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盈江 > 走进盈江

走进盈江

2018-05-17

      盈江县地处云南省西部、德宏州西北部,国土面积4429平方公里,距省会昆明735公里,距州府芒市153公里,国境线长214.6公里。全县辖7乡8镇1个农场、103个村居委会、1153个村民小组,居住着以傣族、景颇族、傈僳族、阿昌族、德昂族5个世居少数民族和汉族为主的26种民族,总人口32万人,其中:少数民族17.88万人,占总人口的55.88%。盈江县区位优势独特、民族风情淳朴浓郁、自然资源丰富、生态环境良好、农业优势明显、翡翠毛料交易活跃,先后获得国家糖料基地县、高原特色农业示范县、中国坚果之乡和中华翡翠毛料城等荣誉称号。2017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84.39亿元、增长8.1%;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4.85亿元、增长8.4 %;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95.31亿元、增长15.2%;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900元、增长8.5%;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740元、增长9.5%。

大盈江风光(何学胜  摄影)

    一、地理位置独特,区位优势明显。盈江县西、西北、西南与缅甸接壤,国境线长214.6公里,有跨国通道80余条,为国家二级口岸。自古以来,盈江就是内地通往缅甸、印巴各国的主要商道,古代汉文化、中原文化和印度洋文化曾在这里交融交汇,是南方古丝绸之路——“蜀身毒道”进入缅甸的重要通道。从那邦通道出境沿著名的史迪威公路,经缅北重镇密支那到印度雷多仅有583公里;从洪崩河通道出境往南32公里即可抵达缅甸八莫,从八莫可连接伊洛瓦底江水路经缅甸仰光直达印度洋,与经马六甲海峡相比,运距缩短3000多公里,是中国通往印度洋最便捷的陆路通道之一。盈江口岸基础设施日趋完善,人流、物流更加方便快捷,与缅方关系日益密切,双边建立了涵盖基础设施、经济贸易、科教文卫、农业合作、禁毒、司法等领域的合作机制,广泛开展资源开发、交通、水电站建设和农业等方面的经济技术合作,硕果累累。如今,“一带一路”倡议、“人字型”中缅经济走廊、云南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瑞丽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等国家战略的实施,使盈江的区位优势得到进一步放大,为发展开放型经济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凯邦亚湖风光(贾云  摄影)

      二、自然资源丰厚,产业优势明显。一是生态资源优越。盈江属南亚热带季风气候,冬无严寒,夏无酷暑,雨量充沛,干湿分明,年平均气温19.6℃,优越的气候条件孕育出“花开四季,果结终年”的盛景。动植物资源十分丰富,全县森林面积31.6万公顷,森林覆盖率达75.59%,有鸟类550余种。二是农业根基牢固。盈江是云南省八大平坝之一,耕地面积54万亩,全年粮食种植面积超70万亩,以坚果、油茶、核桃、草果、咖啡为主的特色产业种植面积80万亩,享有“中国坚果之乡”的美誉,发展农林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三是水电资源丰富。境内有以大盈江为主的大小河流43条,水能蕴藏量214.8万千瓦,目前,全县已批水电站118座,总装机容量304万kw,已建成投产85座,装机262.4万kw,全县上网电量111.46亿度,县内下网电量19.75亿度,外送电量91.71亿度,是德宏州的电力供应枢纽和中心。四是矿产资源丰富。盈江处在腾冲盈江有色金属面矿带上,成矿条件非常有利,临近的缅甸玉石矿产更是独占世界鳌头,缅甸红(蓝)宝石、翡翠是享誉世界的珍品,被誉为“中华翡翠毛料城”。五是地热资源丰富。县境内有温泉眼数百个,主要温泉24个,30—40℃水温7个,40—70℃水温15个,90℃以上水温2个,是健康生活康养的终极目的地。

诗蜜娃底——黄草坝风光(张义兰  摄影)

    三、民族文化和旅游资源丰富。盈江是古滇越乘象国的所在地,是震惊中外的“马嘉理事件”的发生地,是“同盟会”早期会员刀安仁先生的故乡,是腾越辛亥革命的发源地。这里还是中国三大少数民族剧种—傣剧的发祥地,境内的傣、景颇、傈僳等世居少数民族与缅甸、印度的掸、克钦、勃欧、阿萨姆等民族同宗同族,跨境而居、相互通婚、联系紧密,为双边的经贸往来与合作奠定了良好的社会和人文环境基础。这里民族风情浓郁,民族文化多姿多彩,泼水节、目瑙纵歌节、阔时节,以及香额湖围鱼节、诗蜜娃底乡村音乐节、花海旅游节为代表的乡村旅游节已成为传承民族文化、增进民族团结、促进中缅友谊、推动经贸旅游、边疆和谐稳定的重要交流平台。这里旅游资源丰富,大盈江由东至西纵贯全境,一沃千里,孕育了境内104余处神奇美丽的自然景观;有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大盈江和中国唯一的“犀鸟谷”,有黛色若梦的凯邦亚湖和世外桃源般的“诗蜜瓦底”草甸风光,有独树成林的“华夏榕树王”和中国第一株“橡胶母树”,有如梦如幻的支那云海和巍峨矗立的大娘山。盈江是一个原始生态乐园,弥漫着山野的气息,是修身养性、返朴归真的旅游圣地。

独木成林——华夏榕树王(邵元武  摄影)


赶摆归来(王小川  摄影)


傣族泼水节(朱边勇  摄影)


景颇族“万人纵歌”(廖美华  摄影)


傈僳族“下火海”


少数民族“绿叶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