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开展创新培训 提高劳动者素质

开展创新培训 提高劳动者素质

2017-04-25

信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过去三年,我局认真按照信宜市委、市政府工作的总体部署,积极贯彻上级人社部门的工作业务要求。以"诚信、守法、创新"开展培训工作的原则,以提高劳动者素质为目的,以劳动者求职工作培训为服务、为全市剩余劳动力技能晋升培训服务、为下岗失业职工创业培训服务为重点,在培训开发、课程设计、培训组织内部管理等方面努力开展日常业务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

        一、2014年度共组织各类培训班30多期。
        SYB创业培训班12期,参加受训人员1972人,合格人数为1903人;
        劳动力技能晋升培训班(竹器编织培训)18期,参加受训合格人数为560人。
        二、2015年开展创业培训项目和技能晋升培训。
        创业培训班25期,培训合格人员1399人;
        竹器编织培训了12期,培训合格456人;
        中式烹调师共8期,培训人员合格180人;
        玉雕工艺班1期,培训人员合格60人;
        电子商务人才培训人数1516人,合格人数253人。
        三、2016年开展劳动力技能晋升培训取得了良好效果。
        SYB创业培训班24期,参加培训人数为2236人,合格人数2146人;
        竹器编织共培训11期,培训合格人数287人;
        中式烹调师共培训11期,培训合格人数305人;
        电子商务人才培训7期,参加培训人数为377人,合格人数为218人。
        四、2017年第一季度开展劳动力技能晋升培训取得了良好效果。
        SYB创业培训班2期,参加培训合格人数165人;
         中式烹调师共培训2期,培训合格人数66人;
         电子商务人才培训3期,参加培训合格人数78人。
         五、过去三年,我局精心组织培训中心、劳动力市场和职业介绍所开展的各种类型的培训,积极开展送教下乡活动,帮助农村剩余劳动力和城镇失业人员培训实现就业。
         六、注重实践理论统一,总结方法经验。
在组织开展的各类培训活动中,着重培训的针对性和适用性,把培训的重点放在思想发动、政策宣传、务工指南等方面,并加强与劳务输出工作机构的联系,随时掌握用人单位的实际需求,根椐用人单位要求,有针对性地组织学员受训。坚持做到让学员学有所用,培训一人可以就业一人。就下岗失业人员而言,培训中心主要针对下岗失业人员年龄偏大、文化偏低、就业再就业困难的特点,把培训内容的重点放在就业再就业优惠政策的宣传、自主创业基础知识、衡接社会保险关系等方面,并积极配合就业服务中心和职业介绍所通过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下岗失业人员中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培训中心的工作不仅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还得到了广大参训人员的高度评价。

2017年的工作计划
        为了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以“民生为本,人才优先”为主线,努力实现“就业更加充分、社保系统更加完善、人才队伍结构更加合理、劳动关系更加和谐”目标。精准实施职业技能培训政策,积极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推动实现培训促进就业。
        (一)劳动力技能晋升免费培训。利用有场地、有规模、有资质和信誉比较好的社会力量办学机构进行设点培训,同时可以有针对性开设一些面包烘焙技术、服装缝纫、景点导游专项职业能力工种。2017年力争开展劳动力技能晋升培训1000人。
        (二)创业培训。开设创业培训班,并聘请有资质并持教师资格证书的教师授课。着重开设SYB创业培训班,2017年我局培训目标为2500人。
       (三)送教下乡。进行单项能力测试培训,开设农家菜烹调班、面包烘焙技术班,并到纺织大镇开设服装缝纫班。让农村适龄的劳动力均可参加免费培训。增设所用实习设备,并轮流派职工、教师下乡进行管理培训。并聘请有资质和有教师资格证的教师教学,购买相关教材,力争完成上级下达的培训任务。
       (四)农民工提升培训。加大培训力度,积极与我市各企业单位联系,同企业以合作的培训形式进行农民工提升培训。农民工提升培训时间30天,2017年培训目标为2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