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增城区首届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开班

增城区首届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开班

2016-05-05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天朗气清,惠风和畅。我区首届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在仙村镇基岗村正式开班。这是我区继实施中青年农民综合素质教育培训后,针对提升农民综合素质、促进农村与农业发展的又一重大举措。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吴强,广东省教育厅主任科员刘宏伟,增城区副区长安建国,区教育局局长蒋万芳出席开班仪式并分别发表重要讲话;华南农业大学王泽槐教授,区农业局、区人社局、区财政局、区发改金融局、仙村镇、区职业技术学校、区社区教育学院以及各镇街成校负责人出席。开班仪式由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督学温志超同志主持。
        区教育局局长蒋万芳作筹备报告并对下阶段工作作部署。她介绍,我区是全省首批12个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工作试点地区之一,也是广州市唯一一个试点。培训班由区教育局和农业局牵头协调区财政、发改金融、人社等部门组织实施。首届培训班招生72人,学制2年,具体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由区职业技术学校、区社区教育学院、仙村镇成校负责。期间,主办方将邀请华南农业大学等的农业专家教授前来授课。培训班将针对我区荔枝、龙眼等特色果树种植业的实际,为学员免费提供果树种植技术、果树病虫害防治技术、农业销售推广、现代农业创业等方面的知识培训。蒋万芳表示,此次培训意义重大,希望主办方能团结协作、协同管理,为学员提供高质量的教育培训服务,让学员乐学、学有所成;希望72位学员珍惜机会、努力学习实践,做好村民致富带头人。学员代表作发言表示:不辜负期望,认真学习、勇于实践、善于生产经营。
         副区长安建国对牵头的区教育局、农业局两部门和仙村镇作出了具体的工作要求,并对农民学员提出了殷切的期望。

      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吴强指出,增城区作为广州市重要的涉农区,近年来,以服务现代农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为宗旨,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为导向,采取了多种有效措施,全面提升农民综合素质、农业能力和经营推广能力,取得一定效果。继2013年率先开展了中青年农民综合素质教育培训工程,并于2015年通过了省教育厅国家级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示范县的验收之后,今年,增城再出新举措,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工作,这为广州市各涉农地区今后开展职业农民培训工作提供可资借鉴的工作经验,值得充分肯定和推广。广州市教育局将把增城区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重点扶持开展。希望增城区各级各部门认真组织好本次培训工作,将该项工作做成全市的示范,全省的典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