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计算机应用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计算机应用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2020-06-25

 计算机应用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一、专业名称与专业代码

1、专业名称:计算机应用

2、专业代码:090100

二、招生对象与基本学制

    1、入学要求:初中毕业生或具有同等学力者

    2、基本学制:全日制学历教育,学制三年

三、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企事业单位的计算机操作、维护、管理与服务等一线岗位,培养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要求相适应,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掌握计算机专业对应职业岗位必备的知识与技能,具备职业生涯发展基础和终身学习能力,能胜任计算机及相关设备的安装调试、运行维护、技术服务、信息处理、产品营销等工作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

四、职业(岗位)面向、职业资格及继续学习专业

专门(技能)方向

职业(岗位)

职业资格要求

继续学习专业

计算机应用

计算机操作员

计算机维护员

计算机信息管理员

广告设计人员

淘宝客服

淘宝美工

计算机操作员

计算机装配调试维修员

信息处理技术员

信息系统运行管理技术员

印前制作员

高职:

计算机应用技术

计算机系统维护

计算机信息管理

计算机教育

图形图像制作

本科: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信息工程

数字媒体技术

淘宝

平面设计

计算机应用(技能)

注:每个专门化方向可根据区域经济发展对人才需求的不同,任选一个岗位,获取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

五、人才培养规格

本专业毕业生应具有以下职业素养(职业道德和产业文化素养)、专业知识和技能:

(一)思想品德

1.树立实现中国梦的远大理想,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领导。

2.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自己的基本遵循,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养成科学的思想方法。

3.养成良好的法制意识和文明行为习惯,提高道德素质和法律素质,增强公民意识,依法办事,待人友善。

4.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和职业理想,提高综合职业素质和能力,热爱劳动,崇尚实践,奉献社会。

5.养成自尊、自信、自强、乐群的心理品质,提高心理健康水平和职业心理素质,人格健全,乐观向上。

6.树立安全意识、环保意识、节俭意识、廉洁意识,珍爱生命,尊重自然。

7.具备一定的仓寸新创业意识。

(二)科学文化

理解和掌握本专业必要的科学文化知识,为学生的继续学习和终身发展奠定基础。

1.具有日常生活和职业岗位需要的现代文阅读能力、写作能力、口语交际能力,具有初步的文学作品欣赏能力和浅易文言文阅读能力,能弘扬民族优秀文化和吸收人类进步文化。

2.具有计算技能、计算工具使用技能和数据处理基本技能,以及观察能力、空间想象能力、分析与解决问题能力和数学思维能力。

3.具有英语听、说、读、写等基本技能,以及职场英语的基本应用能力。

4.具有利用计算机解决学习、工作、生活中常见问题的基本能力。

5.掌握体育与健康的基本知识、体育技能和方法。

6.具有基本的审美素养和一定的艺术鉴赏能力。

(三)职业能力

1.具备计算机硬件与软件选购、组装、配置的能力。

2.具备中文录入、编辑、排版能力、数据资料处理的能力和演示文稿制作的能力。

3.具备运用互联网进行信息资料的收集、整理、制作与发布能力。

4.具备数据录入、采集、计算、统计、分析与发布的能力。

5.具有图文声像资料采集、编辑、展示和应用的能力。

6.具备使用常见工具软件检测、诊断、维护和管理计算机系统的能力。

7.具备计算机联网、网络故障、网络安全等网络运行与维护的能力。

8.具备对信息系统平台、系统性能、系统安全进行优化和管理的能力。

9.具备一定的创新创业能力。

10.职业拓展能力。

根据学校专业办学特点和就业需求,选择一个职业拓展岗位,学习一组相关课程,提高自己的计算机应用拓展能力。

(1)专业排版能力:具备用专业排版软件完成报纸、期刊、书籍等专业排版工作的能力。

(2)演示文稿的制作能力:具备使用PowerPoint软件设计制作各类主题演示文稿的能力。

(3)计算机维修能力:具备用专业软件、硬件检测与维修工具对计算机及外围设备进行板卡级检测与维修的能力。

(4)信息系统管理能力:具备运用软件和网络知识对信息管理系统进行部署、信息采编制作、信息发布和运行维护的能力。

(5)平面广告设计能力:熟练使用平面设计常用的软件,比如PhotoShop、Flash、CorelDRAW、Dreamweaver等图片制作软件,具有良好的创意能力。

(6)网络营销能力:具有开展网络市场调查与分析,做好产品文案设计、及时利用网络工具发布与推广的能力,具有使用常用的电子支付工具,完成电子支付交易,确保电子支付安全的能力,具有开设网上商店,并运用规则实施运营的能力。

(7)客服管理能力: 具有较强的语言表达和沟通能力,具有较强的服务意识,具有利用电话、网络等工具联络客户,正确处理售前、售中、售后问题的能力。

(8)商务网站维护能力:具有熟练网络技术和网络常用软件并独立完成网页设计与制作的能力,具有进行商务网站建设的基本能力,具有一定的文字表达和沟通能力,能较好地进行日常信息的编辑和网站内容更新维护的能力。

(四)身心素质

1.身体健康,能胜任本专业相关的职业岗位工作。

2.心理健康,具有健全的人格。

六、课程结构

 专业(技能)方向

 

计算机应用

 

淘宝

 

计算机应用(技能)

 

平面设计

顶岗实习与社会实践

 

社会实践

 

社会实践

 

社会实践

 

 

顶岗实习

 

顶岗实习

 

顶岗实习

 

 

色彩构成

 

专业排版

 

电工基础

Office 2010

 

实战攻略

 

PhotoShop高级技术

 

企业形象视觉识别系统

操作系统

 

营销策略

 

网络安全技术

 

包装艺术设计

英语

 

网店装修

 

NOS

 

PhotoShop高级技术

数学

 

淘宝客服

 

CorlDraw

 

CorlDraw

语文

 

创意设计

 

Flash

 

Flash

C语言程序设计

 

影像艺术设计

 

 

 

平面构成

计算机应用基础 

 

网页设计

 

C语言程序设计

 

素描

多媒体

 

素描速写

 

电工基础

 

PS影像艺术设计

计算机网络基础

 

产品艺术设计

 

PhotoShop初级技术

 

PhotoShop初级技术

计算机组装与维护

 

计算机组装与维护

 

计算机组装与维护

 

计算机组装与维护

网页设计

 

图形图像处理

 

物理

 

Internet

Windows 7

 

表格文字录入

 

文字录入

 

文字录入

计算机应用基础

体育与健康

书法

 

英语

职业道德与法律

口语

操作系统

数学

计算机英语

书法

公共艺术

语文

普通话

人际交往

音乐与艺术欣赏

德育

职业生涯规划

劳动就业指导

哲学


说明:

1.本课程结构不包括军训、入学教育和毕业教育,军训、入学教育和毕业教育由学校根据自身情况确定。

2.本专业三年总学时为3267学时,其中公共课981学时,占30.02%;专业课1010学时,占30.9%;拓展课程276学时,占8.45%;顶岗实习与社会实践1000学时,占30.6%。

七、课程设置及要求

本专业开设课程包括公共课程、专业课程、拓展课程、顶岗实习与社会实践。

公共基础课包括德育课、文化课、体育与健康、艺术(或音乐、美术)以及其他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类基础课。

专业课程包括专业核心课和专业(技能)方向课。

拓展课程包括专业课程的提升部分及选修课程。

实习实训是专业技能课教学的重要内容,含校内外实训、顶岗实习与社会实践等多种形式。

(一)公共基础课(必修课)

序号

课程名称

主要教学内容和要求

参考学时

1

职业生涯规划

本课程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对学生进行职业生涯教育和职业理想教育。其任务是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念和职业理想,学会根据社会需要和自身特点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并以此规范和调整自己的行为,为顺利就业、创业创造条件。

36

2

职业道德与法律

本课程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对学生进行道德教育和法制教育。其任务是提高学生的职业道德素质和法律素质,引导学生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增强社会主义法治意识。

36

3

哲学与人生

本课程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对学生进行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观点和方法及如何做人的教育。其任务是帮助学生学习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方法,正确看待自然、社会的发展,正确认识和处理人生发展中的基本问题,树立和追求崇高理想,逐步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36

4

语文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正确理解与运用祖国的语言文字,注重基本技能的训练和思维发展,加强语文实践,培养语文的应用能力,为综合职业能力的形成以及继续学习奠定基础;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修养和科学文化素养,弘扬民族优秀文化和吸收人类进步文化,为培养高素质劳动者服务。

198~495

5

数学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必要的数学基础知识,具备必需的相关技能与能力,为学习专业知识、掌握职业技能、继续学习和终身发展奠定基础。

102~495

6

英语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一定的英语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培养学生在日常生活和职业场景中的英语应用能力;培养学生的文化意识,提高学生的思想品德修养和文化素养;为学生的职业生涯、继续学习和终身发展奠定基础。

102~495

7

计算机应用基础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必备的计算机应用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培养学生应用计算机解决工作与生活中实际问题的能力;使学生初步具有应用计算机学习的能力,为其职业生涯发展和终身学习奠定基础;提升学生的信息素养,使学生了解并遵守相关法律法规、信息道德及信息安全准则,培养学生成为信息社会的合格公民。

132~615

8

体育与健康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树立“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传授体育与健康的基本文化知识、体育技能和方法,通过科学指导和安排体育锻炼过程,培养学生的健康人格,增强体能素质,提高综合职业能力,养成终身从事体育锻炼的意识、能力与习惯,提高生活质量,为全面促进学生身体健康、心理健康和社会适应能力服务。

132~198

9

公共艺术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以参与艺术学习、赏析艺术作品、实践艺术活动为主要方法和手段,融合多种艺术门类和专业艺术特色,通过艺术作品赏析和艺术实践活动,了解或掌握不同艺术门类的基本知识、技能和原理,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增强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丰富学生人文素养与精神世界,培养学生艺术欣赏能力,提高学生文化品位和审美素质,培育学生职业素养、创新能力与合作意识。

52

(二)专业课程(必修课)

1.专业基本能力课程

序号

课程名称

主要教学内容和要求

参考学时

1

文字录入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能够掌握正确的指法,能掌握中英文录入操作技能,快速、准确地录人中英文、数字、常用符号、数学公式等。为专业岗位核心能力培养打下一定的基础。

36~168

2

计算机组装与维护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能够熟练掌握计算机的组成、硬件设备接口标准、技术指标、系统设置与日常维护等技术;能够熟练选购、组装、调试计算机;能够熟练地完成对计算机常见故障的诊断与排除;本课程为计算机维护员的核心岗位能力培养提供基础支撑。

60~90

3

常用工具软件使用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能够掌握磁盘与文件管理、多媒体应用、网络应用以及计算机安全控制等技术;能对计算机系统进行优化设置,对磁盘进行维护和管理;能使用网络工具完成文件上传、下载、收发邮件和即时通信;能熟练对计算机系统进行安全设置;能播放与制作多媒体文件;本课程为计算机维护员的核心岗位能力培养提供了支撑。

30

4

 

计算机应

用基础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了解计算机技术的发展过程;认识微型计算机的组成;熟练Windows7操作系统的操作;了解因特网(Internet)应用;能够掌握应用文字处理软件进行文档的版面与样式设计,公文、报告、手册等典型应用文档的编辑与排版;能够熟练掌握使用Excel制作表格、处理数据、分析数据、创建图表等操作;熟练掌握利用多媒体软件获取屏幕图像和窗口;使用软件录制屏幕,加工处理图像,加工处理音频与视频等操作;熟练使用Powerpoint制作文、图、音、画并茂的演示文稿,修饰、编辑、播放演示文稿。通过项目化教学和分组实践等教学形式,培养学生具备从事办公室自动化工作的基本技能和与人沟通、组织协调等职业能力。

158~615

5

计算机网络基础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和训练,学生能够了解计算机网络基本组成、技术和应用范围;能够认识网络拓扑结构,掌握简单网络的组建、客户端设置和Internet使用。培养学生具备从事计算机网络使用和管理工作的基本技能和与人沟通、组织协调等职业能力。

132

6

网页设计与制作

本课程培养学生具有网站规划设计、网页文本编辑、网页素材处理、网页编辑排版、网页制作合成、网页发布与测试等基本职业能力,使学生达到网页编辑员中网页设计与制作的相关要求,具备网站信息制作、发布、运行与维护能力。

138

2.岗位核心能力课程

序号

课程名称

主要教学内容和要求

参考学时

1

操作系统应用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要求学生掌握计算机操作系统管理文件、磁盘、用户、接口等系统资源和性能;能利用操作系统管理DNS、DHCP、WWW、FTP、远程访问等网络服务,为网络系统管理员的核心岗位能力培养提供良好的基础和技术支撑。

132

2

计算机故障诊断与维护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能够进一步了解计算机各部件的工作原理,掌握常见计算机故障的定位方法,掌握常见计算机故障的分析思路及处理步骤,能够熟练定位计算机各组成部件的故障并进行处理,为计算机维护员的核心岗位能力培养提供良好的支撑。

90

3

数据统计与分析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能够掌握Excel表格的设计、公式、函数、图表等基础知识;能运用Excel处理日常工作中遇到的工资、税收、财务预算、产品销售、人员统计等方面的数据表,具有一定的数据统计和分析能力。

36

4

图形图像处理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能够熟练掌握图像合成、图像绘制、图像处理,能设计与制作标志、特效字、直邮广告,会设计与制作简单包装及书籍装帧,为专业岗位核心能力打下良好的基础。

180

5

互联网营销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要求学生能够理解互联网营销的基本理论,掌握开展互联网营销的操作思路和运作技巧,会使用计算机、互联网等信息平台进行营销活动。通过项目化教学和分组实践等教学形式,培养学生利用互联网开展营销并应用到外贸和流通管理的能力,与人沟通、团队合作及创新的能力。

30

 

(三)拓展课程(选修课)

序号

课程名称

主要教学内容和要求

参考学时

1

网络动画制作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能够理解动画制作原理,掌握动画设计制作工作流程和动画制作基本技能,会使用Flash来制作贺卡、广告和动画短片等不同形式的网络动画作品。通过项目教学和分组教学等教学形式,培养学生的网络动画设计、制作、展示能力,与人沟通、团队合作及创新的能力。

108

2

电工基础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能够进一步了解电子电工基本知识、电子电路工作原理,掌握常用电工电路、电子器件、逻辑电路、电源等元器件的识别与连接,掌握电子电工参数测量与故障处理方法,为计算机维护岗位拓展能力培养提供良好的技术支撑。

75

3

C语言程序设计

本课程是中等职业学校计算机应用专业的一门专业能力拓展课。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能够理解程序设计思想,掌握C语言程序编码、程序测试和运行维护等方法,为信息管理员岗位拓展能力培养提供良好的技术支撑。

149~390

4

专业排版

通过本课程学习,学生能够熟练使用PageMaker设计与制作报纸、卡斤、宣传单、海报、广告、杂志等平面作品,会使用计算机、数码相机、打印机、写真机、喷绘机、切割机等设备,为计算机应用岗位拓展能力培养提供良好的技术支撑。

75

(四)顶岗实习

通过到企业顶岗实习,使学生加深对计算机应用相关岗位工作职责、工作内容、工作环境、生产模式、工作流程、组织管理和企业文化的认识,提高对计算机操作与使用、应用设计与制作、系统部署和运行维护等典型工作任务的实际操作技能和专业技术水平,形成诚信、敬业、科学、严谨的工作态度,增强安全、质量、效率、保密及环保意识,养成吃苦耐劳和团队协作精神,具有工作责任心和职业道德。

(五)社会实践

通过社会专业实践,增强学生对生产或管理实践活动的了解,锻炼学生的协调能力、沟通能力和对理论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深入社会基层,在实践中了解社会、认识国情,增长才干、奉献社会,锻炼毅力、培养品格,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八、教学评价

(一)专业教学质量评价

学校应建立专业教学质量评价制度,按照教育行政部门的总体要求,把就业率、对口就业率和就业质量作为评价专业教学质量的核心指标;针对专业特点,制定专业教学质量评价方案和评价细则,广泛吸收用人单位参与评价,逐步建立第三方评价专业教学质量机制;要把课程评价作为专业教学质量评价的重要内容,建立健全人才培养方案动态调整机制,推动课程体系不断更新和完善。专业教学质量评价结果要在一定范围内公开和发布。

(二)对教师的评价

   建立健全教师教育教学评价制度,把师德师风、专业教学质量、教育教学研究与社会服务作为评价的核心指标,要采取学生评教、教师互评、行业企业评价、学校和专家评价等多种方式,不断完善教师教育教学质量评价内容和方式。把专业教学质量评价结果作为年度考核、绩效考核和专业技术职务晋升的重要依据。

(三)对学生的评价

1、评价主体

为全面、综合考核学生的课程学习情况,教学评价应注重评价主体的多元化,建立以教师评价为主,广泛吸收就业单位、合作企业、社区、家长参与学生质量评价,建立多方共同参与评价的开放式综合评价制度。原则上公共基础课程、专业基本能力课程、拓展课程以教师评价为主、学生参与;岗位核心能力课程、顶岗实习课程以教师、专家和企业评价为主。

2、评价方法

为激励学生的学习热情,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建议教师采取过程评价与结果评价相结合,单项评价与综合评价相结合,总结性评价与发展性评价相结合的多种评价方式。要把课堂学习评价、作业作品评价、考试成绩评价、实习实践评价、情感态度价值观的评价、毕业鉴定的评价作为学生质量评价的重要组成部分。要不断改革评价方法,逐步建立以学生作品为导向的质量评价制度。实现评价目的和效果的统一。

(1)课堂学习评价

根据学生在课堂上运用专业技能完成学习任务的实际情况,采用学生自评、组内互评、教师点评的方式,给予学生学习过程性评价,并记入学生平时学习成绩中,以促进学生不断反思与提升。

(2)作业、作品评价

是过程性评价的一种,由学校任课教师及实习带队老师共同完成。即通过对学生的作业、作品等的评价,给予学生作业、作品等级评定,及时检测学生对所学内容的掌握情况,有效地促进学生学习积极性和自觉性,达到巩固和强化专业知识的作用。

(3)考试成绩评价

以阶段性考试、期中考试、期末考试的形式进行,学生考试成绩将按比例记入各科成绩总分,这是考察学生对各学科知识技能掌握情况的一种简便而有效的手段。

(4)实习、实践评价

由学生、学校和行业企业共同完成。学校给学生发放《专业实践鉴定表》,由学生记录每天的实习、实践过程及总结反思,通过学生自评、学习小组评价、企业评价等,使学校掌握学生工作情况,并给予最终的综合性评价。

(5)情感、态度、价值观的评价

对情感、态度、价值观的评价突出了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思想,形式主要采用调查分析法、观察法、问卷调查、访谈、测试等调查手段,搜集评价对象的有关资料,然后经过比较分析做出价值判断。多种调查形式的展开可以使教师更好地了解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心态,以及教学方法和手段的实施效果,从而制定出更有效的教学策略。

(6)毕业鉴定

教师或企业管理者根据学生的学习、实践情况,及时建立学生学习、行为档案袋,把学生在学习、实践过程中的各种情况填写在学生鉴定表上,并给出相应的终结性评价。毕业鉴定表是对学生三年的学习经历的一个总结,间接体现出学习的经历和学习过程,一般鉴定表包括学生自我鉴定、班主任评价、企业评价等,是对学生个人的一个总体情况的记录。

3、评价内容

(1)思想品德与职业素养

依据国家颁布的《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大纲》、学校制定的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制定思想品德评价方案与细则;依据行业规范与岗位要求,制定职业素养评价方案与细则,把职业素养评价贯穿到教育教学全过程。

(2)专业知识与技能

依据课程标准,针对学校专业教学特点,按照行业通用规范和要求,对照国家对职业资格要求,制定具体的专业知识与技能评价细则,开展专业技能综合考核。引导学生参加职业资格证考试,推行“双证书”毕业制。同时还应对学生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的职业素养进行综合评价。

(3)科学文化知识与人文素养

依据教育部颁布的课程教学大纲、省教育厅颁布的公共课教学指导方案,制定公共课教学质量评价细则。积极探索人文素质综合测试的内容和方法。

 

九、教师配备

(一)总体要求

1.按照《湖南省中等职业学校机构编制标准》要求,本专业教职工人数与学生人数的比例应为1:11,其中专任教师不低于教职工总数的88%。

2.公共课教师应具有与任教课程对口的全日制本科学历,并取得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资格。

3.专业课专任教师应具有与任教专业对口的本科学历,并取得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资格和任教专业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专业教学团队中有一定比例的兼职教师,兼职教师应是本区域或本行业的现场专家,列入教师编制序列,比例控制在15%~30%。

4.实习指导教师应具有与任教专业对口的专科以上学历,并取得高级工及以上职业资格。

(二)授课教师要求

主要公共课授课教师应具备公共课教师的基本条件。专业核心课程授课教师应具备专业课专任教师的基本条件,还应有任教本专业两年以上的教学经历和企业实践经历数据统计与分析、图形图像处理、操作系统应用、计算机故障诊断与维护、局域网组建与维护等课程应有两位以上授课教师,其中一人为实习指导教师或来自于行业企业的观场专家。

(三)教师进修培训要求

1.专任教师每两年必须有两个月企业实践或社会实践。

2.专业课专任教师每五年必须参加一次国家级或省级培训。公共课教师应参加教育教学或新技术的培训。

3.专任教师每年必须参加一次校外教育教学研究活动,了解和掌握本专业的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拓展专业领域、完善知识结构。

十、实训实习环境

根据本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要求及课程设置的需要,本专业应配备校内实训(实验)教学功能室和校外实训基地。

根据专业平台课程和专业方向课程的设置,按每班50名学生为基准,建议建设以下实训(实验)教学功能室。

教学

功能室

主要设备名称

数量

规格和技术的特殊要求

计算机应用技术实训室

计算机

60

 

投影机

1

 

扩音设备

1

 

打印机

1

 

扫描仪

1

 

空调

2

 

机柜

1

 

交换机

4

 

软件

1

 

计算机组装实训室

教师计算机

1

 

计算机部件散件

1

 

维修工具

若干

 

软件

1

 

投影机

1

 

音响系统

1

 

交换机

4

 

机柜

1

 

视频展示台

1

 

计算机网络技术实训室

路由器

10

 

三层交换机

10

 

二层交换机

10

 

无线AP

10

 

无线网卡

10

 

计算机

10

 

配线架

10

 

跳线架

10

 

网线

若干

 

注:教学功能室可以按照教学项目、设备、师资等,进行整合确定。

制定校外实训基地管理制度,校外实训基地不少于3家。通过校外实训基地建设,加强与企业、行业和社会及经济实体间(电子商务公司、IT公司、物流、配送中心等企业)的联系与合作,互惠互利,共同发展。

十一、教学管理

(一)强化教学工作中心地位校长为学校教学第一责任人,专业负责人为本专业教学第一责任人,专业负责人和专业带头人共同负责本专业教育教学工作。学校应加大对专业教学的投入和管理,确保专业教学有序运行。专业负责人和专业带头人要加强本专业建设总体设计,负责本专业教育教学与改革具体组织实施,确保专业人才培养质量。

(二)教学管理组织机构与运行学校要根据办学规模和实际需要,设立教务、实训实习、教研等教学管理和研究机构,配备与学校规模相适应的教学管理和研究人员;要完善各级管理机构的管理职责,完善管理人员、教师及教辅人员的岗位职责,完善包括教学文件、教学过程、教学质量、教学研究、教学设施设备、图书及教材等各项管理制度。

(三)常规教学管理制度制订与执行

学校应制订完善的常规教学管理制度。常规教学管理制度主要包括教学组织管理制度、课堂教学管理制度、实践教学管理制度、顶岗实习与社会实践管理制度、学生学业成绩考核管理制度、教师教学工作考核评价制度等。学校应建立健全常规教学管理制度运行、诊断与改进机制,确保常规教学规范有效。

(四)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与实施学校应根据本专业教学标准,结合区域产业特点,制订本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一步明确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人才培养规格,确定具体的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其中,岗位核心能力课程标准要参照本标准进行二次开发。

学校制订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报市州教育行政部门审核备案后实施。要严格按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组织教学与考核,确保人才培养质量。要根捃产业转型升级要求进行滚动修订。

(五)教学档案收集与整理

学校应做好教学档案的收集与整理,为教学教研工作提供重要的教学信息资源。教学档案主要包括教学文书档案、教学业务档案、教师业务档案和学生学籍档案等。学校应对教

学档案的收集、保管和利用做出规定,由专人负责管理,使教学档案管理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能更好地为教学教研服务。

(六)教育教学研究与改革

学校应按规定设立教育教学研究机构,配备专职或兼职教研人员。针对教育教学中的现实问题、热点问题和前沿问题,设立教育教学研究项目,通过校企合作、校校合作等多种方式开展实证研究,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教学模式、学习模式和评价模式,实现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毕业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对接、职业教育与终身学习对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不断增强学生的就业能力、就业竞争力和创新创业能力。

、其他

参考文献:《湖南省中等职业学校计算机应用专业教学标准(试行)》2017年4月第1版

 


 

附件:          计算机应用专业课程开设计划

课程

类别

序号

课程名称

各学年各学期周学时分配

第一学年

第二学年

第三学年

1

2

3

4

5

6

公共基础课

 

1

语文

495

5

5

5

5

5

5

 

2

数学

495

5

5

5

5

5

5

 

3

英语

495

5

5

5

5

5

5

 

4

体育

198

2

2

2

2

2

2

 

5

普通话

69

2

1

1

   

 

6

声乐

66

1

1

1

1

 

 

 

7

书法

33

1

1

  

 

 

 

8

哲学

33

1

1

  

 

 

 

9

计英

15

   

1

 

 

 

10

生规

18

  

1

 

 

 

专业技能课

 

11

计算机应用基础

615

5

4

5

3

10

10

 

12

C语言

390

 

4

4

4

6

6

 

13

网页设计

90

 

2

 

4

 

 

 

14

多媒体

30

 

2

 

 

 

 

 

16

网络技术

117

  

4

3

 

 

 

17

维修

60

  

 

4

 

 

 

18

因特网

54

3

 

    

 

19

Windows

54

3

 

    

 

   

 

 

  

 

 

 

   

 

 

  

 

 

 

   

 

 

  

 

 

 

   

 

 

  

 

 

 

   

 

 

 

 

  

 

 

 

 

 

 

 

 

 

 

 

合计

 

 

 

3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