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2016年德宏州中等职业教育技能大赛隆重开幕

2016年德宏州中等职业教育技能大赛隆重开幕

2018-11-07



        为进一步深化全州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弘扬工匠精神,打造技能精英,彰显职教魅力,12月13日在盈江县职业高级中学举行2016年德宏州第四届中等职业教育技能大赛开幕式,州人民政府州委常委、州政府常务副州长孔勒干,州人大党组成员王明山,州政协副主席毛勒端,盈江县委书记陶继清,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岩补出席了开幕式,州教育局局长李君川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上,孔勒干副州长充分肯定了我州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取得的显著成绩,他指出:近年来,我州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策部署,统筹发挥政府、企业和市场的作用,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取得了显著成绩。一是牢牢把握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办学方向,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稳步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德宏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为德宏与全国、全省全面同步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坚实的人才保障。二是职业学校招生人数不断突破,办学规模连创新高,全州中职在校学生达到12636人,中职教育与普通高中招生规模大体相当。三是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实训基地建设成效显著,办学能力普遍提高,为提高学生动手能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四是师资队伍整体素质明显提高,涌现出一批教学名师、专业骨干、学科带头人、为“提质量、强专业、创名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岩补县长介绍了盈江职业教育发展情况:历届中共盈江县委、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教育事业的发展,始终把教育事业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坚定不移地实施“科教兴县”、“人才强县”战略,制定实施了一系列加快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政策措施,全面优化环境、强化管理、提升质量、发展内涵。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州教育局的高度重视和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下,全县教育事业呈现出科学、均衡、协调发展的良好态势,盈江县职业高级中学基础设施建设逐年改善,教学实训设备得以增强,师资储备和教学技能得到提高。县委县政府坚持每年把城市教育费附加的30%投入职业教育,今年划拨教育用地100亩,融资3.96亿元打造盈江职中校外实训基地,计划2019年投入使用。“十三五”期间盈江职中改革发展的总体目标是晋升为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办学规模达到4500人,成为设施设备一流、师资队伍一流、管理水平一流、教育质量一流,在省内有一定影响力,辐射东南亚的国际性职业学校。

        本次职业教育技能大赛是德宏州规模最大、参赛人数最多的一届比赛。大赛旨在树立“比技能、促质量、谋发展”的竞赛观,树立“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的教学活动观。大赛共设汽车维修、旅游服务、中餐烹饪、电工电子、民族技艺、计算机、玉雕、篮球、足球,9个大项、31个小项赛事,州中等职业学校、全州各县市职中、芒市黄岗中学、瑞丽珠宝学校,共8支代表队、704名师生参赛。同时大赛期间还将开展学生文艺汇演、专业作品展示。

        另外还有长期支持职业教育发展的州和盈江有关部门领导,各县市教育局领导,盈江各乡镇分管教育领导,各中小学校园长,班主任、家长代表,10个冠名赞助企业参加了开幕式,昆明松骋汽修设备有限公司作为冠名赞助企业代表发表讲话。

李君川局长主持开幕式

孔勒干副州长致辞

岩补县长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