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2021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 桃江县职业中专学校2021级旅游服务与管理人才培养方案

桃江县职业中专学校2021级旅游服务与管理人才培养方案

2021-04-22

一、专业名称及代码

专业名称:旅游服务与管理

专业代码:740101

二、入学要求

初中毕业

三、修业年限

全日制学历教育,学制3年。

四、职业面向

表1  适应的基本职业岗位群

职业岗位

主要工作任务

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旅行社中文导游员

做地陪或全陪为客人提供中文导游服务

中文导游(初级)证

旅行社计调员

负责旅行社产品线路的调研、开发与设计

 

景区、景点讲解员

在景区、景点、博物馆和纪念馆等讲解

 

旅游产品销售

旅游商品营销,旅游产品带货主播等

直播销售员证、营销师证

旅游网络客服

旅游公司、平台网络客服

 

旅行社接待员

旅行社日常的接待及文员相关工作

 

表2  适应的发展职业岗位群

职业岗位

主要工作任务

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旅游产品销售主管

旅游商品营销,旅游产品带货主播等

直播销售员证、营销师证

旅游网络客服主管

旅游公司、平台网络客服管理

 

酒店服务领班、主管

前厅、客房、餐饮服务管理

 

旅行社门市经理

负责门市旅行社业务的管理工作

 

五、培养目标与培养规格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要求相适应,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有一定的组织、协调、应变能力,掌握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对应职业岗位必备的知识与技能,能从事导游、旅行社门市接待、旅行社票务、展览讲解、酒店服务等工作,具备职业生涯发展基础和终身学习能力,能胜任生产、服务、管理一线工作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

(二)培养规格

本专业毕业生在知识、能力和素质三方面必须达到以下要求: 

表3 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培养规格一览表

要素

基本要求

具体内容

相应课程或教学环节

文化基础知识

掌握专业基本素质必需的文化基础知识;

掌握必要的人文科学知识;

语文

数学

英语

信息技术

掌握一定水平的计算机基础知识;

掌握计算机常用软件使用;

专业基础知识

掌握旅游心理学基础理论知识                            

旅游心理学

旅游概论

中国旅游地理

社交礼仪 

掌握旅游概论的基础知识

掌握中国旅游地理的相关基础理论知识

掌握社交礼仪相关基础知识

旅游管理专业核心基础知识

掌握全国导游、地方导游基础知识

全国导游基础知识

地方导游基础知识

旅游政策与法规

导游业务

模拟导游

旅游情景英语

掌握旅游政策与法规基础知识

掌握旅游情景英语的基础知识

掌握导游业务、模拟导游的基础知识

掌握酒店管理的相关基础知识

思想素质

热爱祖国,热爱旅游行业,喜欢从事与旅游相关的岗位,特别是旅行社的导游、计调、旅游产品的销售等工作,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有较强的服务意识;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心理健康与职业生涯

哲学与人生

职业道德与法治

公共艺术

体育与健康

 

有较高的团队合作意识,能吃苦耐劳;

敬业精神

能刻苦钻研专业技术,终身学习,不断进取提高;

有较好的敬业意识,忠实于企业;

严格遵守企业的规章制度,具有良好的岗位服务意识;

从业素质

身心健康,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严格履行旅游行业的相关规范、标准

着装整洁,符合行业规定

沟通表达能力

具有良好的语言文字表达与人际沟通能力、团队协作能力

普通话

信息技术

网络直播平台的使用方法

 

具有应用计算机和网络进行一般信息处理的能力,以及借助工具书阅读本专业英文资料的初步能力;能熟练的运用Office 办公软件,编辑和使用网络直播平台销售旅游产品、旅游网络平台业务咨询客服(自驾游或自由行线路设计咨询)

专业基础能力

具备省内主要旅游景区,景点及常规旅游线路的讲解能力。

模拟导游

旅游政策法规

普通话

导游业务

酒店服务

中国旅游地理

旅游心理学

社交礼仪

具备应用相关政策和法律知识,解决旅游接待过程中实际问题的能力。

具备使用标准的普通话,完成旅游接待服务的能力。

具备按照导游接待服务程序和规范要求完成导游接待服务工作的能力。

具备处理旅游服务过程中各种突发事件的能力。

具备当地餐饮,住宿,交通,景区景点,娱乐项目的基本接待信息的收集应用能力。

具备识读旅游地图,并正确使用地图工具标志和解读旅游资源的能力。

具备会展接待服务的能力。

具备旅游产品销售策略和技巧的运用能力。

具备旅游商品导购的能力。

六、课程设置及要求

根据本专业的岗位职业能力要求构建课程体系,主要包括公共基础课、专业技能课和拓展课程,其中公共基础课:德育课、语文、数学、英语、体育与健康、公共艺术、普通话、信息技术、历史等;专业技能课包括专业核心课和专业选修课,实习实训是专业技能课教学的重要内容,含校内外实训、顶岗实习等多种形式。拓展课程包括适应行业发展的新课程,主要有

(二)公共基础课程

 

表4   公共基础课程设置

课程名称

课程目标

课程内容

教学方法

组织形式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通过本部分内容的学习,学生能够正确认识中华民族近代以来从 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发展进程;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认清自己在实现中国特色 社会主义新时代发展目标中的历史机遇与使命担当,以热爱祖国为立身之本、成才之基,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健康成长、成才报国。

1.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创立、发展和完善

2.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

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

4.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5.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建设与生态文明建设

6.踏上新征程 共圆中国梦

课堂教学为主,分组讨论

课堂教学为主

心理健康与职业生涯

 

通过本部分内容的学习,学生应能结合活动体验和社会实践,了解心理健康、职业生涯的基本知识,树立心理健康意识,掌握心理调适方法,形成适应时代发展的职业理想和职业发展观,探寻符合自身 实际和社会发展的积极生活目标,养成自立自强、敬业乐群的心理品 质和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良好心态,提高应对挫折与适应社会的能力,掌握制订和执行职业生涯规划的方法,提升职业素养,为顺利就业创业创造条件。

1.时代导航 生涯筑梦

2.认识自我 健康成长

3.立足专业 谋划发展

4.和谐交往 快乐生活

5.学会学习 终身受益

6.规划生涯 放飞理想

 课堂教学为主,分组讨论

 课堂教学为主

职业道德与法治

通过本部分内容的学习,学生能够理解全面依法治国的总目标, 了解我国新时代加强公民道德建设、践行职业道德的主要内容及其重要意义;能够掌握加强职业道德修养的主要方法,初步具备依法维权 和有序参与公共事务的能力;能够根据社会发展需要、结合自身实际, 以道德和法律的要求规范自己的言行,做恪守道德规范、尊法学法守 法用法的好公民。

1.感悟道德力量

2.践行职业道德基本规范

3.提升职业道德境界

4.坚持全面依法治国

5.维护宪法尊严

6.遵循法律规范

课堂教学为主,利用案例组织学生分组讨论

 

 课堂教学为主

哲学与人生

通过本部分内容的学习,学生能够了解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原 理,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观点认识世界,坚持实践第一 的观点,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学会用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等方 法,正确认识社会问题,分析和处理个人成长中的人生问题,在生活 中做出正确的价值判断和行为选择,自觉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 值观,为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奠定基础。

1.立足客观实际,树立人生理想

2.辩证看问题,走好人生路

3.实践出真知,创新增才干

4.坚持唯物史观,在奉献中实现人生价值

 课堂教学为主,案例讲授法、分组讨论法

 课堂教学为主

语文

学生通过阅读与欣赏、表达与交流及语文综合实践等活动,在语 言理解与运用、思维发展与提升、审美发现与鉴赏、文化传承与参与 几个方面都获得持续发展,自觉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文化自信,树立正确的人生理想,涵养职业精神,为适应个人终身发展和 社会发展需要提供支撑。

语感与语言习得,中外文学作品选读,实用性阅读与交流,古代诗文选读,中国革命传统作品选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作品选读,整本书阅读与研讨,跨媒介阅读与交流,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作品研读,职场应用写作与交流,微写作,科普作品选读

课堂教学、写作训练。

课堂教学、 写作训练。

数学

在初中数学的基础上,进一步学习数学的基础知识。 通过教学,提高学生的数学素养,培养学生的基本运算、基本计算工具使用、空间想像、数形结合、思维和简单实际应用等能力,为学习专业课打下基础。

  集合与逻辑用语、不等式、函数、指数函数与对数函数、任意角的三角函数、数列与数列极限、向量、复数、解析几何、立体几何、排列与组合、概率与统计初步。选学内容:极限与导数、导数的应用、积分及其应用、统计

课堂教学为主,任务驱动法

课堂教学为主

英语

进一步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帮助掌握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发展英语学科核心素养,围绕职场相关主题,理解不同类型语篇所传递的意义和情感,能以口头或书面形式进行基本的沟通。

了解中西思维差异,了解世界文化多样性。能多渠道获取英语学习资源,选择恰当的学习策略和方法。

在初中英语的基础上,巩固、扩展学生的基础词汇和基础语法;培养学生听、说、读、写的基本技能和运用英语进行交际的能力;使学生能听懂简单对话和短文,能围绕日常话题进行初步交际,能读懂简单应用文,能模拟套写语篇及简单应用文;提高学生自主学习和继续学习的能力,并为学习专门用途英语打下基础。

视听法、讲授法、情景交际法、任务教学法

课堂教学为主

信息技术

掌握信息技术设备与系统操作、网络应用、图文编辑、数据处理、程序设计、数字媒体技术应用、信息安全和人工智能等相关知识与技能,综合运用信息技术解决生产、生活和学习情境中各种问题;

培养独立思考和主动探究能力,不断强化认识、合作、创新能力

基础模块:

信息技术应用、网络应用、图文编辑、数据处理、程序设计、数字媒体技术应用、信息安全和人工智能

拓展模块:

计算机与移动终端、数字媒体创意、个人网店开设、机器人操作、数据报表编制、实用图册制作等

演示法、案例教学法、任务驱动法

教、学、做一体化;模拟练习

体育与健康

增强体能,掌握和应用基本的体育与健康知识和运动技能;培养运动的兴趣和爱好,形成坚持锻炼的习惯; 提高对个人健康和群体健康的责任感,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发扬体育精神,具有健康的身心素质。

体育与健康知识;田径运动的锻炼价值;民族传统体育的锻炼价值;中学生体质测试标准;篮球、足球、排球运动的发展概况及锻炼价值价值.

任务驱动法、示范法、讲授法、练习法

运动训练为主、课堂教学为辅。

普通话

具有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

普通话练习

课堂教学、歌唱比赛。

课堂教学、语言练。

公共艺术

培养学生的音乐、美术审美和实践能力,掌握声乐相关理论知识及独唱(奏)、重唱(奏)、合唱(奏)能力

1.音乐鉴赏与实践

2.美术鉴赏与实践

3.唱歌

4.演奏

课堂教学为主

多媒体教学

课堂教学、歌唱比赛。

历史

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使学生通过历史课程的学习,掌握必备的历史知识,形成历史学科核心素养。

1.了解唯物史观的基本观点和方法

2.知道划分历 史时间与空间的多种方式

3.知道史料是通向历史认识的桥梁

4.能够依据史实与史料对史事表达自己的看法

5.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增强对祖国的认同感,拥护中国共产 党领导,认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 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学习中国古代史、中国近代史和中国现代史。

学习不同历史阶段职业教育的发展概况及职业教育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作用。

学习古今中外著名工匠的生平事迹和主要成就

案例分析、任务驱动、招聘实践、分组练习、情景模拟

课堂教学为主

多媒体教学

就业指导

了解职业分类及发展趋势;

学会搜集多个单位的招聘信息,作出初步的就业形势分析,对工作任务、应聘要求进行对比分析;了解招聘测试的类型及应对技巧;掌握职业决策的方法;掌握快速融入职场的技巧。

就业形势预测与就业政策;就业心态、角色转型及劳动法规;求职择业的方法与技巧;职场修养与职业适应和职业发展;职业转型与自主创业。

课堂教学、

语言训练。

多媒体教学

(二)专业(技能)课程

表5  专业(技能)课程设置

课程名称

课程目标

课程内容

教学方法

组织形式

全国导游基础知识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和训练,要求学生掌握旅游资源、旅游基础知识,具备对中国旅游行业环境、旅游地理环境、历史文化环境的认知能力;掌握各类典型旅游资源、景观的基本特征,具备在中国旅游地图上标识各类典型旅游资源、景观的能力;掌握专项旅游资源、景观的基础知识,具备对专项旅游资源、景观的解读能力;了解中国周边地区和国家的旅游资源情况,具备对这些地区和国家旅游拓展认知能力。

主要内容:

旅游活动与旅游业;中国历史文化;中国旅游景观;中国民族与民俗;中国宗教文化;中国古代建筑;中国古典园林;中国饮食文化;中国的风物特产

任务驱动教学法

分组讨法

演示教法

讲授教学法

班级建制授课

分组教学指导

地方导游

基础知识

地方导游基础是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学生学习的必修课,也是导游证考试的课程之一

本课程主要学习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的地理概况、历史沿革、气候观景、资源概况、文化艺术、民俗风情、旅游资源、风物与特产等。

任务驱动教学法

讲授教学法

班级建制授课

分组教学指导

旅游政策

与法规

旅游法规与职业道德是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的一门专业基本能力课程,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具备运用相关政策和法律知识解决旅游接待过程中实际问题的能力,包括:能签订旅游合同,能预防和处理各类常规事故及投诉,能协助游客办理相关证照,能维护游客权益,能够正确进行各种法律法规的宣讲。

主要内容分为两篇,第一篇介绍国家方针政策,第二篇介绍法律法规,重点介绍了《宪法》的基本知识、维护国家安全法律制度、旅游行业相关的法律知识、导游管理、旅游安全法律法规等相关知识

任务驱动教学法

讲授教学法

班级建制授课

分组教学指导

旅游概论

了解旅游业的发展历程,掌握旅游业性质、构成、特点、意义和作用,了解世界、我国旅游业的调控政策和最新发展动态,能在工作中运用相关知识进行服务、管理和决策。

旅游业的历程、性质、构成、特点、意义和作用,世界及我国旅游业调控政策和发展动态

任务驱动教学法

讲授教学法

班级建制授课、分组教学指导

模拟导游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要求学生能熟练讲解三个湖南重点景区内的重点景点,要求学生能基本掌握湖南三个重点景区的相关知识,要求学生熟悉各种讲解技巧,并能创作讲解词。学生通过所有训练项目的练习,能有效提高导游讲解表达能力,特别是提高口头表达能力,同时对湖南省本地旅游线路及文化有一个全面的了解。最终使学生掌握讲解相关技能技巧以及湖南各景点(区)相关知识,熟悉导游资格考试的面试内容及技巧,并为通过全国导游资格考试打下基础。

湖南省导游考试现场导游讲解景点十个,学生任意选取三个做为自己的主要备考内容,讲解技巧及仪态的要求

演示教学法、讲授教学法、练习法、实操法、案例分析法

班级建制授课、分组教学指导

导游实务

通过本课程的教学让学生能掌握导游服务程序与服务技巧,利用所学的相关知识,灵活机动地处理旅游过程中所发生的各种问题。从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锻炼学生的组织协调能力和人际关系的处理协调能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为学生以后从事导游职业打下良好基础。通过教学帮助学生通过导游资格证考试,让学生在学习和实践中能胜任四大岗位,具有在不同岗位上的规范服务能力,处理突发事件和特殊要求的能力,加强导游服务技能。

主要包括导游服务、散客团队导游服务规范、导游语言技能、带团技能、应变技能、导游相关知识,接待不同类型有课的方法和技巧、突发疫情的公共卫士时间的预防与处理、研学旅行安全常识等,

演示教学法、讲授教学法、练习法、实操法、案例分析法

班级建制授课、分组教学指导

旅游心理学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让学生了解旅游活动中游客的心理和行为表现,如何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为客人提供优质的服务。

主要分两篇,心理学的基本概念及旅游者心理和旅游工作心理,以便更好的掌握客人的需求,为其提供优质的服务。

演示教学法、讲授教学法、练习法、实操法、案例分析法

班级建制授课、分组教学指导

中国饮食文化

中国饮食文化是中华民族在长期的饮食品的生产与消费实践过程中所创造和积累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作为旅游专业的学生,了解我国悠久的饮食历史、饮食民俗和饮食美学,了解中国饮食文化的内涵,具备高尚的审美情趣是有必要的。

中国饮食历史

饮食民俗

饮食美学

饮食文化

任务驱动教学法

讲授教学法

班级建制授课、分组教学指导

形体训练

形态是人体结构的外在表现。追求形体美是人类永恒的话题,对于旅游专业的学生来说,更是重要。形体训练是以人体科学理论为基础,通过徒手或利用各种器械,运用专门的动作方式和方法,以改变人的形体的原始状态,提高领过性,增加可塑性为目的的形体素质基本练习。

形体训练的理论知识、体态训练、优雅的举止、纠正不良的姿态方法、形体训练及基本的舞蹈动作、服务姿态训练、表情等

演示教学法、讲授教学法、练习法、实操法、

班级建制授课、分组教学指导

中国旅游地理

中国旅游地理是作为中职旅游管理专业的基础课程,了解中国的旅游资源、旅游交通与路线及八大旅游区等知识内容,为今后的旅游工作打下基础

中国旅游资源概述,旅游资源赏析,中国旅游客源地理,中国旅游交通与旅游路线,旅游开发与旅游环境保护,旅游信息与旅游地图,中国旅游区划,八大旅游区,自助旅游,学科野外考察和调查

任务驱动教学法

讲授教学法

班级建制授课、分组教学指导

酒店服务技能综合实训

酒店服务技能综合实训是为了让学生更好的为游客服务而开设的课程,作为一名导游人员不仅要会带团,更要会在导游服务过程中为游客提供好的服务,所以该课程的开设有助于帮助学生更好的了解服务的技巧。

对学生进行前厅、客房、餐饮实训项目的教学,让学生掌握基本的酒店服务技能

演示教学法、讲授教学法、练习法、实操法、案例分析法

班级建制授课、分组教学指导

(三)专业拓展课程

表6  专业拓展课程设置

课程名称

课程目标

课程内容

教学方法

组织形式

旅游情景英语

本课程旨在使学生基本具备运用英语进行旅游服务与管理的能力,使学生掌握基本的旅游英语专业词汇和基本语法规则,提高英语听说能力,能够在旅游服务工作中运用英语进行基本的交流与沟通

课程内容:

根据旅游的工作程序,包括迎接游客、入住登记、饭店服务、餐饮服务、讨论旅游行程、旅游观光、康乐服务、购物、处理投诉、送别

任务驱动翻转课堂;采用课堂讲授、发声练习、案例分析、角色扮演法等教学方法

班级建制授课

分组教学指导

茶艺

茶艺课程是基于星级酒店服务员工作岗位和领班岗位的专业能力而开发的课程,是中等职业学校酒店服务与管理专业的专业能力拓展课程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茶饮、茶道、茶艺、茶文化知识等内容,掌握茶服务流程与标准,具备在茶餐厅等场所从事茶饮服务与推销的能力

演示教学法、讲授教学法、练习法、实操法、案例分析法

班级建制授课、分组教学指导

化妆

着淡妆是导游人员上岗的基本礼仪,是对自己和游客的尊重,化妆这门课程的开设主要是让学生掌握基本的化妆常识,使其明白工作礼仪。

主要学习内容为:认识化妆工具、化妆技巧-底妆、眼部、整体造型、服饰搭配等知识

演示教学法、讲授教学法、练习法、实操法、

班级建制授课、分组教学指导

游遍桃江

游遍桃江是基于了解当地旅游资源而开发的校本课程,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更全面的了解当地旅游资源,为当地旅游业的发展输出专业人才,做到学以致用,服务当地经济。

桃江本地文化、经典旅游线路、桃花江竹博物馆、桃江竹海、浮丘山、桃花江水库等旅游景点的介绍

演示教学法、讲授教学法、练习法、实操法、

班级建制授课、分组教学指导

旅游网络营销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掌握旅游企业在网络树立市场形象,实现双向交流,面向特殊的虚拟市场,开展在线交易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

旅游网络营销的概念、特点、尤其是互联网+旅游的应用,网络营销实施的技巧等知识

演示教学法、讲授教学法、练习法、实操法、案例分析法

班级建制授课、分组教学指导

旅游网络客服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掌握网络客服的服务方法、程序、技巧,为客人提供优质服务

 网络客服的特点、如何根据客人的特点,为客人提供在线服务,特别是为自驾游、自由行客人设计满意的旅游线路咨询、住宿、餐饮等业务咨询提供优质服务

演示教学法、讲授教学法、练习法、实操法、案例分析法

班级建制授课、分组教学指导

旅游产品直播平台使用方法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让学生掌握小视频的制作,直播平台的使用方法,让学生能真正当好主播,为当地的旅游产品和特色产品充当宣传大使,服务当地的经济

  直播平台的使用方法、网咯主播的职责和义务,国家法律对网络主播的要求。网络直播文案的编辑、视频制作、直播技巧等

演示教学法、讲授教学法、练习法、实操法、案例分析法

班级建制授课、分组教学指导

顶岗实习

熟悉旅行社的业务,在旅行社、酒店、网络平台进行顶岗实习,能基本胜任企业的导游、计调、接待员、网络客服、主播的工作任务,通过这顶岗实习,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增强学生职业素养。

   通过导游资格证考试的学生,在领取导游证后,可以在旅行社跟岗做实习导游,其他同学可以在旅行社做接待、计调岗位的实习;在酒店进行前厅、客房、餐饮服务的实习;在当地融媒体中心实习当地旅游产品直播的实习工作,在旅游网络平台进行客服的工作

实习

分组

七、教学进程总体安排

(一)课程结构比例

表7 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课程

课程类别

学时数

百分比(%)

教学活动安排

第一学年

第二学年

第三学年

1

2

3

4

5

6

公共基础课程

1080

33.71

324

270

288

162

36

 

专业基础核心课程

684

21.35

108

90

108

162

216

 

专业技能课程

612

  19.10

108

144

108

108

144

 

职业拓展课程

324

10.11

0

36

36

108

144

 

顶岗实习课程

504

15.73

 

 

 

 

 

504

总    计

3204

100

540

540

540

540

540

504

(二)教学计划安排表

表8 教学安排总表

序号

课程

考试

考查

总学时

理论教学

实训教学

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36

36

0

2

 

 

 

 

 

2

心理健康与职业生涯

 

36

36

0

 

2

 

 

 

 

3

哲学与人生

 

36

36

0

 

 

2

 

 

 

4

职业道德与法治

 

36

36

0

 

 

 

2

 

 

5

语文

 

198

198

0

3

3

3

2

 

 

6

数学

 

144

144

0

3

3

2

 

 

 

7

英语

 

144

144

0

4

2

2

 

 

 

8

体育与健康

 

180

90

90

2

2

2

2

2

 

9

信息技术

 

144

72

72

2

2

2

2

 

 

10

历史

 

36

36

0

 

 

2

 

 

 

11

公共艺术

 

54

45

9

1

 

1

1

 

 

12

普通话

 

36

36

0

1

1

 

 

 

 

 

小计

 

 

1080

909

171

18

15

16

9

2

 

13

全国导游基础知识

 

162

162

0

 

 

2

3

4

 

14

旅游政策与法规

 

162

162

0

 

 

2

3

4

 

15

地方导游基础知识

 

162

162

0

 

 

2

3

4

 

16

旅游概论

 

54

54

0

2

1

 

 

 

 

17

旅游心理学

 

36

30

6

1

1

 

 

 

 

18

中国饮食文化

 

36

36

0

1

1

 

 

 

 

19

中国旅游地理

 

72

72

0

2

2

 

 

 

 

 

小计

 

 

684

678

6

6

5

6

9

 12

 

19

导游实务

 

216

160

56

2

2

2

3

3

 

20

模拟导游

 

216

60

156

 

2

2

3

5

 

21

形体训练

 

72

0

72

2

2

2

 

 

 

22

酒店服务技能综合实训

 

72

28

80

2

2

 

 

 

 

 

小计

 

 

576

256

320

6

6

6

6

8

 

23

茶艺

 

54

18

36

 

 

1

2

 

 

24

化妆

 

36

0

36

 

 

 

2

 

 

25

游遍桃江

 

18

8

10

 

 

 

 

1

 

26

旅游情境英语

 

108

48

60

 

2

2

2

 

 

27

网络直播平台的使用方法

 

36

16

20

 

 

 

 

2

 

28

网络客服销售技巧

 

36

16

20

 

 

 

 

2

 

29

网络营销

 

36

16

20

 

 

 

 

2

 

 

小计

 

 

324

122

202

 

2

2

6

8

0

30

顶岗实习

 

 

504

 

504

 

 

 

 

 

28

 

专业课

 

 

2088

1056

1032

 

 

 

 

 

504

 

总学时

 

 

3168

1965

1203

 

 

 

 

 

 

 

总学分

 

 

176

 

 

30

30

30

30

30

28

说明:

1.本课程结构不包括军训、入学教育和毕业教育,军训、入学教育和毕业教育由学校根据自身情况明确。

2.本专业三年总学时为 3204 学时,其中公共课1080学时,约占 33.7%;专业课1512学时,约占 47.19%;拓展课程 108 学时,约占 3.37%;顶岗实习与社会实践课程为6个月。学校可以根据自身实际上下浮动,但要达到基本的教学要求。

3.公共课程和专业课程为必修课。

4.拓展课为任选课程,学校要根据教学实际情况、学生就业岗位和兴趣,合理选择开设相关拓展课程,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所选课程和每门课程的学时不作统一要求,但总学时应控制在108学时左右。

(三)实践教学体系设计

实践性教学环节主要包括认知实训、课程实训、社会实践、综合集中实训、顶岗实习、毕业考核等多种形式,是专业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

表9 专业实践课程体系

层次

形式

组织方式与培养目标

基础

实践

认知实习

认知实训是学生认知本专业最基础的操作技能的开始,通过对旅游行业的了解,主要是旅行社导游、计调、接待员、网络客服、旅游产品主播等涉及岗位的了解,加深学生对该专业的认知,让学生热爱并愿意从事这个行业。

课程实训

课程实训是学生对于课程知识点认知、掌握的一项强化训练过程,通过课程内容技能化的强化训练,增强对课程内容的理解,增强对课程技能点操作的熟练度,从而加强对课程体系、岗位能力抽取的某一项知识技能点的熟练掌握,为后续专业综合能力的培养奠定一个坚实的基础。

社会实践

社会实践是学生接触社会、社会能力养成培养的一个重要环节,通过社会调研、实地体现、具体了解,增强学生在没出社会前对于工作、社会行业的了解,为后续走出社会工作提供一些基础经验。

综合

实践

考证培训

在企业指定地点进行考证培训。

集中实训

集中实训是旅行社和酒店的综合实训,该实训是对本专业一次综合运用总结,通过对前期课程、实训知识技能点的训练,利用企业的实际操作平台,主要培养学生综合技能的熟练程度及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培养学生综合运用专业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专业

实践

毕业考核

毕业考核是完成教学计划实现专业培养目标的一个重要的教学环节,是学生毕业前对所学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进行全面、综合训练的教学环节。 主要培养学生基础理论知识的掌握、技能的熟练程度及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培养学生综合运用专业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及工作作风、工作态度和处理问题等方面能力。

顶岗实习

学生顶岗实习是专业培养目标的最后一个重要的教学环节,根据教育部关于中职学生顶岗实习的相关要求标准,主要培养学生在具体工作岗位综合运用专业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及工作作风、工作态度和处理问题等方面能力。

创新

实践

各类竞赛项目

竞赛主要针对国家技能大赛、湖南省技能竞赛、益阳市技能竞赛及各类行业技能赛事,主要是在专业中挑选品学兼优、专业技能过硬的学生,进行专项指导培训,通过培训,能综合完成指定的技能竞赛内容;

学生技能竞赛项目主要培养优秀学生在专业内的综合技能与扩展学习能力,通过专项知识综合培训,提高学生在专业领域的深度认知与广度扩展能力。

课外科技创新活动

科技兴趣小组指在专业课程领域有进一步研究和深化学习的学生,通过课程老师的引领,针对一个具体项目来开展项目设计、方案设计、项目管理等课程知识创新工作,培养学生对于专业某一项特定技能与特定思考方式,提高学生综合运用课程知识的能力。

创新创业赛事指学生围绕“黄炎培杯”创新创业大赛,主要在专业中有一定思考、有一定创意、有一定创业意识的学生,通过大赛指定资料文件编写与实施,培养学生的创业创新意识,增强学生的综合能力。

八、实施保障

主要包括师资队伍、教学设施、教学资源、教学方法、教学评价、质量管理等方面,应满足培养目标、人才规格的要求,应该满足教学安排的需要,应该满足学生的多样学习需求,应该积极吸收行业企业参与。

(一)师资队伍

1.师资配比

学生数与本专业专任教师数比例不高于18:1,双师素质教师占专业教师比不低于60%,专任教师队伍考虑职称、年龄,形成合理的梯队结构。

 

 

 

表10  专业教学团队一览表

比例

结构

比例(%)

职称结构

副高

15%

中级

75%

初级

10%

学位结构

硕士

10%

本科

90%

专科

0%

双师型教师

75%

2.专业带头人

本专业带头人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能够较好地把握国内外行业、专业发展,能广泛联系行业企业,了解行业企业对本专业人才的需求实际,教学设计、专业研究能力强,组织开展教科研工作能力强,在本区域或本领域具有一定的专业影响力。

专任教师具有良好的师德修养、专业能力,能够开展理实一体化教学,具有信息化教学能力。专业教师普遍参加“五课”教研工作、教学改革课题研究、教学竞赛、技能竞赛等活动。每年到企业实践不少于1个月。兼职教师须经过教学能力专项培训,并取得合格证书,每学期承担不少于30学时的教学任务。

3、兼职教师

主要从本专业相关行业企业聘任,要求具备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职业道德和工匠精神,具备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实际工作经验,具有中级及以上相关专业职称,能承担《模拟导游》《导游实务》、《酒店服务》、《旅游产品营销》、《旅游产品网络直播》等专业课程教学,能在导游讲解、带团技巧、酒店服务、旅游产品营销、客服、直播等岗位实习实训指导和学生职业发展规划指导等教学任务。

(二)教学设施

根据饭店行业人才需求和职业教育特点配备校内实训实习室和校外实习基地。

1、校内实训实习室

针对专业课程和校内实践性教学的需要配备校内实训实习场所。校内实训实习必须具备网络教室、形体实训室、导游实训室等基础实训室,主要设施设备及数量见下表。各表中工具、设施设备及其用品按每年四个平行班,每班40名学生配置,如班级数量增加应相应增加配置。

表11 校内实训室

教学功能室

主要设备名称

数量(台/套)

规格和技术的特殊要求

网络教室

电脑

44

需配置:

旅行社管理软件、模拟讲解软件

耳麦

44

投影

1~2

打印机

1~2

形体实训室

音响

1

——

镜子

3

——

把杆

3

——

导游实训室

与旅游有关的实物、模型、沙盘、展板、多媒体等

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安排

需配置:

地方景点软件、模拟讲解软件

酒店服务实训室

能提供酒店前厅、餐饮、客房实训条件的实训室

根据学校实际条件安排

需配置前厅接待中需要的物品及餐饮客房操作的设备

2、校外实训基地

 本专业应有不少于3个相对稳定的、高水平的旅行社及旅游经典景区作为顶岗实习、课程见习、实训的基地。建设校外实训基地应遵循长期规划、深度合作、互助互信的原则,选择运作比较成熟,经营情况比较理想,专业上有能工巧匠,人才培养、选拔体系比较完善的行业龙头企业,如当地系统完善的旅行社、国家5A、4A级旅游景区。校外实训基地应能完成导游员、计调员、景点景区讲解员等岗位群核心技能的训练,承担学校综合实训和顶岗实习之需,能满足中等职业学校教学改革要求,配合学校开展订单试培养、模块化教学等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

(三)教学资源

主要包括能够满足学生专业学习、教师专业教学研究和教学实施需要的教材、图书及数字资源等。

1.教材选用基本要求

按照国家规定选用优质教材,教育部“十二五”/“十三五”规划教材,如果没有教育部“十二五”/“十三五”规划教材,原则上征订国家一级出版社出版的教材,禁止不合格的教材进入课堂。建立由专业教师、行业专家和教研人员等参与的教材选用机构,完善教材选用制度,经过规范程序择优选用教材。

2.图书文献配备基本要求

图书文献配备能满足人才培养、专业建设、教科研等工作的需要,方便师生查询、借阅。专业类图书文献包括:有关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理论、技术、方法、思维以及实务操作类图书和文献。

3.数字资源配备基本要求

建设、配备与本专业有关的音视频素材、教学课件、数字化教学案例库、虚拟仿真软件、数字教材等专业教学资源库,种类丰富、形式多样、使用便捷、动态更新、满足教学。

表12 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数字化资源选用表

序号

数字化资源名称

资源网址

1

中国旅游网

http://www.cntour.cn/

2

爱旅游

http://www.ai-travel.cn/

3

中国旅游协会

http://www.chinata.com.cn/

4

马蜂窝

www.mafengwo.cn

5

旅游圈

www.dotour.cn

6

新旅界

http://www.lvjie.com.cn/

7

大学MOOC

https://www.icourse163.org

8

超星泛雅网络教学平台

http://super.fy.chaoxing.com/portal

9

中国旅游智业网

http://www.davost.com

10

旅游经理人网

www.ctceo.com

11

中国文化旅游网

http://www.cnctrip.com

12

中国旅游报

www.ctnews.com.cn

13

环球旅讯网

www.traveldaily.cn

14

劲旅网

http://www.ctcnn.com/

15

执惠旅游网

http://www.tripvivid.com/

16

品橙旅游网

http://www.pinchain.com/

17

旅行社资讯网

http://www.lxsnews.com/

(四)教学方法

1.本专业实行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核心教学由三个模块组成:第一模块为基础性课程模块,主要培养学生必备的专业基本能力;第二模块为方向性课程模块,主要培养学生的专业方向的核心能力和岗位技能强化训练及职业资格认证模块;第三模块为学生顶岗实训模块,主要培养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每门课程都制定有规范的课程目标和教学大纲,教师依据课程目标和教学大纲进行教学,确保课程功能目标的实现。

2.通过旅游景点实训,能准确熟练地运用语言对一景点进行讲解;掌握导游服务基本程序及国家旅游方针政策;能妥善处理导游过程中各类突发事件。 

3.通过模拟导游实训,能准确熟练地运用语言对毛泽东故居、湖南省博物馆、岳阳楼、岳麓书院、黄石寨、桃花源、金鞭溪等景点进行讲解;

4.学生到旅行社或其他经典景点景区进行定岗实习,完成老师布置课题,由实习单位和学校共同组织进行答辩考核。

(五)学习评价

构建以服务旅游行业为目标,以学生素质、能力为核心,教育与产业、校内与校外结合的评价机构,实习学分制、多层次、多元化的考评,引导学生全面提升和个性发展。

改革考核手段和方法,加强实践性教学环节的考核,如口试评价、技能评价,注重学生自评、互评以及过程考核和结果考核相结合;突出过程评价与阶段(以工作任务模块为阶段)评价,结合课堂提问、训练活动、阶段测验等进行综合评价;应注重学生分析问题、解决实际问题内容的考核,综合评价学生能力;注重学生的职业素质考核,引导学生服务意识和职业气质的养成;引入校外评价,吸收家长、行业企业参与评价,学校还可以引入第三方评价。

学习过程考核的目的在于引导学生注重平时的学习过程,保持学生课程学习的主动性和持久性。过程考核主要考察学生在课堂学习期间的学习质量、接受程度、学习态度、出勤率等。

(六)质量管理

1.对专业基础课、核心课制订课程质量标准, 并严格按照标准进行教学与考核;

2.教学实习、跟岗实习,根据学校实习管理制度进行,以学生在企业岗位中的表现和成绩进行评定。

九、毕业要求

本专业毕业生所修课程考核全部合格,至少修满181个学分(其中包括军训4学分,入学、安全、劳动教育1学分,顶岗实习28学分),且原则上需要获得普通话二级证书,取得导游资格证,鼓励获得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或职业资格证,准予毕业。

十、编制说明

(一)学分制

实行学分制,学生在校修业年限不得少于3年或超过6年。

(二)动态调整机制

本方案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年度诊改结论,会适时对课程和相关安排进行调整,以确保人才培养质量达到培养目标。

十一、附录

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审批表


 

附录:

2021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审批表

 

教研组论证意见:

经专业建设委员会论证,本人才培养方案能从地方经济发展对人才需求的实际出发,培养目标明确,课程设置合理,体系完善,能满足学生发展的需要,建议从2021年秋季开始实施。

特此申请。

 

 

负责人(签名):

   年   月   日

教务处审核意见:

 

 

 

 

 

 

教务处主任(签名):

年   月   日

主管副校长审核意见:

 

 

 

 

 

 

主管副校长(签名):

年   月   日

学校党委审核意见:

 

 

 

 

 

 

学校党委书记(签名):

年   月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