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我市3名学生进入广东省青少年虚拟机器人竞赛决赛

我市3名学生进入广东省青少年虚拟机器人竞赛决赛

2017-04-27

       信宜报讯(记者 温程鸿 通讯员 曾香)4月16日,在市科协的组织下,市职业技术学校赖坤鹏老师带领的3队6名学生,在职教电脑室首次参加了第五届广东省青少年虚拟机器人竞赛第一次初赛,参加的项目是乐博士虚拟机器人中学组比赛。他们与全省310多名选手中在线PK争夺,最终,3名学生以该组别第4和第6名的初赛成绩闯进省现场决赛。而此次参赛准备比较仓促,从组队集训到参赛,仅用了半月时间,学生每天训练1小时,面对强敌,能够取得“全省第4和第6、闯进决赛”的佳绩,说明职业技术学校学生的自主动手创新能力很强。


        据了解,广东省青少年虚拟机器人竞赛,由省科协主办,省青少年科技中心和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承办,是面向全省中小学生的赛事。本赛事从网络虚拟机器人入手,降低门槛,为全省中小学生提供施展才华的平台,以进一步推动机器人教育在中小学的普及。竞赛采用网络在线方式,在一台连网的电脑上,用给定的帐号和密码登陆,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机器人的搭建、机器人控制程序的编写,并按照得分规则将任务提交以作为竞赛成绩。此次竞赛中,3名学生完成任务时犹如参加一场重要的考试,全身心投入,完成分数提交后,满脸通红,汗流浃背,很有战斗后的收获。

        虚拟机器人竞赛富有挑战性,能考查学生的传感器知识、编程能力、任务统筹能力、空间想象力、心理素质等等,能对青少年的多种能力素养进行锻炼和提升。网络方式的竞赛,克服了师生外出的安全因素,花费很低,并且参与面广,是农村学子展现学生拓展课程学习成果的一种很好的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