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盈江 > 神奇美丽的大娘山

神奇美丽的大娘山

2019-08-30

        大娘山位于盈江县以北支那乡,海拔3404.6米,是德宏州最高峰,被称为滇西的小庐山。站在山顶可以看到缅甸的城市密支那,是电视连续剧《风云密支那》的主要拍摄地之一。大娘山属于亚热带高原季风气候,著名景点有月亮石、仙人洞、姐妹石、支那云海。



        相传在很久很久以前,一个年迈的猎人在山中狩猎,已日近黄昏,仍然一无所获,身困体乏,便在林间小憩。毕竟年迈,身体不比当年,困乏竟然让他迷糊过去,朦胧中似乎看见两位漂亮的神仙娘娘在一旁低声私语:“这老者翻山越岭一路艰辛,已时至日色偏西,还是一无所获,怪可怜的,何不把那秃尾猪送他一头”。两位神仙娘娘语毕,老人即刻醒来,猛然看见一头黑熊摇头摆尾的朝他而来,当即拉开弓弩射出一箭,黑熊应声倒地。老猎人喜获黑熊之后,便将两位神仙娘娘赐“黑秃猪”的奇闻相传与乡邻,并广为流传。在此之前,人们对两座雄伟的大山知之甚少,更不知两座山叫什么山,直至神仙娘娘赐“黑秃猪”的奇闻口口相传后,人们觉得两座大山就是人们的庇护山、神山,便将两座山唤作大娘山、二娘山,大娘山二娘山的美名就从此相传开来。

 

       

        其实,大娘山、二娘山真正的美不在于它的传奇故事,而在于它可东览高黎贡山,南俯大盈江流,西瞰缅甸密支那城廓,北眺印度青山。在冬季这里还可饱览烟波浩淼的支那云海。

        这里自然景观奇特,在夏季登上大雪山顶峰,可以“呼风唤雨”,云雾半山绕、山顶戴帽等景观时常会出现,冬季山顶长期积雪,早晨可以观看“云海”奇观。大娘山是省级自然保护区,有保护较好的原始森林,千百年古树随处可见,还可以看到国家一级保护植物红豆杉、五角枫。这里和缅甸联邦接壤,当你登上山顶以后,站在山顶可以遥望缅甸城市密支那,可以领略一步跨两国的感受。充满神秘色彩的大娘山自然保护区是现代人向往的神奇之地,也是登山爱好者登山探奇的理想之地,旅游开发前景广阔。

        另外,大娘山半山腰上的仙人洞,地瓜山的姐妹石,老厂的官房,白马山等旅游景点,都有着一个个美丽动人的传说,等待着你的考证。





(盈江县支那乡文化站 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