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培训项目 > 北京教育学院扶贫协作与支援合作 培训简报

北京教育学院扶贫协作与支援合作 培训简报

2020-08-02

2020年度保定贫困县职高陈宝忠校长工作室

(2020年第1期,总期第1期)

怀教育初心 缘聚新纪元

——2020年度保定贫困县

职高陈宝忠校长工作室顺利启动

做有温度的校长 办有灵魂的学校。2020年6月22日上午,2020年度保定贫困县职高陈宝忠校长工作室正式启动。北京市教委扶贫协作与支援合作处处级调研员李鹏、北京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卢晖、保定市教育局对接办主任赵聚辉、北京市求实职业学校校长吴少君、北京市朝阳区教育研究中心职成教研室主任张俊英、保定市教育局高教职成教处处长杨育才、保定市徐水职教中心校长陈宝忠、8个贫困县教体局主管局长及科股长、保定贫困县职高陈宝忠校长工作室全体成员及其班子,共60余人参加此次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北京教育学院高级研修中心主任陈丽教授主持。

启动仪式上项目负责人陈丽教授就2020年保定贫困县职高陈宝忠校长工作室目标、构建及其研修原则、研修方式、研修方案进行了解读。


    学员代表唐县职教中心校长贾联合表示,工作室成员一定会借助校长工作室这一优秀平台,凝心聚力、团结一心,积极参与、虚心学习,共同进步。并代表成员单位做出郑重承诺:定会遵守工作室要求,遵照整体方案设计,完成各项学习任务,在提升个人能力的同时,带动学校团队学习,推动学校改革的快速优质发展。


    保定市徐水职教中心陈宝忠校长首先向北京市教委、保定市教育局及参会的领导和专家表示了诚挚的感谢。并表示自己作为工作室主持人,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认真履行主持人工作职责,以高标准的工作质量和严肃认真的工作态度要求自己,完善工作制度,理顺工作机制,严格按照实施方案推进项目实施。紧紧围绕一个中心,建设四个平台,落实五项运行原则,落实七项工作举措。让北京智慧、北京方案在保定生根开花,结出硕果。


工作室采用“主持人+双导师制”培养模式,理论培训与实践改进相结合,引领学员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实践,在学习实践中进步。

工作室实践导师北京市求实职业学校校长吴少君与工作室的理论导师北京市朝阳区教育研究中心职成教研室张俊英主任一致指出:工作室成员需要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坚守职责和岗位,完成教育教学工作,用更强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来不断学习,相互超越,相互促进。


    张俊英主任强调了工作室特点:是个人研修与团队研修相结合,同时提出注重引领大家共同学习、提炼研修成果等理念。

吴少君校长希望在未来的交流与学习中实现学习中收获成长、交流中收获启迪、合作中收获共赢。

赵聚辉主任指出教育扶贫是重点任务,陈宝忠校长工作室的成立是保定市职业教育事业发展的一件大事,是保定市职业教育发展的一个新的里程碑,是京保扶贫协作工作取得的一个新创意,是对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强大教育力量支撑的一个具体行动,在北京市教委、北京教育学院的引领下,在吴少君校长、张俊英主任两位导师的悉心指导下,北京职教元素在保定职教扶贫协作得到充分体现,工作室的层次占位高,平台信息人脉是全国最高端的。希望各县、各成员项目更立足保定,立足实际。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积极推进职业教育改革与创新的探索,走出一条保定贫困县职业教育发展的新路子。


    北京市教委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抗疫扶贫两不误”号召,助推河北省保定市八个贫困县脱贫,对工作室建设给与多次指导。北京市教委扶贫协作与支援合作处处级调研员李鹏在启动仪式讲话中指出,在疫情期间,北京市教委已经“云上”帮扶十余个项目,今年在保定市将启动五个工作室,涵盖中小幼教。职教工作室的率先启动标志着保定市工作室建设工作正式开始。李鹏在讲话中对北京教育学院在工作中的付出与努力表示高度认可与感谢。李鹏进一步指出,职业教育是最直接、有效的一种脱贫方式,职教校长作为职业教育引路人,作用尤为突出。这也是启动职业教育校长工作室考虑之一。李鹏进一步强调,校长们要认真对待工作室培训,珍惜机会、全心投入、相互学习、互助提高,通过两年学习,为保定市职业教育发展及保定市经济社会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作为教育扶贫工作排头兵,北京教育学院担当社会责任,学院领导高度重视保定职高工作室建设情况并在筹备实施工作上给与了多次重要指导。北京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卢晖书记指出,此次工作室快速启动,是我们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总结会上精神的快速行动反应,也体现了两地教育主管部门、校长们的责任与担当。并代表学院向陈宝忠校长工作室成立表示祝贺,向为工作室建设付出努力的各单位领导、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同时总结了在成功举办多个工作室项目基础上重要的经验:要使工作室建设取得好的效果,达到预期目标,需要多方面能力,更需要工作室校长们的担当与付出。希望各位校长们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扶贫必扶智”的主要思想。作为学校领头人,通过两年学习,提升自己,提高办学水平。最后,卢书记希望校长们把个人学习提升与学校改进结合,完成学习任务,还要带领学校骨干团队共同学习改进;希望各位校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顽强奋斗,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共同提升办学质量,助推学校发展,改变孩子命运。

仪式上,保定市教育局领导分别为工作室主持人、工作室双导师、项目负责人、工作室秘书长颁发聘书(电子聘书),以示郑重与责任担当。

相信,在两地教委领导的支持和关心下,专家指导和帮助下。工作室成员会不懈努力,未来京保两地职业教育的发展一定会取得更大的进步。    



撰稿:高业清

责任编辑:周树平


报:北京市教委扶贫协作与支援合作处、北京教育学院

送:保定市教育局、北京教育学院培训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