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我国首次核桃保鲜技术培训暨经验交流会在山西垣曲成功举办

我国首次核桃保鲜技术培训暨经验交流会在山西垣曲成功举办

2019-08-22


  百讯网813日垣曲讯 (/刘旭/申栋89—10日,由山西省垣曲县核桃产业协会主办,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协办,垣曲林丰种植专业合作社承办的全国范围首次核桃保鲜技术培训暨经验交流会在山西垣曲成功举办。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马惠玲,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食品学专业博士、硕士生导师马燕萍,垣曲县林业局党组副书记、干果发展中心主任席国平,垣曲县核桃产业协会会长李永岗,垣曲县舜兴干果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爱军,云南林科院副研究员张燕丽,垣曲县林丰专业合作社申俊杰等各界领导嘉宾应邀出席活动。来自山西、陕西、云南、河北、四川、河南等地的50多家相关行业单位代表参加了培训交流活动。


  席国平在培训交流会上致欢迎词。他说,此次核桃保鲜技术培训暨经验交流会的举行,为全国各地果农搭建了一个非常好的提升核桃管理技术、促进互相交流的好平台,标志着青皮核桃气调贮藏技术这一科技成果在山西乃至全国的实用转化和推广,是核桃产业界的一件大好事。特别是此次培训交流设在垣曲召开,充分体现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核桃保鲜研究课题组对垣曲核桃产业发展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也充分反映了核桃产业协会、林丰种植专业合作社等一大批社会积极促进核桃产业发展的担当作为,这既是对我们的信任和鼓舞,更是对我们的的鞭策和激励。


  图为垣曲县林丰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申俊杰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马惠玲在参观现场进行交流。

  席国平介绍,2010年以来,垣曲县委、县政府结合农业生产条件,狠抓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在充分尊重广大群众意愿的基础上,将核桃经济林产业作为一县一业主导产业大力发展。按照规模化推进,基地化建设,科学化管理,集约化经营的方式,以每年5万亩的速度快速发展。截止目前,全县已发展核桃经济林30余万亩,进入初果期的核桃面积15万亩,盛果期的核桃8万亩,核桃总产值达1亿元以上,亩均产干果150余斤,亩均收入达2000元左右。垣曲县先后获得了山西省优质核桃县国家级核桃示范基地等称号,以核桃经济林为主导的农业产业格局基本形成。


  席国平指出,青皮核桃贮藏保鲜是延长产业生产链,增强产品市场供应能力,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必须途径,有利于提升产品附加值,有利于提升核桃品质和提高果农管护核桃树的积极性。全县核桃产业的同志们一定要抓住这次机遇,开展技术交流缔结友谊,真学真用真推广,加强对青皮核桃气调贮藏技术的交流与推广,并应用好这一科技成果,尽快把这项技术融入到产业发展中,努力延长核桃产品生产链,满足不同消费者的不同需求,增加种植户收益,争取早日把核桃产业打造成为群众脱贫增收致富的富民产业。


  本次培训交流会上,马惠玲向与会代表传授了核桃保鲜技术。


  张燕丽、申俊杰分别登台分享了核桃保鲜技术方面的成功经验和做法。


  经过为期两天的培训交流,全体学员纷纷表示,本次活动具有较强的专业性、针对性、实用性。通过学习,开阔了眼界,掌握了技术,找到了方法,提高了意识。本次培训交流活动,必将会更好发挥林业科技成果青皮核桃气调贮藏技术服务于产业发展作用,加快核桃采后生产技术的进步,提升产品附加值,搭建起一个全国范围内现代核桃保鲜技术交流平台,促进企业间的交流合作与共同发展。


  大家一致表示,未来,一定要加强交流,互通有无,相互支持,抱团发展,合作共赢,为把核桃产业做大做强,为地方经济建设发展贡献果农的力量。

  本次培训交流会期间,活动主办方还组织全体学员前往山西煜耀农林开发有限公司、垣曲县舜兴干果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垣曲县鼎诺合作社进行了实地参观见学。


  图为垣曲县林业局党组副书记、干果发展中心主任席国平陪同参加培训交流会的学员参观并介绍讲解。


  图为垣曲县舜兴干果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刘爱军陪同参加培训交流会的学员参观厂区。


  图为垣曲县鼎诺合作社负责人张刘生向参加培训交流会的学员介绍合作社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