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横峰:法制宣传进校园,护航青春助成长

横峰:法制宣传进校园,护航青春助成长

2021-07-06

  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史学习教育专项活动,进一步加强校园法制宣传,提高学生自我安全保护意识和能力,有效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6月3日下午,横峰街道文技校联合团工委禁毒办到温岭市第九中学开展“法制宣传进校园,护航青春助成长”主题宣传活动。

  活动邀请街道江海勇律师为九中学生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专题解读。江律师通从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网络保护、政府保护、司法保护等角度生动有趣地阐述了如何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所讲解的内容都是结合未成年人的年龄特点、心理特征、知识结构和实际需要,并选择发生在青少年中或者身边的大量案例进行讲解,用实际案例讲解预防侵害办法,并与学生们进行互动交流,增加了实际学习效果。

  针对近年来未成年人校园欺凌、猥亵、暴力事件呈现出逐年增加、涉事人员低龄化等趋势,江律师重点讲授了“如何识别和预防未成年人性侵害,校园欺凌、校园暴力的危害和预防”等内容,用真实案例讲述了校园欺凌应承担的法律责任,告诫同学们必须引以为戒,树立尊法、守法、用法意识,不做残忍的施暴者,不做冷漠的旁观者,不做沉默的受害者。

  宣讲结束后,街道禁毒办工作人员还向同学们发放了禁毒宣传手册,并通过仿真毒品样品展示,让大家了解毒品的种类和危害。

  此次活动的开展,有利于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法治观念,提升学生预防违法犯罪意识,减少学生违法犯罪,对深入推进学法、守法、用法,精心打造平安和谐的校园环境起到积极的作用。街道团工委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还会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的心理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普法讲座,提升辖区青少年的法律意识和自我安全保护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