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中心风采 > 西来桥镇成教中心

西来桥镇成教中心

2017-04-13

    西来桥镇总面积16.1平方公里,人口1.89万,下辖5个行政村和1个社区。辖区内有九年一贯制学校1所、成人教育中心学校1所、中心幼儿园1所,另有党校、老年大学、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健身广场、文化活动广场和6个社区(村)居民学校等教育资源。建有一支相对稳定的专兼职教师队伍和一支庞大的社区教育志愿者队伍,能满足社区各类教育和活动的需要。

    中心创建于1986年,2015年暑期搬迁至镇文体中心大楼,目前建筑面积8000多平方米,中心设施齐全,功能完善,建有一个2000平方米的市民广场,2个标准灯光篮球场,配备各类体育健身设施及健身步道,内设乒乓球室、舞蹈房、美术馆、培训教室、图书室、阅览室、计算机房、会议室、市民大讲堂等功能室。

    中心秉承“教育为民,教育乐民,教育富民,教育惠民。”的办学理念,坚持为“三农”服务,为企业服务,为当地经济与社会发展服务的办学宗旨,全方位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培训活动,年居民参与社区教育培训活动率均达65%。

    2004年成为镇江市首批社区教育中心,2012年成功创建省级标准化乡镇(街道)社区教育中心,2014年通过镇江市现代化先进社区评估验收。

    成立了西来桥镇社区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构建完善的社区教育管理网络,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整合各级各类教育资源,社区教育功能进一步完善。

    社区中心制定了社区教育发展规划,促进社区教育工作和终身教育体系建设,指导各村(社区)建设居(村)民学校,指导学习型组织的创建工作,组织指导村(社区)居民学校开展各类社区教育培训、组织实施职业技能培训,开展社区教育调查及课题研究,组织实施社区教育信息化工程等。

    社区中心致力于打造“文化强镇”,资源共建、文化共享。各社区和行政村都建有文体骨干队伍,广泛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

    社区教育中心坚持积极、稳妥、有序的方针,创造条件,有计划、有步骤、分阶段推进学习型组织建设。构建全方位科学的学习体系,营造学习、研究、工作三位一体的良好氛围。

    开办全民健身栏目,普及科学健身知识,举办科学健身讲座,推广健身方法,精心组织丰富多彩的健身系列活动,全力推进全民健身活动。

    开展有针对性的校外实践活动;举办少儿艺术培训、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假日读书班等活动,深受家长及青少年的欢迎。

    定期举办老年书画展、诗词创作和老年人健康教育等活动,老年活动有声有色。

    积极开展新市民就业技能、公德意识和政策法规方面的培训,提高新市民遵纪守法、依法维权意识,提高职业养成能力,帮助他们尽快适应城市生活,融入城市社会。

    积极开展农民实用技术推广培训,让更多农民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术,走上致富路。

    大力开展企业职工技能提升培训,以下岗失业人员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在岗职工提升专业技能为目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

    努力探索办学特色,拓宽社区教育发展的空间,为更好地为地方经济服务,我们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确立了电焊工、车工和钳工工培训为中心的品牌培训项目,以品牌培训带动其他培训工作。创新培训形式,与企业共筑培训平台,实现学校培训与企业零距离的对接,校企合作已取得明显成效,办学活力不断增强,已有部分企业主动加盟参与到校企联合办学中来,与3家企业成功联合办学,与区域内10多家企业建立了合作意向,实现了学校、企业、职工多方收益,形成了办学有活力、企业有效益、职工技能大提升的良好局面,彰显了校企合作的生机与活力。

    社区教育中心将构建新型农民教育培训网络和模式,围绕“民生工程”、“安居工程”、“文明小康”等主题,不断优化办学条件,不断创新办学模式,提升办学层次,丰富办学特色,凸显社区教育中心“引领、指导”功能,为实现“产业新城、生态岛镇、幸福之乡”的共同愿景而继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