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桃江县职业中专“国防教育”特色巡礼

桃江县职业中专“国防教育”特色巡礼

2017-09-28



校园里的“国防情”


——桃江县职业中专“国防教育”特色巡礼


在风景旖旎、人才辈出的益阳桃花江畔,有一所享誉三湘的职业学校——桃江县职业中专学校。学校创办于1983年,1990年加挂“桃花江女子旅游学校”的牌子。办学34年来,先后被授予“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湖南省安全文明校园”“湖南省优秀中职学校”等光荣称号。开设有旅游服务与管理、计算机应用、电子电器应用与维修、机电技术应用、学前教育、财务会计、园林设计等专业,在校人数3200多人。

学校建立与市场需求相适应和服务地域经济发展的办学模式,打造以旅游专业为重心的“美人文化”品牌,为社会培养中等专业技术人才2万余名。学校以爱祖国、爱家乡、爱人民为内容,以国防教育为抓手,树立国防观念,提高国防意识,培育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为学生全面成长成才奠定坚实的思想根基。2016年因成绩突出,被教育部评为部级“国防教育特色学校”。

一年一度沙场秋点兵,斗志昂扬意气风发

立秋已过,但那跃动于叶间的阳光仍饱含着夏日的热情,毫不耐烦地将树叶的影子拼成一幅斑驳陆离的画儿,成为桃江职业中专2016级新生军训会操的背景。825日上午七点半,学校新生军训会操表演暨入学教育闭营仪式在操场隆重举行。

这次会操表演是新生们一周来辛苦军训的成果展示。尽管骄阳似火,操场上的一个个方阵依然齐整而列,在嘈杂的蝉声中显得格外肃穆庄严。每个连队在训练过程中都卯足了劲,力求在会操中脱颖而出,仿佛初生的树苗般充满了蓬勃的活力,让人倍感清爽明朗。

他们每天用最庄严的军姿向太阳致敬。每一抹军姿,每一次敬礼,每一个正步,都彰显出属于他们的青春与活力。灼热的阳光,阻挡不了他们坚持的脚步,灿烂的笑容,绽放在他的脸颊,和威武的教官构成了军训场上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军训中,他们原本白皙的皮肤染成了焦糖色,甚至脖颈与手背的皮肤被晒伤,但是一切阻挡不了他们强大的内心。他们明白,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拭去汗水,露出微笑,不忘初心,继续奋力前行。

    那些可敬可亲的班主任们,晨光熹微中,他们已在宿舍外等待;烈日暴晒下,他们在训练场上守候;夜幕笼罩下,他们跟夜色融为一体。训练场上,因为担心同学们的身体状况,他们总是站在离同学们最近的地方陪伴;生活中,因为担心同学们不适应,他们跟同学们同吃同住,随时准备为同学们解决难关。还有个别学生吃不了苦,想要放弃军训,他们就耐心地做好思想工作,让学生重振士气,投入到紧张军训中。

军训每晚要做的功课就是写军训日记。学生王亮写道:“对于我们这些养尊处优的00后孩子们来说,军训的确有些超负荷,各种身体的不适随着军训的深入不断增多。然而,在我们的身后总会有一双有形或无形的手,在你快要倒下的时候扶住你,在你虚弱疲惫得快要坚持不住的时候给你力量。军训,让我们这一群同龄的孩子凝聚在一起,共同谱写出一曲友谊奋进的歌!”校园诗人胡昌俊还写了一首诗,来纪念他的这段军训时光:挥挥手,对昨日的稚嫩说声再见/ 再回首,我们期待明天飞越的改变/  那健勇的教官,英姿飒爽/ 潇洒地出现在我们面前/ 于是,我们经历了一次身心的考验/ 背上使命,带上坚强踏上征程/ 坚持不懈,口号都是震天响亮/ 金石可镂,落脚都是掷地有声/ 只因心中有共同信念共同的魂。在班会上朗诵后,赢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

十年一日活动铸军魂,管理规范内涵丰富

学校成立由分管德育工作副校长负责,教务处、学生处、团委牵头的管理团队,国防教育纳入学校年度工作计划,聘请退伍军人与体育教师担任兼职教师进行教学活动。制定国防教学方案和教学计划,每单周一第一节课由班主任对学生进行国防教育,定期开展疏散演练、消防安全、国防讲座、知识竞赛等活动。学校多次组织教师参加市县国防教育教学比武获一等奖。每学期期末,教务处组织对从事国防教学的兼职教师进行考核、评价,及时落实发放专用经费,支持国防教育活动。

每年新生入学,学校除聘请武警官兵对学生进行为期一周的军训,对学生进行军事化管理,把部队井然有序的作风带进校园,从思想上认识到国防教育的意义外,还要组织新生去国防教育基地591部队营地参观,学习军人作风,观看军人风采,明白当兵意义,增强国防意识。学校团委规定每班每期出一期宣传国防教育主题黑板报并进行评比,体育课中加入国防教育内容,以校园电视台、校报、广播站、班会课为平台,宣传国防知识。利用学校图书馆、阅览室、宣传栏、校园网等开展形式多样的日常国防教育。每年五月举行一年一度的“军歌嘹亮”合唱比赛。通过专家讲座让学生们收获防空、防化、防核武器知识,增强军事常识,提高安全自护意识。每月播放一场经典军事题材电影。组织学生集体观看国庆阅兵仪式,并举行军训阅兵仪式。通过以上活动,学生了解战争与国防,感受军人的爱国情怀。

桃江县是全国有名的“革命老区”,涌现出夏思痛、张昆弟、夏曦、张子清等革命先驱。“国无防不安”。居安思危的国防观念,对培养职中学生良好的意志品质和行为习惯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对班集体乃至整个学校良好校风的建设也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学校积极发扬光辉革命传统,打造一支精品女子国旗队,每年清明节组织祭扫烈士陵园,接受英雄事迹的洗礼。中职的学生思维活跃,动手能力强,不少从这里毕业的学生走进军营后,凭着过硬的思想与身体素质,经常受到部队的嘉奖。尤其是那些有一技之长的学生,在军营里更是如鱼得水,成为岗位的技术能手和工匠标兵,在国防建设领域大显身手,彰显了中职学校在国防教育方面的丰硕成果与鲜明特色。今后我们将继续扎实开展国防教育工作,积极探索寓素质培养于国防教育的学校德育工作新模式,使国防教育成为育人为本,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途径。

旅游班摸爬滚打的巾帼女子

国旗班战士的神采

阳光下的队列训练

我是一个兵,爱国爱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