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玉门 > 玉门:果香飘万里 “钱”景无限好

玉门:果香飘万里 “钱”景无限好

2020-09-16

   玉门市把特色林果产业作为加快农村经济发展的战略重点和突破口,以示范园区为载体、专业合作社为依托、果品加工为重点,多措并举全力推进枸杞、人参果等特色林果产业发展,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主渠道。

10.jpg
12.jpg
13.jpg
  清泉乡跃进村二组的刘权是村里种植人参果的高手。二十几年前刚从外地迁来玉门时,他只能靠种地和打工维持生计,生活拮据,挣不了多少钱。如今的他,依靠政府的支持帮助,种了三座人参果大棚,几年下来收益可观,成了村里的有房有车一族。

16.jpg
在清泉乡,依托人参果种植致富的人不在少数,人参果产业的收入占到了全乡农民人均纯收入的38%。为了更好地帮助农户增收,确保种出来的果子有销路,乡政府引导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互联网”的运作模式,收购农民的果子,再集中将果子销往外地,切实做好“产前、产中、产后、销售、消费”五个阶段服务,使人参果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有力推动了乡村振兴,持续增强了合作社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的能力。

21.jpg
25.jpg
   人参果让清泉农民走上了致富路,而红枸杞却是下西号农民的“钱饽饽”。下西号镇是玉门市主要的枸杞种植基地,枸杞产业也是富民兴镇的支柱产业。眼下,下西号镇的枸杞采摘已基本结束,各枸杞加工厂将收购来的枸杞晾晒、加工、打包,按照订单集中外销。

30.jpg
31.jpg
   目前,玉门市人参果种植面积达4000亩,3至5年内可达万亩以上,可年产鲜果5万吨,年销售额达到4.5亿元。全市形成以花海片区、下西号片区、昌马赤金冷凉片区和农垦团场片区为主的4大枸杞种植片区,种植面积达25万亩,建成稼清源、玉门红、表青、长青源等枸杞生产加工企业、合作社23家,注册枸杞商标24个,预计今年枸杞干果产量将达4.2万吨,销售收入达13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