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春湾镇:卓有成效推进森林小镇建设

春湾镇:卓有成效推进森林小镇建设

2017-11-30

    广东省林业厅最近公布了今年全省森林小镇名单,我市春湾镇成为全省38个森林小镇之一,并于近日举行了挂牌揭幕仪式,成为全市创建“广东省森林小镇”的榜样。


石林美景

    自创建广东省森林小镇活动启动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重视支持下,春湾镇党委政府将创建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依托丰富的林业和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切实加强城镇化建设,努力打造良好的生态文化氛围,进一步深化城乡绿化内涵及内容,将建设重心由“量”、“质”转向“美”的提升,推进城乡绿化向生态化、森林化、景观化发展。

    根据森林小镇建设规划要求,春湾镇以“休闲宜居型森林小镇”为建设理念,深挖山、水、林、城、人等潜力,扎实推进创建活动开展。春湾镇属喀斯特地貌区,与生态山水风光和人文古迹溶于一体,别具一格。国家地质公园春湾石林、龙宫岩、通天蜡烛等景点风光迷人,通真岩、慈云岩等景点留下了许多文人墨客的丹青古画。
    春湾镇总面积3.5万公顷,其中林地面积2.4万公顷,森林覆盖率为66.8%。全镇有生态公益林0.8万公顷,生态公益林比例为35.96%。近年来,全镇高度重视森林生态体系建设,全面落实森林资源保护和发展目标责任,未发生重大森林火灾。自2015年以来累计更新改造绿化面积达303.9公顷。加强古树名木入库工作,入库古树11棵,保护率达100%。墟镇主要街道总长8公里、用地面积26.3公顷,绿化覆盖面积25公顷,绿化率达95%。建成春湾石林森林公园、中山公园、宝兴广场等休闲游憩绿地,总面积85.1公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30.3平方米。河流水岸适宜绿化长度116.7公里,现已绿化长度106公里,实现水岸林木绿化率达90.8%。推进青云路、青松路、莲花路共2.6公里主街道升级改造项目和漠阳江支流春湾河“一河两岸”道路建设。
    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扎实开展,建立了“村收集、镇清运、市处理”的城乡垃圾处理机制,阳春海螺水泥窑协同处理城镇生活垃圾项目今年5月启用,日处理污水5000吨的污水处理厂主体工程已建成,管网建设正在实施,镇容镇貌整治取得较好成效。加快乡村绿化美化建设,全镇有10条村庄获美丽乡村称号。
    全镇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认真贯彻“政府主导、社会配合、全民参与、全民共享”的建设模式,鼓励引导社会、群众多渠道、多形式植树造林。每年举办生态科普宣传活动3次以上,向群众大力宣传自然科学知识,弘扬生态文化,全镇形成了良好的生态文明意识和绿化氛围。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全镇种植3万多亩春砂仁,获得春砂仁地理标志。自2015年来,全镇累计参加义务植树共16.6万人(次),植树49.9万株,义务植树尽责率达99.6%。
    春湾镇主要领导表示,将以这次成功创建“广东省森林小镇”为新起点,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对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断借鉴好经验、好做法,抓重点、挖特点、扬亮点,努力建设“宜赏、宜游、宜教、宜养”的森林生态产业示范区,促进全镇经济社会和生态全面发展,努力建设和谐幸福宜居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