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德宏州2016年勤工俭学暨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现场会在盈江召...

德宏州2016年勤工俭学暨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现场会在盈江召开

2018-11-07



        12月5日至6日,德宏州2016年勤工俭学暨营养餐改善计划现场会在盈江县召开,会议总结交流了德宏州开展勤工俭学及营养改善计划的工作经验,对贯彻落实全省玉溪勤工俭学现场会议精神、《云南省中小学勤工俭学管理办法》,进行再学习、再动员、再部署。对德宏州下一步开展勤工俭学工作及营养改善计划提出明确的方向。全州各县市教育局的分管领导和勤工俭学、营养办的相关负责人,盈江县各中小学校(园)长,六个职成教文化技术服务中心主任,共90余人参加了现场会。省教育厅装备中心副主任尹海川、州直属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冯家柒、州教育局副局长何勒崩、盈江县副县长阙永芳出席会议。

        12月5日下午,全体参会人员先后参观了芒允希望小学、弄璋边府小学、旧城镇中心学校、平原镇思浪小学。芒允希望小学始建于1850年,是一所名副其实的百年老校,开展勤工俭学工作已有30多年经验,学校坚持课堂教学与劳动生产相结合,做到创收和育人的双丰收。弄璋边府小学以种花、种菜、种树相结合的生态农业发展模式,为学生提供了实验基地和广阔的实践空间,增强学生的劳动意识和动手能力。平原镇思浪小学实行“烤酒—养猪—种菜”的勤工俭学模式,用废弃的酒糟喂养生猪,猪粪当做菜苗的肥料,既能循环利用,也生态环保。旧城镇中心小学的营养餐实行双重供餐模式,对于寄宿住校生实行学校食堂加餐模式,对于走读生实行企业供餐模式,其中食堂供餐中每周都有两天能让学生吃到营养丰富的牛肉扒烀。现场会上,尹海川副主任还详细询问了各学校开展勤工俭学的模式、收益及勤工俭学和课程资源相结合的情况,并仔细翻阅食堂供餐和企业供餐台账。

        盈江县教育局高度重视中小学生勤工俭学、营养改善计划工作,全县开展勤工俭学学校53所,共有勤工俭学基地78个,义务教育阶段学校140所,全部实现营养改善计划,实现了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全覆盖,在各级领导的关心帮助下,盈江县将勤工俭学工作和营养改善计划有机的结合在一起,走出一条勤工俭学支撑营养改善计划的新路子,通过科学有效的开展勤工俭学工作来切实改善农村学生营养状况,提高农村学生整体健康水平。    

        12月6日上午,召开总结交流会,阙永芳副县长对来宾表达了热烈欢迎和诚挚问候。何勒崩副局长指出,勤工俭学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实施素质教育,促进教育事业均衡发展的重要途径之一。全州中小学开展勤工俭学面达80%,拥有勤工俭学基地489个,勤工俭学产值769万元,生均41元,用于改善办学条件102万元,改善师生生活114万元,其他方面支出143万元。接纳学生实践人数达21.7万人次。我州勤工俭学工作正处在加快发展的重要时期,今后将认真贯彻落实全省玉溪勤工俭学现场会议精神、《云南省中小学勤工俭学工作管理办法》,加强对中小学勤工俭学的管理,紧紧围绕全州教育系统中心工作,坚持勤工俭学服务教育教学、服务师生生活,推动实施素质教育、创建平安校园和谐校园为宗旨,转变观念,理清思路,明确工作重点,强化组织领导,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努力开创新局面,为全州“两基”的巩固提高、教育均衡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冯家柒副书记指出,全州共有431所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实施营养改善计划,收益学生134753人。2012年以来全州已累计下达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补助资金46156.67万元,受惠学生667007人次。我州营养改善计划实施工作正在稳步推进,在取得成绩的同时,还要从下面几项重点工作下功夫:一是总结经验,肯定成绩,坚定做好营养改善计划工作的信心;二是认清形势,着力解决营养改善计划工作的困难和问题;三是抓住重点,推动营养改善计划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议最后,尹海川副主任对德宏州勤工俭学和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工作取得的示范性作用给予肯定,同时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加强勤工俭学和营养改善计划的认识。营养改善计划能有效提高贫困山区学生身体素质。开展勤工俭学也能培养学生热爱劳动、热爱科学、艰苦奋斗的道德品质,提高学生的劳动技能,增长学生的社会知识和实践能力。随着国家不断加大教育资金的投入力度,勤工俭学也要从助学和改善办学条件转变为育人和培养学生劳动技能,勤工俭学所产生的全部收益必须全部用于解决师生生活问题;二是多措并举,做好勤工俭学和营养改善计划。积极建立勤工俭学模式,表彰先进,发挥示范基地的带头作用,总结推广优秀经验。各级财政和国土部门要在资金和用地上给于支持。学校要合理使用下拨专项资金,加大勤工俭学技术含量,合理规划土地,提高勤工俭学“造血功能”;三是积极探索勤工俭学工作新路子。将勤工俭学与课程资源、劳动教育、营养改善计划和校园环境相结合,提高学生劳动技能,培养学生热爱劳动、尊重劳动的优良品质,提高师生生活质量,美化校园环境。

        盈江县教育局、梁河县教育局、陇川县教育局、苏典乡勐嘎小学、旧城镇中心小学在会上作经验交流。

尹海川副主任翻阅台帐

参观食堂

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