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为“三农”工作添砖加瓦

为“三农”工作添砖加瓦

2021-01-06

  近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市委全会指明了宜兴“十四五”发展的“四梁八柱”,农业农村是其中的重要一柱。作为一名“三农”工作的实践者和见证者,市政协委员、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万年青觉得备受鼓舞、满怀憧憬。

  2019年初,市农业农村局挂牌成立,万年青从文化条线转岗到了“三农”条线。如何更好更快地适应新岗位、掌握新本领、发挥新作用、实现新作为,为宜兴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事业添砖加瓦,一直是她学习思考和努力奋斗的方向。在局党委领导下,万年青依托多年参与组织市级重大文化活动的经历,连续两年策划并筹备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无锡·宜兴主场活动,展示了宜兴农业农村发展的崭新局面和丰收景象。

  茶叶是宜兴现代农业的特色优势产业,近几年我市致力于做强茶产业、做响茶品牌、做优茶文化。万年青带领分管科站积极作为、开拓创新,承办了首个国际茶日江苏主场活动、省“陆羽杯”名特茶评比、省茶叶科技发展大会等茶事主题活动;组织骨干茶企参加全国、全省举办的特优农产品展销会和评选活动。“宜兴红”入选国家特色农产品品牌目录、宜兴(红茶)被评为江苏省首批特色农产品优势区、“阳羡茶”“宜兴红”入选首届无锡市十大农产品品牌,品牌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为推广农业机械,实现农业提质增效,万年青还和农机部门的同志一起,奔赴田间地头,多次组织现场观摩活动,积极宣传推广适用新农具和新技术,着力助推农艺农机高效融合。通过努力,宜兴创建成为全国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市)。

  在“三农”工作上积极作为的同时,作为十三届市政协委员,十四、十五届市政协常委,农工党宜兴市基层委员会主委,万年青主动参与各类社会活动,认真履职尽责。她先后围绕健康宜兴建设、文明城市创建、青少年身心健康、生活垃圾分类、新建小区综合管理等方面开展调查研究,撰写参政议政大会交流文章和政协提案,彰显了党派智慧和界别优势。2020年,宜兴农工作为“先进基层组织”,分别获得了农工党中央、省委、无锡市委的表彰。面对“十四五”新征程,作为“三农”战线的一名政协委员,万年青决心要加强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宜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