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培训项目 > 乡镇中小企业培训

乡镇中小企业培训

2017-04-21

    王庆坨镇通过实施“建立一个机构,搭建两个平台,坚持‘三性’培训”的“一、二、三”战略,构建“三规范、六引领、三创新”的“三、六、三”“三性”培训模式,开展了面对镇内中小企业的培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一)建立一个机构:

       通过建立一个机构,即:中小企业培训机构。通过中小企业培训机构,全程为王庆坨镇以自行车、电动车为主体的中小企业提供理论与实践的培训服务。

   (二)搭建两个平台:

       为了保障中小企业培训机构培训工作的顺利完成,做到适时培训和有效培训,促进王庆坨镇中小企业培训的有的放矢,我们在企业外部和内部搭建两个平台,即:王庆坨镇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和王庆坨镇自行车、电动车行业商会。为王庆坨镇中小企业培训工作提供保障。

       1、王庆坨镇中小企业服务中心:

我们搭建的王庆坨镇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是为全镇中小企业提供信息服务的平台,为企业提供各类信息服务。为中小企业培训,从外部提供全程的支持和帮助,做好行业外部的协调、沟通和监督,保证中小企业培训的有的放矢。

       2、王庆坨镇自行车、电动车行业商会:

       我们搭建的王庆坨镇自行车、电动车行业商会,是为全镇中小企业提供行业间联系的服务平台,为行业提供各种服务信息。为中小企业培训,从行业间内部提供全程的支持和帮助,做好行业间内部的协调、沟通和监督,保证中小企业培训的有的放矢。

     (三)坚持“三性”培训:

       我们通过构建“三规范、六引领、三创新”的“三、六、三”的“三性”培训模式,为实现提高乡镇中小企业培训的实效性提供了保证。

        1、规范性培训。

     规范性培训就是针对乡镇中小企业存在的管理水平、依法依规、产品质量等意识不强的问题,企业如何做强、做大?等乡镇中小企业发展管理的瓶颈问题,进行理论上的支持和帮助,提供具有可操作性的管理规范,通过对乡镇中小企业进行内部管理、依法依规、产品质量的“三规范”规范性培训,增强乡镇中小企业培训的实效性。

        2、引领性培训:

       引领性培训就是针对乡镇中小企业的管理水平、产品质量、产品品牌等企业发展的命脉问题,为提升企业管理人员的管理、质量和品牌意识,提供理论上的支持和帮助,引领企业规范发展、创新发展,提升企业的生命力和核心竞争力,为此,我们采取“六引领”的培训方法,提升乡镇中小企业培训的实效性。

   3、创新性培训:

    创新性培训就是针对乡镇中小企业产品的质量、品牌、销售等企业发展的瓶颈问题,为提升企业管理人员不断提升重视中小企业产品的质量、品牌、销售等企业发展瓶颈的意识,提供理论上的支持和帮助,引领企业在重视知识产权战略中,在不断创新中,激发企业的活力,提升企业的生命力和核心竞争力。为此,我们以知识产权战略的开发和利用为引领,抓住“三环节”对中小企业进行创新性培训,提升乡镇中小企业培训的实效性。

    我们通过坚持构建“三规范、六引领、三创新”的“三、六、三”规范性、引领性和创新性的“三性”乡镇中小企业培训模式,全面提升了乡镇中小企业管理人员的管理经营素质,全面提升了乡镇中小企业管理人员的产品质量、品牌意识,全面提升了乡镇中小企业管理人员的创新意识,取得了授之以渔的效果,为他们有的放矢地管理和经营企业奠定了基础,促进了乡镇中小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激发了企业的活力,提升了王庆坨镇自行车、电动车产业中小企业的生命力和核心竞争力,切实提高了乡镇中小企业培训的实效性,取得了可喜的成效。

    实施过程中,我们共组织了31期培训,培训企业管理人员3100人次,极大地提升了企业管理人员的素质,其管理水平、产品质量和品牌意识得到了进一步增强,80%企业建立了自己的研发团队,20%的企业创建了自己的研发中心,促进了企业长足的发展。全镇自行车、电动车产业的产品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截止到2015年底,具有ISO︰9000∕9001国家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企业已达40家,提高22.5%,具有3C国家强制性产品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企业5家,提高20%,具有出口资质企业28家,提高21.4%,被命名为天津市科技型企业40家,提高56%,2015年度内自行车、电动车及零部件抽检合格率已达97%,大幅提升。知识产权保护和产品品牌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全镇企业具有自己知识产权的发明专利185项,提高17.3%,实用新型专利734项,提高35.4%,外观设计专项118项,提23.7%。注册商标2000个,提高10.5%,创造天津市著名商50个,提高4%,天津市名牌产品51个,提高3.9%,中国驰名商标2个,提高50%,新增中国著名品牌2个。全镇企业2013年生产自行车、电动车1300万辆,出口230万辆,实现销售收入37.1亿元,2015年为1200万辆,出口260万辆,实现销售收入39.2亿元。产量的负增长,但出口和产值的正增长,显示企业产品质量的提升,附加值的增长。王庆坨自行车门户站—“中国北方自行车商务网”,2015年全面改版升级,有286家企业成功录入网络认证体系。王庆坨镇2016年3月被评为中国自行车·电动车产业基地,助推了区域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