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培训项目 > “校园贷”的常见套路大揭露,避免入坑!

“校园贷”的常见套路大揭露,避免入坑!

2018-10-24

     继中国青年报报道过福建泉州、陕西西安、安徽合肥、江苏南京等地出现多起“校园贷”“培训贷”事件后,19日又爆出天津大学生投诉疑似落入变相“培训贷”连环坑事件。

培训贷”是什么

“XX培训,0-1年月薪6K+;1-2年月薪10K+;2-3年月薪18K+。”只要你来,保你高薪就业。“零基础带薪实习,没钱培训还可协助贷款,甚至亲手代你操作。”只要你来,培训机构“一条龙”服务。


   这是“培训贷”机构惯用的宣传语。这一业务将目标瞄准了急于找工作、追求高薪的毕业生。天花乱坠的宣传,精心设置的诱饵,缺乏资质的培训机构和贷款机构搅在一起,让众多青年不经意间挨了一刀。


打着金融创新旗号的“培训贷”实为“校园贷”的新变种,专门坑骗涉世未深的大学生。

识别“培训贷”的“五种套路”

下面,我们根据案例,梳理了“培训贷”的“五种套路”。


套路一:“校内讲座”的奥秘


   今年19岁的小英就读于广州医科大学,是一名大一学生。小英回忆说,进入大学校园才两个月的她偶然在校园路上看到有人派发传单,说有一个关于就业的讲座,于是产生了兴趣。与小英一样,多名学生称,他们接触到指路人公司,是从公司在校内开办的讲座。当天讲座讲的是当下的就业环境,“主讲人一直强调,你们大学生有智商、有情商,但就是没有财商(即理财的观念)。”听罢讲座,学生收到一张表格,上面要求填写个人信息,包括姓名、手机号和邮箱。

     此外,还有些学生则是通过在校同学发来调查问卷的形式接触到指路人公司。有学生透露,去年暑假期间,有“师兄师姐”往新生联络QQ群里发放关于就业创业的问卷调查,“说是他们的作业,我就帮忙填了,问卷上留下了联系方式和姓名。”

   后来证明,这份问卷上的联系方式最终被指路人公司收集,进行下一轮的集中推销。


套路二:一对一打压学生,甚至把人说哭


     讲座后数天,小英在邮箱接到指路人公司的一份职业测评问卷。她填写后,就有工作人员联系上她,“说能帮我做一个免费的职业咨询,针对问卷上的问题一对一讲解,问我能不能去他们公司一趟。”多名学生称,指路人公司会要求学生先做一个类似于“大富翁”的游戏,过程中涉及股票和购房一类理财行为。游戏中,指路人的工作人员会一直质疑你,打压你,不断指出你的缺点。”小英回忆,在场的学生几乎都被打压了一遍,“他们会说你的财商不够,即使你是高管,月工资能达到多少,但是你不会管理你的钱财,最终也只会落得个破产的下场。”游戏之后,就是所谓的“一对一”职业测评。所谓的“职业咨询顾问”会对学生做精准的打击。


套路三:饥饿营销


   测评报告分析完后,工作人员开始介绍所谓的“蓝海计划”。培训自然不是免费的。小英当时听说,前6个月每月要交学费约400元,后12个月每月要约800元,她开始打退堂鼓。而此时,指路人公司的职员却称,平台会提供兼职机会。


套路四:学生以为在面试,其实是在申请贷款


    后来小英同意加入,100元“名额保留费”也被退了回来。小英称,她被要求手持身份证与一名工作人员在前台拍照。工作人员给了她一张“即有分期(第三方贷款公司)申请表”。根据小英提供的表格,课程名为“蓝海计划”,价格为8900元。申请表上面要求填写个人的手机号码、手机服务密码、学信网密码、银行卡号、学校名称及地址、月收入及支出、父母姓名及电话地址,两个亲戚和一个朋友或同事的电话等关键信息。提交完信息后,就有一个第三方贷款公司的销售代表要求她在电脑上签名,“当时我不知道是贷款,因为我根本就没看到合同条文,这是按照他们说的做,就签下了”。多名学生向记者称,自己当时处于一种迷糊的状态,或根本没来得及查看合同,就已经贷款了。


套路五:商业实战?就是校内卖水果


     年底,小英再次来到指路人公司,完成一份贷款合同和《蓝海计划项目协议书》的签订。协议书显示,小英学习费用选择为分期付款,由第三方金融机构“即有分期”代为支付,分期数为18个月,前6个月每月还款为392元,后12个月每月还款为793元。如此计算下,小英此次的贷款总金额过万元。小英称,自己签完合同感觉有些后悔,但对方强调说违约金是实际学费的20%,让她望而却步。然而,所谓“蓝海计划”的课程,“课上讲的东西都是一些很虚的理论,根本从书本上就可以学得到,不值得一万多元的学费,也提高不了什么能力。”至于兼职机会,多名学生称,其实不过是一些公司或促销兼职。有学生称,在指路人的介绍中打了两份兼职工,一份是在电影院当服务员,一份是家政,偶尔到有钱人家去打扫卫生……


划重点


  目前出现的“校园贷”大致分为三种:一是专门针对大学生的分期购物平台,其中部分平台还提供较低额度的现金提现;二是大学生培训、助学和创业贷款;三是传统电商平台提供的信贷服务。


1

借贷人在校大学生居多,对校园贷的风险认知缺乏。

2


开始借贷金额低,翻倍速度极快,让借贷人不堪重负

3


经常采用非正常手段的催逼还款,例如:裸照曝光、电话威胁等

4


在学生无力还款时,找到学生家长及亲友出面还款


  一些平台为了扩大市场,经常会降低标准吸引大学生贷款,而同时这些网贷平台又设置了高额的利率和罚息,最终可能致使大学生背负了沉重的经济负担。为避免此类情况发生,对大学生而言,我们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要树立正确的消费观,不要盲目攀比,过度消费;


  二是要加强自我防护意识,不要被点滴小利和虚假承诺诱惑;

  

  三是要珍惜自己的个人信用,对需要提供身份证件和签署协议的产品和服务要仔细辨别,谨防落入“校园贷”陷阱。



大学生并不具备完全独立的经济来源,进入新的大学环境中难免会有一些自身必须的或者不那么必须但很想要的各种东西,自此之前的初高中生活中,并没有这么多的诱惑和需求,生活环境相对封闭且简单,因而校园贷这种套路极深,无需任何担保,无需任何资质,只需动动手指,填填表格,就能贷款几千甚至几万元,从而不必卖肾也能享受智能手机带来的虚荣和快感、也能名表名包加身的的贷款方式会让大学生感觉到额外的钱财如此易于获得,进而陷入这种“滚雪球”的陷阱中

然而想要过上好的生活,还是需要凭借自己的双手奋斗。关于校园贷的知识小编就提到这,希望同学们都提高警惕,千万不要掉进校园贷的深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