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喜报:这位芳桥人在京获表彰!

喜报:这位芳桥人在京获表彰!

2021-02-26

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大会对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进行表彰,让人骄傲的是我们芳桥街道金兰村党总支书记蒋仲良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多年来蒋仲良带领全体村民立足村级实际,致力转型发展,实现了金兰村从“农业穷村”向“工业致富”,再从“无工不富”向“农业致富”的转变。

 mmexport1614239930402.jpg

下面让我们来认识一下蒋仲良书记。

蒋仲良书记——牢记使命有定力!

  时间回到2001年,金兰村迎来了建国以来的第六任书记——家具店个体户蒋仲良。镇领导对他说了一句话:要是不困难,就不找你了。当时的金兰村,可是一个“烫手山芋”。论经济水平,在全镇9个村中长期排名倒数;论家底,村集体年收入不足30万元。而那时的蒋仲良,可是村里的“万元户”,是人人羡慕的致富能手。亲戚朋友获悉后,纷纷来劝阻:“村里穷得叮当响,当个芝麻官有啥意思?”蒋仲良说,“小道理要服从大道理,谁叫我是党员”。

  当上领头人,蒋仲良第一件事就要给村里“拔穷根”。他带着村干部们连开三天会,谋划发展经济的方向,得出了一个结论:金兰村地处平原圩区,没有什么资源禀赋,要想发展,必须要坚定地走农业集约化经营的路子。认准了发展的硬道理,蒋仲良说干就干,在宜兴率先成立村办合作农场,近400户农户将2780亩土地以承包权入股,成立了合作社统一经营。“以前是村干部看着老百姓种田,现在是村干部下田干活,能干下去吗?”面对质疑,他从不抱怨,始终痴心一片。他自己亲自担任场长,由8名村干部担任分场长,各自承包300亩粮田。每逢夏收夏种期间,从开镰收割,到播种育秧,蒋仲良事必躬亲,哪里缺人他就去帮忙,每天要到晚上七八点才回家。当年,合作农场给农户每亩租金加分红共930元,此外,村民在农场打工还有工资收入,村民人均年收入超过2.5万元。从此,村民们不仅打消了顾虑,更是对蒋仲良交口称赞。

mmexport1614239983056.png 

蒋仲良书记——敢做敢当有魄力!

  2010年,为了改善村委会办公和为民服务条件,市财政拨款3000万元支持全市100个经济薄弱村建设村级活动场所,金兰村名列其中。放眼周边,不少村好不容易有了面对上级补助的机会,大多会欣然受之、求之不得。然而求新求变、敢作敢为的蒋仲良与村干部们一合计,竟然决定放弃30万补贴款,同时积极对上争取,以此换得镇工业集中区边上15亩土地指标,并自筹资金近200万元,建起了村里的第一座标准化厂房。由于靠近工业集中区,厂房还没建成便被预订一空,建成后当年便出租获利30多万元。

  

2.jpg


在蒋仲良的带领下,如今的金兰村家底渐丰,从一个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变成了名副其实的明星村。村级可分配收入从2006年的30余万元增加到目前的超千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超过4万元,并于2018年首次跻身宜兴十强村之列。

蒋仲良书记——不忘初心有毅力!

  “爸对金兰村有感情,干事有激情,一心想着老百姓。”蒋仲良的儿子蒋新说起老父亲很是佩服,认为在工作中自己最要发扬父亲的那种为群众解难题的韧劲。2017年,蒋仲良成功当选为市十七届人大代表,迈上了为民履职的新战场,但是骨子里这股韧劲还是没变。“从一名老党代表到成为人大代表中的新人,身份转变的背后,需要学习的新东西更多。但是无论身份如何变化,应心系人民,为群众‘代言’,为乡村‘发声’。这是我作为人大代表矢志不渝的职责。”蒋仲良实事求是的说。

面对纷至沓来的赞誉,朴素的蒋仲良很不愿谈及自己,他一直说这些成绩都是村民们共同奋斗的结果。金兰村发展还刚刚起步,未来要做的事还很多。今后还将放大金兰模式的溢出效应,带动周边村一起走村级农业经营,联合发展的路子让更广大农民在富裕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对此蒋仲良信心百倍、干劲十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