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桐庐旅游荣获全国先进

桐庐旅游荣获全国先进

2017-06-06

    本报讯(记者 何妤)近日,桐庐旅游登上人民大会堂表彰席,我县旅委获得了“全国旅游系统先进集体”的殊荣,这是继33年前,桐庐旅游办公室获全国旅游工作先进集体后,对我县旅游工作的又一次肯定。

  此次活动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由国家旅游局、人社部共同举办,对全国旅游系统先进集体、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进行表彰。我县旅委时隔33年后再次荣膺“全国旅游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在当天下午举行的全国旅游系统劳模先进代表座谈会上,县旅委主任方新东还向汪洋副总理和先进代表做了题为“抢抓机遇先试先行,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创成全国样板”的汇报交流发言。

    2014年,我县旅游产业实现“千万人次、百亿收入”目标。今年5月,全国全域旅游创建工作现场会在我县召开。山水秀美、县城精美和乡村富美的桐庐,已经成为全国全域旅游创建工作的先行县。这份沉甸甸的荣誉,是对我县旅游工作的极大肯定,更是对桐庐全域旅游发展的激励和鞭策。

  上世纪80年代,桐庐被誉为“全国县级旅游之冠”,但随着旅游市场需求变化和全民休闲时代的到来,桐庐靠“瑶琳仙境”等传统景点旅游的路子越走越艰难。为此,近年来我们坚决摒弃“小旅游”思维,着力在理念、规划、机制上力求变革。不但提出“以景区的理念规划全县、以景点的要求建设镇村”的全域旅游发展模式,而且坚持把旅游规划与县域总体规划、产业规划、城市规划、交通规划、生态规划等多规融合,从整体上优化环境、美化景观、提升旅游服务,实现景点景区内外一体化,同时,从旅游部门抓旅游向党政统领发展旅游转变,成立以县党政主要领导挂帅的全域旅游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和县旅游委员会,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和督查考评机制,进一步强化对旅游业的综合协调和规划统筹,并一改以往“民团式”“看家护院式”治理手段,构建了大旅游综合管理体制机制,形成“3+2”全域旅游联合执法机制和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模式,通过共创共进、共融共赢、共建共享,实现了全景化打造,推进了“全产业融合”动员了“全社会参与”。

  全域旅游的发展不仅促进了我县经济绿色转型,还带动了县域环境提升,带动了群众增收致富。旅游发展让居民尝到了甜头,打造全域旅游全国样版就更有劲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