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提升内涵 打造职教名校

提升内涵 打造职教名校

2017-04-25

信宜市职业技术学校



       信宜市职业技术学校(职教中心)是广东省重点中等职业学校、广东省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转移就业定点培训机构、教育部县级职教中心改革发展课题广东省课题组成员单位,是茂名地区目前规模最大的中职学校、唯一建成的集职业教育、社区教育、继续教育和社会培训四位一体的县级职教中心。
       学校分南、北两个校区,实行统一管理,总占地面积562亩;现有教职工354人;在校生15532人,其中中职在校生11481人、电大在校生4051人。中职教育共开设16个专业,其中北校区开设汽车运用与维修、珠宝玉器加工与营销等十五个专业;南校区开设学前教育专业和三年级“3+证书”高考辅导班,同时设置电大开放教育功能和信宜市中小学师资培训功能、社区教育功能。
        一、“五校合一”学校转型升级发展
        2013年之前,信宜市区共有五所职业学校,分别是茂名市信宜中等专业学校、信宜市职业中专学校、信宜市职业技术学校和负责全市中小学师资培训的信宜市教师进修学校、学历提升与开放教育的信宜市广播电视大学。2013年3月,信宜市委、市府为进一步加快我市职业教育的发展,决定整合市区职业教育资源,撤并茂名市信宜中等专业学校和信宜市职业中专学校,将两所学校的教育资源并入信宜市职业技术学校,保留信宜市教师进修学校、信宜市广播电视大学,实行“三个牌子、一套班子”整体管理的办学模式。
        整合后,学校成为集合信宜市职业技术学校、茂名市信宜中等专业学校、信宜市教师进修学校、信宜市广播电视大学、信宜市职业中专学校等五所学校教育资源,从而形成了集职业教育、继续教育、社区教育和社会培训四种功能的“四位一体”的县级职教中心。
         二、办学特色和亮点
         整合资源
         ——促进县域职业教育发展
         学校资源整合后,专业设置、实操设备、师资力量等教学资源进一步优化,在招生就业、专业设置、师资配备、实训设施、资金配套等方面的优势得到迅速体现,实现了县级职业教育办学人力、财力、物力资源的效益最大化。整合以来,中职每年招生近4000人、电大每年招生近2000人,学校办学规模得到迅速扩大,真正成为信宜市现代职业教育的中心,对地方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社会经济服务的作用日益扩大,同时对周边地区职业教育发展产生辐射作用,办学成果获得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极大地推动了县域职业教育的发展,形成了山区职业教育发展的“信宜模式”,下一步市委、市政府还将继续整合乡镇的职业教育资源,进而推动我市职业教育的更大发展。
        产教融合
        ——推动“五个对接”工作开展
        学校从地处粤西山区的实际出发,以科工商贸局、人社局、旅游局等行政事业单位为桥梁,依托本地企业资源为基础,努力拓展与发达地区先进职校、大型企业的合作项目,采用“内结外联”、举办特色班、订单式培养等多种模式,积极推进校校合作、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工学结合工作,分别与格力电器、美的空调、纬创资通、东芝电子、东莞广彩城酒店、信宜玉津宴会酒店、天天信宜电商平台、信宜网商协会、信宜旅游协会等50多家企事业单位签订合作协议,有效地推动了专业与产业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学历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对接、职业教育与终身学习对接。
        教学科研
        ——走“内涵式”发展道路
        学校始终将教学质量的提升放在第一位,坚持“内涵式”的发展思路,推行教研教改项目实施工程,每周定期召开专业科组教研活动,鼓励教师积极参加课题研究、自编教材、撰写教育教学论文,每年编辑出版教师论文集。整合以来,共有罗天等6人参加了国家《网络安防系统实训教材》编写工作,共承担了省级研究课题5个、市级研究课题3个、县级研究课题16个,共有180篇教师论文获得县级以上奖励,编辑出版了三期教师论文集。坚强有力的制度保障机制,多项并举的得力措施,使学校的办学质量自资源整合以来有了质的飞跃。
交流学习
        ——强化专业师资队伍建设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的内涵建设,提高专业师资水平、管理水平,学校采用“引进来、走出去”的办法,通过邀请专家教授到校指导、举办专题讲座、开展与珠三角先进职校交流学习、选派骨干教师参加各级培训等,大力推进专业体系建设。整合后,学校先后选送12人参加国家级培训、92人参加省级培训、64人参加中英合作项目培训,推行与珠三角先进职校结对子交流学习实施方案,2015年首先开展汽车维修、数控、机电三个专业与东莞理工学校交流学习;旅游、中餐烹饪两个专业与广东省旅游职业技术学校交流学习;电子商务专业与广州市番禺职业学校交流学习活动,至今共派出180人次外出交流学习,进一步提高了专业师资队伍水平。
        技能竞赛
       ——以赛促教,以赛促学
        学校坚持“以技能为核心”的教学指导思想,定期举办学生职业技能大赛,积极组织师生参加各级技能竞赛,推动师生“做中教、做中学”,达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目的。整合以来,学生参加省市职业技能竞赛取得较好成绩,获茂名市一等奖45人、二等奖69人、三等奖107人;获得广东省一等奖1人,二等奖11人、三等奖44人;2016年计算机平面设计项目获得国家级二等奖和三等奖。几年来竞赛成绩在茂名市同类学校中名列前茅。
        项目建设
        ——创建国家级农村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示范县
        资源整合后,学校提出以项目建设、项目申报为抓手的工作思路,坚持有条件的积极申报、无条件的创造条件申报的原则,每年积极参与国家、省市职业教育竞争性专项资金项目建设、项目申报工作。近几年来,通过项目建设、项目申报争取国家、省市职业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和实训设备专项资金,有效加强了实训中心的建设,大大提高了专业实训设备和场室建设的竞争力。
       联合办学
       ——开拓人才培养通道
        学校坚持多元化办学、集团化发展的办学指导思想,先后与中国LED产业(华南)职业教育集团开展电子技术应用专业合作办学;与东莞理工学校开展汽车运用与维修、计算机专业联合办学,实行1+2学制办学模式;与茂名市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三二分段”联合办学工作,积极推进校校合作、校企深度合作与“三二分段”联合办学工作,努力为中职生开拓新的成才通道,使学校成为培养专业技术人才的成长阶梯。
        招生就业
        ——服务学生发展为宗旨
        学校坚持“服务学生发展为宗旨”的办学理念,组织招生小组团队,责任到人、任务到人,全体教职工全力做好招生宣传发动工作,做好学生的报读专业选择、职业生涯发展、就业指导和推荐工作。整合以来,2013年中职招生4371人、电大招生1963人;2014年中职招生3824人、电大招生1530人;2015年中职招生3567人、电大招生1727人,2016年中职招生3872人、电大招生1600人学校办学规模进一步扩大。在毕业生就业推荐工作中,以专业部为单位,学校统筹安排,多渠道拓展毕业生的就业门路,每年都组织超过100多家企业到学校进行学生就业招聘工作。近三年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8%,对口就业率在82%以上,绝大部分毕业生都找到工资高、待遇好的就业单位。
        社会培训
        ——发挥职教中心功能作用
        学校积极发挥“四位一体”职教中心的功能作用,每年受市委组织部、人社局等委托,承担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公需课、“扬帆计划”信宜南玉雕刻人才和旅游人才高地建设、电子商务农村淘宝等项目培训35000多人次,“四位一体”县级职教中心的社会培训作用日益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