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院校风采 > 相帕小学劳动教育典型经验

相帕小学劳动教育典型经验

2023-06-02

  芒章乡相帕小学位于盈江县芒章乡相帕村芒盏主干道边,学校现有七个教学班,155名学生,14名教职工。近年来,由于农村生活条件极大改善,大部分学生劳动实践教育严重缺失,劳动意识淡薄,劳动实践少,生活惰性强,生活能力低,对家长依赖性强,养成了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懒惰习惯。


  学校根据校情、生情,因地制宜,提出了新形势下学校劳动教育工作总体思路,从学生生活实际出发,不断挖掘劳动教育资源,为学生搭建多元化劳动平台20229月将0.3亩荒地开垦出来作为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开展劳动教育。通过理论+实践的方式对学生进行劳动教育,教师手把手教学生如何使用劳动工具,如何除草、挖地、栽种、管理在劳动的过程中让不同的学生担任不同的劳动角色,并经常进行互换,让学生时时对劳动都充满了期待。


  相帕小学将继续坚持“教、学、做合一”,积极创造条件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让学生体验到劳动的艰辛,让学生在烈日下深刻体会到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的真实感受,培养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和吃苦耐劳精神孩子们学有所获,学有所思孩子们有所获、出精彩让孩子们出力流汗,磨练意志,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