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徐水区职教中心新教师汇报课

徐水区职教中心新教师汇报课

2020-11-11



为展示新教师课堂风采,对新教师的课堂进行观摩指导,提高新教师的教学能力水平弘扬新老教师间互助、互学,共同提高的良好教风,教务处于2020年924日召开新教师汇报课布置会,精心组织、统筹安排。本次活动历时周,共有二十五名新教师参加。在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在各教研组的全力协助下,在各汇报老师的精心筹备和展示下,本次活动圆满完成。现将此次活动简单总结如下:

一、学校搭建展示平台

在本次汇报课活动中,学校启用了录播教室及远程在线巡课系统,都所有的理论课在录播教室进行,上课的同时授课过程即被上传到学校服务器,登陆网站即可在电脑、手机上实时观看上课过程的在线直播。录播室同时展现教师、学生上课状态和课件内容,观看者可以通过电脑、手机任意切换画面。109日发布通知,发动全校老师参与听课、评课。让汇报教师有了比赛的实感,也帮助他们存储相关影像资料以备日后回顾反思或参加晒课活动。

 

二、教师结对悉心指导

在新教师步入学校进入教研组,学校组织新老教师结对仪式,本次活动要求汇报课教师高度重视,了解这次汇报课的重要意义明确汇报课评分标准(按照河北省中职学校听课评分标准进行)正式授课前,每位新教师都提前写出自己的教学设计相对结老教师悉心指导在备课活动中,结对老教师对此设计提出修改建议,研组长也会在教研活动中将此活动作为重要议程,对教案设计严格把关。汇报教师在教研组提前展示,老师们共同探讨提出意见指导新教师讲课展示的是整个教研室共同打磨、研讨下的教学设计,课堂是集体智慧的结晶。这种形式,有利于借助一堂课,使新教师更好地从经验丰富的前辈教师身上学习到教学智慧,并且获得更多可操作性的教学思路,举一反三,应用到同类型课堂中,也为新教师形成教学特色提供借鉴。

 

三、新教师锤炼自我成长

参加本次汇报课教师在活动中展现出了自己特有的风采。

1.教学态度端正认真从活动的准备、实施到活动后的反思,新教师们都能够积极认真投入其中。课上有效利用导学案、教案和课件,将部分学习任务有效分散到课下完成,提高课堂效率。在教学设计的反思和修改中,新教师能够积极主动地向前辈教师请教,虚心听取意见,及时作出调整。每一个细节,都渗透着努力和勤奋的汗水。

2.教学形式新颖有趣在此次汇报活动中,新教师们并不是简单的制作了多媒体课件,而是在其中应用了视频、图画、模拟等极易引起学生兴趣的教学资源。

3.语言表达能力较强所有的汇报课教师都能够运用标准的普通话进行授课,语言规范、清晰、简练、富有亲和力、感染力;板书工整、美观、言简意赅、层次清晰;教态自然,仪表大方,展现出一个合格教师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为日后的进步和提升,奠定了一个良好的基础。

4.师生互动合作意识强每一堂汇报课上,都有学生的积极参与,教学模式由“满堂灌”向师生双边互动转变。教学任务的分解,恰恰使目标的完成更加迅速和有效。

但美中不足,新教师经验尚浅,存在课堂教学的时间安排上不够合理,有前松后紧的现象。希望老师在以后的教学中做好充足准备、多多积累经验,努力把每堂课都当成汇报课来讲授,成为更优秀的人民教师。
 

此次汇报活动的目的既是发现新教师在教学中存在的优势和不足,更是鼓励和指导他们迅速成长,锻炼教学能力,形成教学特色。希望新教师们能继续保持积极探究、勤奋好学的精神,尽可能多听别的教师的课,总结教学经验,积累教学机智,提高驾驭课堂、有效调控课堂的能力。不断进步,迅速成长为职教中心教师队伍中的骨干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