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全国人大代表熊维政:加大油茶产业人才培养 推进乡村振兴建设

全国人大代表熊维政:加大油茶产业人才培养 推进乡村振兴建设

2021-03-17

     全国人大代表、信阳信锐油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熊维政近日做客新华网2021全国两会云连线特别报道。熊维政介绍,今年两会,他集中关注油茶产业发展相关话题。他认为,高质量发展油茶产业关键在于人才的培养,如果没有人才则很难实现高质量发展,所以我们要加大油茶产业人才培养,只有不断创新,油茶产业才能不断发展。


以下为云连线主要内容:


  主持人:今年两会,您带来了哪些建议?更关注哪些问题?


  熊维政:今年两会,我带来了十三个建议,其中,近一半的建议涉及到油茶产业发展,今年我更关注油茶产业科研发展、人才培养、标准建设等相关问题。


  具体包括:《关于将油茶提质增效技术列入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的建议》《关于对消费者购买纯茶油予以补贴的建议》《关于加大对大别山油茶学院建设支持的建议》《关于完善茶油质量标准加大执法力度营造茶油产业健康发展环境的建议》等。从人才培养、政策支持、产业发展、资源利用等多个方面献言建策,助推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主持人:利用油茶实现乡村振兴有哪些好的方法和举措?


  熊维政:油茶是山茶科山茶属植物中种籽富含油脂的物种的统称,为常绿小乔木或灌木。我国油茶资源丰富,主要分布在长江流域及以南的中亚热地区和部分热带及北亚热带地区,大面积栽培的有20多种,不仅能保护身体健康,还能助力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


  发展油茶产业对于当地农民的就业起到了非常好的促进作用。油茶产业的产业链比较长,这些产业链提供了非常丰富的就业机会,可以利用油茶产业带动油茶行业发展,与此同时实现利用油茶防止返贫的作用,对实现乡村振兴提供了非常好的助推作用。


  主持人:未来应如何加强山茶油消费宣传,助力乡村振兴建设?


  熊维政:茶油含不饱和脂肪酸、茶多酚、维生素E,具抗氧化,提高免疫力,对心脑血管疾病起到很好的预防作用。但是大家对于茶油了解还不够,所以销售在整个市场中还存在一定问题。至于如何实现打通茶油从生产到销售的最后一公里,则需要宣传部门、中央、省、市主流媒体加大对对油茶产业的宣传力度,让人人都了解茶油,从而推动乡村振兴,推动人民生存水平不断提高。


  主持人:您认为如何用科研赋能茶油产的发展?


  熊维政:高质量发展油茶产业关键在人于人才的培养。目前国家已有将近七千万亩的油茶基地,发展规模和速度喜人,但要想实现高质量发展,没有人才的培养和技术的进步是不能实现的。


  因此,我在本次两会提出的建议中,就包含了《关于加大对大别山油茶学院建设支持的建议》,其中建议国家支持在大别山油茶学院设立油茶学本科专业,提升油茶专业教学水平;加大对大别山油茶学院师资力量、科研项目、办学经费、科研设备等的建设支持力度,为我国培养油茶产业专业人才和实用技能人才,推动油茶产业走创新发展之路,让油茶产业在维护国家粮油安全和国民健康重大战略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