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玉门石油中专疫情防控志愿者培训 > 资助政策帮他解忧  贫困学子读书不愁

资助政策帮他解忧  贫困学子读书不愁

2020-06-09

 党和国家一直都高度重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建立健全了一系列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能够顺利入学并完成学业。目前,在我市实施的各学段资助政策就有学前免保教费补助、义务教育阶段两免一补等十一项。经核算,一个贫困家庭的学生从幼儿园到大学最高可以享受到国家的免费和补助资金达79710元,一个普通家庭的学生也能享受到免费资金28260元,同时还可以享受上大学期间的免息贷款24000元-60000元。具体的资助政策如下:

    学前教育减免保教费,对甘肃户籍在园幼儿按每生每年1000元的标准减免保教费。

    义务教育阶段“两免一补”,对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除学费,免费提供教科书,为义务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生活补助资金,寄宿生每年小学1000元,初中1250元。非寄宿生每年小学500元,初中625元。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费提供营养早餐,每生每年补助800元。

    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对正式注册学籍的普通高中在校生中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助学金,每生每年2000元。

    普通高中免学杂费,玉门市政府对具有正式注册学籍普通高中学生减免学费、住宿费、书本费1660元。

    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助学金,对中等职业学校一、二年级在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国家助学金每生每年2000元。

    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对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免除学费每生每年2000元。

    高职免学费和书本费,对就读省内高职院校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减免学费和书本每生每年5000元。

    本专科生国家助学金,对全省招生计划内的普通高校全日制本专科(含预科、高职、第二学士学位)在校生中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从 2019 年春季学期起,平均资助标准从每人每年 3000 元提高到 3300 元,按月发放至学生银行卡。

    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贫困大学生可申请最高每年8000元助学贷款,贫困研究生可申请最高每年12000元贷款。

    大学新生入学路费资助,对当年考入普通高校的特别困难新生,按省内500元、省外1000元的标准发放路费补助。

    这些教育惠民政策的实施,极大减轻了贫困家庭经济负担,也激励了贫困学子努力上进回报国家的信息。总之,一句话:党的政策就是好,中国孩子真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