道,结交合作伙伴,广泛而深入地进行市场调查。主要目的就是整合教育优势,拓展办学空间,提高办学效益。经过全方位考察论证、筛选,最后确定与理想教育集团商谈合作事宜。20101122,学校与香港理想教育投资集团正式签定合作协议,牵手“联姻”,共同组建SMT专业人员培训基地。同年,理想教育集团为学校免费提供了两套SMT专业实习实训设备。学校隆重举行了“SMT专业实训室建成典礼”,校企双方负责人先后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SMT专业首届学生50名参加了交接仪式,正式开启合作之旅。

(三)创新合作模式,实现校企双赢

4年来,合作双方本着互促共赢的办学理念,由原来单一的劳务输出发展为多方位深度合作,现已形成鲜明的共建共享共赢模式。

1、形成“合作共建专业”模式。理想教育集团先后捐赠了170多万元的设备及专业特色培训教材、定期选派专业教师、职业技师到学校上课,为学校培训专业教师,手把手教学生动手操作。学校根据集团需要提供必要的教育教学场地、设施设备、辅助教学等。合作6年来,校企双方共编SMT初、中级学习资料4本,已有康颖、刘帅、陈曙晴、彭凯、王军永、杨振振等SMT专任教师为学生授专业技能课近600节,使学生的专业水平大幅度提升。

2、形成“工学交替,异地教育”模式。一方面,学生在学校上理论课,并辅之以必要的技能课与企业文化课,促进学生零距离上岗、就业。另一方面,学生在集团指定企业接受职业工作技能训练和特长培训。每学期实施轮换,期间进行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及专业低、中、高级技术,维修、护理人员培训。通过两进两出的工学交替,学生既掌握了一定理论基础,也具备了一定专业技能。这样,学生就可远离流水线、远离低端岗位,从而实现高薪酬、有尊严的就业目标。SMT学生被陆续送往东莞瑞智机电有限公司、东莞技嘉科技电子有限公司、惠州海阁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鸿富科技电子有限公司等全国知名企业实习与就业。

3、形成“专业对口订单培养”模式。该专业学生掌握电子信息产品的表面贴装技术知识和基本技能,拥有操作、维护、管理SMT设备能力,毕业后可以从事SMT设备、工艺、设计、服务等方面的工作,属中等实用技术应用性人才。每年50名毕业生均能顺利安置就业,大部分被推荐到技嘉电子、正田科技、海格科技等企业,月薪3500元以上。有詹振兴、胡缔成、文敏、胡姜兰、张正佳担任了班组长或技术员,月薪在5000元到8000元之间。订单培养成效明显。

根据市场调研,中国电子产品每年以30%的速度增长,每年SMT技术技工需求缺口达30万人之多,沿海经济发达地区需求量更大。基于此,学校还将进一步扩大该专业办学规模,争取每年招录学生200名以上。2015年起我们又与理想教育投资集团新开办了手机主板维修专业,每年招录新生两个班。双方合作又向前走了一大步。

(四)提升综合素质,企业文化进校园

我校在特色班级的管理中,将企业的价值观念、企业精神、企业制度、道德规范、行为准则、历史传统、文化环境、企业产品等逐渐融入到班级文化。我们不仅做到了学校进企业,还做到了企业进学校。学校行政会拿出具体方案,通过团委和学生会的筹划运作,在校企和谐文化氛围中,学校和企业共建共享先进文化建设成果,在双边活动与交流中达成共识,不断提升学生综合素质,适应市场经济发展对人才素质的需求。

二、校企合作反思

六年来,我校与理想教育集团的合作是成功的,也取得了一定成果。这告诉我们职业学校要发展走校企合作是可行的,也是必须的。但这仍处于初级阶段,还有待更进一步深入。下面就如何解决校企合作中的问题提几点肤浅的认识。

(一)政府要切实履职。走校企合作之路,离不开政府的支持与引导。这几年,政府在校企合作方面下了一些功夫,出台了不少文件,但许多都停留在文件上,真正落实的不多。举个例子说:企业用工准入制度,文件规定企业用的人必须先有职业培训合格证。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还有部分企业根本就没有按这种要求招工用工。如果这些个文件能真正落实,职业学校的招生、就业等难题就会迎刃而解。为了发展好职业教育,更好地为地方社会经济服务,各级地方政府要切实履职,进一步督促企业按国家政策办事。

(二)学校要突出质量。校企合作的关键还在于加强学校自身建设,合理引导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瞄准地方经济产业体系设置专业,并对原有的专业体系和课程体系进行改革和完善,让学生学得好、用得上,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吸引企业主动参与到校企合作中来,切实提高企业的积极性。201511月,我校有110SMT专业学生到理想教育集团的企业实习。原计划实习期为3个月,但到开学时,企业老板亲自到学校要求延长实习期。原因是学生不仅专业技术过得硬,而且组织纪律强,远超在社会上招收的员工。这正说明:有了真本事,不怕不吃香。学校培养的人才有质量,有信誉,就一定有市场。

(三)企业要贡献力量。就校企合作的利益前景来说,企业比学校更有赚头,企业有必要作出贡献;根据国家有关政策,企业每年要拿出总收入的1.5%用于员工的职业培训,企业有必要作出贡献。现实情况相去甚远。另外,企业在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学生专业技能培训与提高等方面需要承担更多的责任。同时,学生在企业实习期间,企业最好能做到:为实习学生设单独实习车间,不要让学生和社会工混在一起,容易受到不良干扰;建设好生活、工作环境,营造良好的企业文化氛围,便于学生身心发展;在管理方式上要与社会工区别开来,对学生违纪行为处理时,要及时与学校管理老师沟通,协调处理好矛盾。

三、校企合作愿景

随着国家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湖南将是承接沿海产业转移的主阵地,需要大量的技术技能型人才。在这场革命中,中等职业学校势必将担任重要角色,为企业培养大量技能型人才。因此,各中职学校要借助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政策东风,集中智慧,统筹规划,瞄准企业需求,狠抓内涵建设,抢抓发展机遇,积极拓展校企合作空间领域,争取与更多知名、品牌企业开展校企合作,充分发挥企业在技能人才培养过程中的主体作用,认真做好“对接产业转移,服务地方经济”这篇大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