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扬中 > 扬中概况

扬中概况

2017-12-13

       扬中位于镇江市东部江心,黄金水道——长江中下游,苏南现代化建设示范区内,“北面与扬州、泰州隔江相望,南面与镇江、常州一衣带水,南桥相接沪宁高速公路和京沪高铁,经泰州长江大桥北上可联京沪高速公路。”距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只有2.5小时的公路车程,到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只需1.5小时,距国际货运港口镇江港、泰州港分别为6公里和2公里,可与40多个国家的136个港口通航。全市由太平洲、中心沙、西沙岛、雷公岛四个江岛组成,总面积331平方公里,其中陆地面积243平方公里。下辖4个镇、2个街道 、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和1个省级高新区,总人口34万,在镇江发展全局中具有重要地位。

        扬中产业特色鲜明,是远近闻名的“电气岛”、“光伏岛”,“长江制造业走廊”其中电气领域更是中国最大的工程电气原料市场,并被授予“中国工程电气名城”,扬中先后荣获“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生态市”和“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通过国家级考核验收。2015年人均GDP达139285.71元。人均居民储蓄存款67358元,居江苏省首位。2015年4月在全国县域经济创新力中扬中高居榜首。2016年度中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县市中排名23位。
        扬中农村别墅特色鲜明,西班牙驻华参赞夫人克里斯蒂娜夫人以及摩洛哥驻华公使等28个国家的60余位驻华使节曾到此参观留念。
扬中新的城市精神是:上善若水,自强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