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采取灵活多样形式 扎实开展社区教育工作

采取灵活多样形式 扎实开展社区教育工作

2018-08-23

  近年来,大隗镇社区教育在上级教育主管部门、镇政府的领导与指导下,不断加强社区教育建设,充分利用、拓展和开发社区现有教育资源,面向社区居民开展内容丰富、灵活多样的教育培训活动,努力满足社区建设和社区居民的需求,扎实地推进社区教育的广泛深入开展,并把发展社区教育作为创建学习型城镇的重要途径和措施。

  一、社区的培训灵活多样,满足社区居民的需求

  案例一:实用技术培训走近田间地头,切实解决果农的实际问题

  大隗镇油桃种植有二、三户,规模也比较大,但种植基地因为技术指导跟不上,油桃的生长遭遇到了一些问题:如何剪枝、在什么季节剪枝、如何施肥、如何进行地膜覆盖及病虫害的防治等问题,农民的收益减少,影响了果农生产的积极性。镇社区学校了解到这种情况后,急果农之所急,想方设法帮助果农解决困难。我们了解到岳村镇主抓林业的张进安副镇长是这方面的专家,岳村镇的油桃在他的指导下,产量很高,效益也很好。我们就把张副镇长请到油桃种植基地,现场分析问题,找出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大家都觉得这种培训很实用,操作性很强,果农们很满意,收到了很好效果。

  案例二:培训活动设在社区,吸引社区居民积极参与

  随着大家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肥胖人数也越来越多,心脑血管的发病率及年轻化也比较严重。如何均衡营养、吃出健康,及心脑血管的防治及院前急救等知识是老百姓比较关切的。社区学校跟社区学院结合,邀请到了有关方面的专家,到我镇进行授课,为方便广大居民的参与,我们把培训地点分别设在大观园社区,社区居民踊跃参与,并在培训结束后,向专家咨询。这样的培训,很受大家的欢迎。

  二、社区宣传教育形式多样,发挥舆论导向重要作用。

  案例一:社区学校戏曲爱好者到敬老院进行公益演出

  在重阳节来临之际,大隗镇社区学校戏曲班学员及公益志愿者来到大隗镇敬老院进行公益演出,大隗镇社区学校为老人们发放了养生保健手册和重阳节小礼品表达了全社会对老人的关爱。爱心志愿者为老人们表演了歌曲、舞蹈、戏曲名段演唱等丰富节目。还捧上了杯杯热茶,与老人们拉家常,嘘寒问暖、体贴的照顾令现场的老人们笑逐颜开,浓浓的天伦之乐在敬老院上空弥漫。《穆桂英挂帅》、《朝阳沟》等戏曲名段的演唱将本次重阳节文艺演出活动推向了高潮,活动现场,大多数老人随声附和跟唱,温馨的幸福感仿佛让他们回到了年轻的时光。

  案例二:镇社区学校举办“迎新年庆元旦戏曲文艺演出”

  大隗镇社区学校、大隗镇文化服务中心共同主办的”迎新年庆元旦戏曲文艺演出”在大隗广场举行。节目有传统《花木兰》、《拷红》、《打金枝》、《焦裕录》等戏曲经典剧唱段,也有宣传十九精神的戏曲小品。一个个精彩节目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的同时,生动宣传了十九大精神,为大家展现了美好蓝图,激励大家继续努力,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美好生活。

  案例三:镇社区学校开展“迎新年、写春联、送祝福”公益活动

  2018新春佳节即将来临,大隗镇社区学校在大隗镇街头开展“迎新春、写对联、送祝福”红红火火过大年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现场吸引了不少镇区居民的关注和参与,“迎新春江山锦绣;辞旧岁事泰辉煌”、“一帆风顺吉星到,万事如意福临门”等喜庆的话语充满了浓浓的年味。一幅幅散发着清新墨香的喜庆大红春联就展现在人们眼前,居民们一边欣赏书法创作,一边品评春联寓意,现场一派欢乐景象。

  在场工作人员都忙着给书法家们打下手,有的摁纸、拉平,有的悬挂、装袋,大家都小心翼翼的,生怕弄坏了,并将一幅幅写着吉祥祝福的春联送到各位居民手中,拿到书法家现场写好的春联,居民们都喜笑颜开。很多春联作品还都未等墨迹干透已经被领走了,整场活动共送出春联300余幅。此次活动为居民送去的不仅仅是新年的祝福,更多的是温暖和关爱。活动的开展受到了镇区居民的一致称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