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培训项目 > 柞水职专2019暑期校本培训报道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

柞水职专2019暑期校本培训报道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2019-09-04



        8月26日上午,为期四天的柞水职专2019暑期教师校本培训大会紧锣密鼓地在多媒体教室拉开帷幕。本次校本培训以“明纪律、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做表率”为主题,以师德为首,以教师专业发展为主线,以教育现代化培训为重点,以引领教师自我学习、自我发展为落脚点,以提升学习力为深度课改的首要任务,以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培养一批专业型及创新型教师为目的,全面提高学校教师队伍的综合素质。

       会议由学校副校长陈远意同志主持,首先,学校副校长余添雅同志宣读了暑期校本培训实施方案及培训日程安排;紧接着,学校校长康定国同志做了动员讲话,康校长要求全体教职工要树立“一条心,一盘棋,人为本”思想,让大家坚持从学校的整体发展出发,严格落实好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工作部署和有关要求,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做到知敬畏、明底线,同时要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勇担当,顾大局,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切实做到各项工作推进有力,落实有方。

       最后,科教局教研室何降龙书记对本次校本培训的相关事宜做了强调,他建议全体教师要增强规范意识和边界意识,永远不要满足自己现有的能力,对自己的能力要有新要求,单位永远是我们赖以生存的重要环境,希望每一位老师都能认真对待,争做一名具有创新精神和改革精神的教师。

       学校副校长韩毅同志组织大家学习了《中小学老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教师生活十条禁令》《柞水县教师违反师德师风行为处理细则》。

      学校副校长余添雅同志组织大家学习了《柞水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教职工考勤管理办法》。

       学校总务处主任孙绪极同志组织大家学习了《柞水县机关和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办法》及《柞水县机关和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办法及补充规定》。

       平安校园,以人为本,安全工作重于泰山。学校副校长陈远意同志做了校园安全教育专题讲座。他从学生请假制度、学生的青春期教育、乘车安全、扫黑除恶、卫生防疫、防校园欺凌、防溺水安全教育等方面做了强调,同时他还通过大量的案例告诉大家:依法办校、科学管理、人技共防均为安全,正所谓“安全无小事,责任大于天”。本次讲座强化了全体教师校园安全意识,任何时间、任何场所,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

        学校副校长余添雅同志就江苏南通的学习谈了自己的心得体会。他说:我们遇见的每一位老师都是人生路上的一盏灯。鼓励青年教师不忘初心、持续努力,做一名阳光老师,走进学生们的内心。作为新时代的教师,要秉承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做一个有爱、会爱、温暖、有趣的老师。

        学校副校长韩毅同志做了《基于学校的办学模式改革与课程设置》的报告,她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给全体教师讲述了如何在今天做好一名老师。她告诉大家,做一个真实的自己,保持鲜明的个性,做一个有爱好的老师,一个真正优秀的老师,要健康生活、愉快工作。

        学生处副主任吴焕文同志给大家做了《学习陶行知“三自”教育理论体系》的报告。

       学校副校长陈远意同志做了《做好新时期思想政治教育》的报告,他希望每一位教师都能以高尚的师德作为立身之本,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真正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获,与“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和教育方针融会贯通,在充分认知内化的基础上,实现个人在实践层面的创新理解和迅速成长。

       各小组围绕“践行核心价值观,对待学生的态度,一条心、一盘棋、人为本思想的树立及协作配合意识,服务意识”等四个方面开展师德师风自查自纠。结合个人岗位实际、从工作纪律、职责履行、教学研究、学习开展及业务素质提升等方面进行问题反思、讨论。

       各讨论小组选派代表进行大会交流。

        全体教师学习如何使用“智慧黑板”。

       本次校本培训,形式多样,采取专题讲座、案例分析、小组讨论等方式进行,进一步提高了我校教师的师德修养,向教师传递了有效的教学经验、 教学策略,帮助教师改进教育教学方法,提高教师课堂教学能力和水平,提升了教师的专业素养。总结会上,康定国校长希望全体教师通过本次培训,思想有所触动、思维有所拓展、认识有所提高,并再次强调要树立“一条心、一盘棋、人为本”思想,要把这种思想内化为全校教职工的一种精神追求,成为引领学校健康发展的强大文化动力。随后康校长就新学期各处室的工作和开学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为期四天的校本培训把教师从假期的休整状态及时调整到新学期的工作状态中,也为今后的教学改革注入了新理念和新方法。“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教师只有学习,学生才有发展。老师们会把理念藏在心中,工作握在手中。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