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院校风采 > 杭州技师学院

杭州技师学院

2017-04-05

    杭州技师学院(杭州交通高级技工学校)是国家重点技工院校,隶属于杭州市交通运输局,以培养中级工、高级工、技师为主要任务,提供职业培训和技能鉴定、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考评核全日制学生驾驶培训等服务,有国家级和省级汽车运用与维修实训示范基地、省级机电一体化实训基地、省级汽车运用与维修公共实训基地2006年被浙江省委省政府授予“文明单位”、被中国教育研究会授予“全国先进办学单位”,2008年被人社部评为全国技工院校培训援助行动“抗震救灾突出贡献学校”,2014年获批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汽车喷漆、钣金技术项目的中国集训基地。2015年成为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获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突出贡献单位称号、获评杭州市五一劳动奖状。2016年获批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汽车喷漆、汽车技术项目中国集训基地,获评G20杭州峰会交通运输服务保障工作先进集体。2017年成为浙江省中职名校立项建设单位、浙江省汽车维修行业协会教育培训专委会主任单位,荣获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状。

    基本概况

杭州技师学院创建于1952年1998年被评为国家重点技工学校,1999年被批准为高级技工学校,2001年成为浙江省首批技师学院。现校园占地面积535亩,建筑面积11.45万平方米,以汽车、机电和商务三大类专业群为特色,开设13个专业(汽修类:汽车运用与维修、汽车检测与维修、汽车维修与二手车评估、汽车维修与新能源技术、大客车驾驶与维修;整涂类:汽车钣金与涂装、汽车装饰与美容;商务类:汽车营销、电子商务;机电类:数控技术应用、数控机械加工、模具制造(设计)、机电一体化(机器人维修方向)在校学生6092人,在编教职工264人,专兼职教师243人。其中全国交通中等职业教育专业带头人2名,技工院校省级专业(学科)带头人9人,全国技术能手7名,全国交通技术能手10名,浙江省技术能手6名,德国机动车技术服务总监和加拿大高级电工师共12名,高级职称教师比例占38.68%,“双师型”教师比例占98.2%。学院现有校内实训基地66个,校外实训基地350余个,有宝马、捷豹路虎、奔驰、奥迪等教学用车150余辆,教学设备总值超过1.3亿元。

    特色成果

    以一体化课程改革为抓手,推动学院内涵发展。杭州技师学院致力于推进一体化教学改革,实现“学中做、做中学”,培养适应社会需求、能与企业无缝对接的高技能人才。学院构建了“站点为营、模块循环、工学结合、阶段递进、多元评价”的一体化专业课教学模式,打造了集集中讲授、 APP学习、仿真实训、技能训练、成果展示五大功能的基础认知、理实结合的一级学习站,校企共建、工学一体的二级学习站,紧贴生产、专项研修的三级学习站。学院2010年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确定为第一批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一体化课程教学改革试点学校之一,2011年成为汽车钣金与涂装专业一体化课程教学改革试点牵头学校,2016年成为新能源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一体化课程教学改革试点牵头单位、汽车钣金与涂装专业《国家技能人才培养标准》和《一体化课程规范》开发牵头学校。

    以校企合作深度融合为支撑,提升学院育人品质。杭州技师学院是宝马(中国)、捷豹路虎、博世(上海)、上汽通用、上汽大众、东风雪铁龙标致、北京现代、浙江宝利德、北京发那科机电等知名企业的校企合作伙伴,是宝马(中国)、捷豹路虎、上汽大众、东风雪铁龙标致在浙江省内唯一指定企业员工培训基地。学院共开设校企合作特色班13个,统一实行“订单式”培养,设有“宝利德”“杭州中德”“埃尔夫”等奖学金助学金21万元。学院积极推进企业文化进校园,通过企业品牌宣讲日、实训车间企业文化上墙等活动,实现企业文化和校园文化的深度融合。

    以互联世界为着眼点,丰富学院国际合作内涵。作为由人社部推荐的全国八所开展国际合作的技工院校之一,杭州技师学院与英国布莱克博恩学院多次互访交流,并就汽车维修专业课程、双方教师互访及驻校任教等开展合作;与英国诺丁汉中央学院就IMI认证体系引进、世界技能大赛选手培养、世界技能大赛标准转化为教学标准等开展合作;与德国法尔茨、弗莱堡和特里尔市等手工业协会交流合作,承办浙江省“金蓝领”培训班,2016年邀请外籍专家来院授课20人次;与德国弗莱堡手工业协会、德国EBZ教育集团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计划建设“中德创新职教中心”, 构建师生国际互联交流平台。2017年学院组织首批8名学生赴英国诺丁汉中央学院进行为期2周的教学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