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桐君成校:创新农业开发模式探讨——“庭院美化”助力田园综合体...

桐君成校:创新农业开发模式探讨——“庭院美化”助力田园综合体专题

2019-08-28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培育宜居宜业特色村镇:围绕有基础、有特色、有潜力的产业,建设一批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生产生活生态同步改善、一产二产三产深度融合的特色村镇。支持各地加强特色村镇产业支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环境风貌等建设。打造“一村一品”升级版,发展各具特色的专业村。支持有条件的乡村建设以农民合作社为主要载体、让农民充分参与和受益,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通过农业综合开发、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等渠道开展试点示范。深入实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工程,支持建设一批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其中打造“田园综合体”成为休闲农业旅游的一大亮点。

打造“田园综合体”成为休闲农业旅游的第一步是要让村镇美丽、整洁、有序,否则都是空谈。基于这样的认识,学校一直在推的“庭院课堂”又有了新的内涵。桐君街道多个村镇急需这方面的的指导和引领,在梅蓉村委的要求下,5月18日,又对村里的党员和村民代表80多人进行了培训。

培训活动的第一个环节是去麻蓬村仇龄坞自然村实地考察,这个村在不久前县妇联组织的“庭院美化”PK赛中获得第二名的好成绩。俗话说“耳听为虚,眼见为实”,参观的人对改造好的仇龄坞村的院落以及村貌给予好评,在对比中寻找自己的差距,这样的学习方式是那么直观明了。

参观完后回到我们学校会议室,县振兴乡村的组长首先发言,对乡村建设提了三点想法,强调了乡村振兴的重要性。接着梅蓉村的书记做了大篇幅的动员讲话,反复强调村子的美丽整洁是每个党员的职责,要求党员起先锋模范作用,要把生态环境极好的梅蓉村建设成城里人羡慕的地方。而后,校长徐军波作了题为《“庭院美化”提升美丽乡村新内涵》的讲座,大家听的十分认真。

田园综合体的内涵十分丰厚,“庭院美化”只是基础工作。随着振兴乡村的步伐,“庭院美化”将走向村风村貌的美化,为打造出真正的“一村一品”助力,也为田园综合体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