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玉门石油中专疫情防控志愿者培训 > 俞云山校长在2019年青年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

俞云山校长在2019年青年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9-06-26

在2019年青年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

玉门石油机械中等专业学校校长   俞云山

各位青年教师:

       大家好!经过近年来的吐故纳新,我校青年教师队伍已经占到全校教职工人数的三分之一还要多。青年教师有朝气、有活力、有文化,正在成为学校工作的生力军,是促进学校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更是玉门职教工作的传承人。法国文学家雨果说过:“花的事业是尊贵的,果的事业是甜美的。让我们都来做叶的事业吧,因为叶,是平凡而谦逊地垂着绿荫。”我们深切地感受着教师职业的辛劳与荣光,因为她代表着一份责任、一种使命。我们深深地知道,我们不是栋梁,但我们的事业是栋梁!我们不是未来,但我们的学生是未来!

       常言道: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人生的最好的学习时间在25岁前,最宝贵的工作时间在45岁前。于我,青春已逝,于你们,正当年华。今天在座的你们至少有三大优势。最大的优势就是年轻,这是我们最值得骄傲的资本。因为这个阶段,精力旺盛,有用不完的劲头,这是年龄大的人最羡慕的。有些人会说年轻人没有经验,这是我认为的第二大优点,在我看来,没有经验也可以理解为没有限制,没有框框,不因循守旧,正是没有经验,才使我们更具有可塑性,才有更大的发展空间。第三,年青人敢想敢干,有极大的创造性。从玉门职教事业发展来看,青年教师是学校发展的希望所在。特别是在座的你们,是学校的新鲜血液,你们的思想政治素质、业务水平直接关系到学校的生存和发展。我首先表示感谢,感谢青年教师们献身教育,立志从事职业教育工作;二是表示祝贺,祝贺我校部分青年教师在工作中取得了突出成绩;三是表示期望,期望青年教师在今后的工作中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努力成为职业教育教学骨干和德育标兵。其次,作为青年教师,我们必须认清当前形势,顺应时代要求,自重自强,不负重托,干事创业。我也以一个老教师,一个老职教人的身份,给大家提出几点希望,与大家共勉。

    一、青年教师要加强师德修养。

     “德之不修,学之不讲”,教师“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教育是以人格塑人格的事业,教师在学生的心目中就是他们理想人格的化身,仿效的榜样。所以教师的思想情操,道德风范必将潜移默化地感染学生。因此,我们必须按照教师的道德水准来严格要求自己,保持自己心灵上的纯洁性和人格上的完整性。必须具有关心他人,助人为乐的高尚情操;热爱集体,团结协作的优良品质;艰苦奋斗,廉洁自律的奉献精神;诚实守信,言行一致的职业操守;追求真理,勇于创造的进取意识。其次,在行为规范上,要树立良好的师表形象。教师的言行举止应当体现社会文明的要求,不仅要成为学生的表率,也就当成为社会的楷模。所以,我们必须做到,以身立教,为人师表。仪表整洁,仪态大方,礼貌待人,具有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甘为人梯的奉献精神,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勇于革新的创造精神,严以律已的进取精神,只有这样,才能产生良好的教育效应。

    二、青年教师要善于学习、善于反思。

在现代社会中,学习是一种生活,学习是工作,学习是责任,学习是创新的基础和途径。于丹教授说:当一个人拒绝学习、拒绝成长的时候就是自己真正衰落的开始!特别是我们教师,职业教育改革的步伐和学生的发展变化很快,所以任何时候都不能停止学习和提高。职业学校专业随市场而变,技术更新快,教非所学是常事,我们必须要不断地让自己进行“充电”,这样才能使自己的职业生涯拥有源源不断的“活水”。

       有人说,年轻就是资本。然而这种资本很容易受到时间的限制。于是,人们很快认识到资本是可以通过积累而逐渐增多的,学习便成了积累资本最有效的方法。作为年轻教师我们学习的途径是很多的。可以向书本学习,也可以利用网络媒体学习,不只学习自己的专业知识,还应该学习与之相关的知识。现在网络这么便捷,它为我们的学习提供方便。每天就抽半个小时用于学习,过不了多久,你就会发现自己的变化。会学习的人永远走在路的前面,提高自身的涵养才能保证桶中的水永不枯竭。还可以向我们身边的老师学习,我们周围有在教育战线上奋斗多年的老教师,也有初出茅庐的新思想,这些都可以成为我们学习的资源。甚至向学生学习,学习他们活跃的思想、无限的创造力。学习的内容可以是教育理论专著、可以是教学研究之类的、也可以是与课堂教学紧密联系的各种资源。教师是学生知识增长和思想进步的导师,不读书的教师如何肩负这个职责呢?所以我们每一位教师都要争当一个学习型、研究性、业务型的教师。

       工作中,我们要从备课、上课、辅导、班级管理等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实践中我们要从自我反思、同伴互助、专家引领几方面入手。青年教师要善于学习与反思、梳理自己的成败得失,积累点滴的智慧结晶,串成美丽的珍珠项链。在工作中我们要多向主动学校有经验的教师去学习,取别人之长为自己所用。善于把握学校给予的每个学习锻炼的机会,展示自己的才华。或许这样会比较辛苦,吃了些苦头,但当你回头时,你一定会为自己曾有的坚持和努力喝彩。

    三、青年教师要有担当,有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打造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队伍,是学校办学的重要任务。我相信,我们在座的同志都想成为一名好教师,都想自己在工作中得心应手,在事业上有所作为。首先应该有责任感。一是对学校负责。要知道,在玉门石油中专,我们是最年轻的,我们应该做出年轻人该做出的成绩。二是对学生负责。我们始终要记住,学生都是带着想好好学习的愿望来上学的。他们和他们的家长对老师怀着无比的信任。我们应该成为学生求知路上的顾问,给学生终身受益的影响!三是对自己负责。作一个教师要每时每刻都应意识到:教育教学对自己而言,不只是为学生成长所作的付出,不只是别人交付任务的完成,它同时也是自己生命价值的展现。年轻确实是资本,但不努力就是一文不值。

       作为青年人,对工作理应充满激情,对工作的质量要有有更高的追求,有的年轻人比学赶超,进步很快;有的年轻人退缩不前,什么活动都不参加;有的年轻人拈轻怕重,和老教师比工作量,比清闲;有的年轻人随波逐流,胸无大志,没有职业规划,上一天班,撞一天钟,现在已经看见了退休的影子。青年教师进了学校,新人要有新气象,要传播积极进取的正能量,不要消极退缩自甘堕落,可以说年轻这几年课练不出来,越到以后越懒得参与,慢慢的就在课堂教学上落伍了!要时刻警惕拈轻怕重、畏难与推诿、颓废与懒散!要勇立职业教育潮头,抓住时代的脉搏,大胆工作,大胆创新,正确面对周围的非议和负能量,勇于担当,做学校教学、班主任、技能辅导等工作的中坚力量。

        有些青年人总觉得自己在学校领导眼中地位不高,总觉得别人有了进步,是所谓的“背景”、“关系”。有些年轻人学校的工作自己不做、不会做,别人做了还讽刺挖苦,牢骚怪话一大片;有的工作安排给你漏洞百出、出洋相;有的连班级的卫生区域都安排学生打扫不干净,有为才能有位,我们怎么把更重的担子交给你?失去了年轻的新锐,失去了担当和责任,在怨声载道中,也失去了拼搏创业的大好时机,在年复一年的浑浑噩噩、无所作为中,秃了头顶,大了肚子,渐渐淹没在前行者的背影中。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讲话中说到,一切视探索尝试为畏途、一切把负重前行当吃亏、一切“躲进小楼成一统”逃避责任的思想和行为,都是要不得的,都是成不了事的,也是难以真正获得人生快乐的。没有担当,没有责任感的年轻人,注定在我们学校是没有你的未来!我们做职业教育,是做教育中最难的工作,我们转变一个学生,也是对社会的贡献;调皮学生更加尊敬老师,稍有成就就知感恩老师。

    四、学校要关心、支持青年教师成长。

       学校党委、工会、团委,要主动走近青年教师,树立服务意识,做青年教师的知心人,经常到青年教师中去,同青年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关心他们八小时以外的生活,引导追求健康、积极的生活情趣,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价值取向、行为方式、生活方式,倾听他们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成为青年教师愿意讲真话、交真心、诉真情的知心朋友。青年教师在学习、工作、生活方面遇到各种困难和苦恼时,要及时伸出援手。在青年教师成长的关键处、要紧时拉一把、帮一下,要关注青年教师所思、所忧、所盼,帮助青年解决好他们在创新创业、社会融入、婚恋交友、老人赡养、子女教育等方面的操心事、烦心事,努力为青年教师解决好后顾之忧,让他们感受到关爱就在身边、关怀就在眼前,以校为家,为校成才。

       教导处做为学校教学业务的主管部门,要悉心教育青年、引导青年,做青年群众的引路人。青年要顺利成长成才,就像幼苗需要精心培育,该培土时就要培土,该浇水时就要浇水,该施肥时就要施肥,该打药时就要打药,该整枝时就要整枝。要坚持关心厚爱和严格要求相统一、既要压担子,更要指路子。主动帮助青年教师做好职业规划,定好成才、成长目标。认真推动学校制定的结对帮扶计划,做好阶段总结,落实培养目标,帮住年轻教师早日成才挑大梁,推动他们脚踏实地走上大有作为的职业教育广阔舞台。在工作作风、工作态度和责任心、教学常规等方面要常检查,严要求,多批评,绝不能形成偷懒、懈怠、不思进取的恶习。放手让青年教师在班主任工作、技能辅导、三校生高考的重要岗位上攻坚克难、施展才华,积极为青年教师创造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发展条件。既要做帮助青年教师成才的“及时雨”宋江,也要做监督青年教师工作作风的“黑包公”。

       最后,我送大家几句话:一个人不逼自己一把,你根本不知道自己有多优秀;一个人想要优秀你必须接受挑战;一个人,你想要尽快的优秀,就要去寻找挑战。一个人的知识通过学习可以得到,一个人的成长必须通过磨练。希望大家拿出十二分的热情投入学习与工作,克服困难,迎接挑战,不断磨练,勤于学习,勇于担当,肯吃苦,多奉献。学校领导和教师,一定会对勇于拼搏、担当大任、无私奉献的年轻教师们,献上最响亮的掌声,给予最崇高的荣誉!真诚祝愿大家能更好地成长,早日成为学校的栋梁!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