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培训项目 > 诸城桃林分院空中课堂—高血压防治知识

诸城桃林分院空中课堂—高血压防治知识

2020-06-26

  一、什么是高血压

  高血压是世界最常见的心血管疾病,是一种以动脉压增高为特征的疾病,常引起心、胸、肾等脏器的并发症,严重危害着人类的健康,因此提高对高血压病的认识,对早期预防、及时治疗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二、高血压分类

  目前国内高血压的诊断采用2005年中国高血压治疗指南建议的标准:

类别

收缩压(mmHg)

舒张压(mmHg)

正常血压

<120

<80

正常高值

120~139

80~89

高血压

≥140

≥90

1级高血压(轻度)

140~159

90~99

2级高血压(中度)

160~179

100~109

3级高血压(重度)

≥180

≥110

 

单纯收缩期高血压

≥140

<90

 

  三、高血压高危人群判定标准

  正常高值血压(收缩压120~139mmHg和/或舒张压80~89mmHg),

  同时伴有下列一项及以上危险因素者:

  危险因素如下:

  (1)高龄:男性>55岁,女性>65岁;

  (2)超重或肥胖(体重指数BMI≥24 kg/m2和/或腰围男性≥85cm,女性≥80cm);

  (3)高血压家族史:一、二级亲属是高血压患者

  一级亲属:父母、子女和兄弟姐妹

  二级亲属:(外)祖父母、(外)孙子女堂(表)兄弟姐妹

  (4)、吸烟;累积6个月以上且每日吸烟支数≥1支

  (5)、长期过量饮酒(每日饮白酒≥100m1且每周饮酒≥4次);

  (6)、长期膳食高盐(平均食盐摄入量≥10克/日);

  (7)、缺乏体力活动;包括职业、出行和业余时间

  (8)、血脂异常:胆固醇≥5.18mmol/L(200mg/dl)或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3.37 mmol/L(130mg/dl)或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1.04mmol/L(40mg/dl)或甘油三酯≥1.70mmol/L(150mg/dl);

  (9)、血糖调节异常:空腹血糖≥6.1mmol/L(110mg/dl)或餐后2小时血糖≥7.8mmol/L(140mg/dl)。

  注:体重指数BMI=体重(㎏)/身高(㎡)

  四、查出高血压怎么办?

  如果发现了血压增高,那么就有必要作进一步检查,以明确到底是原发性高血压,即高血压病;还是继发性高血压。高血压病是指病因尚未十分明确,而以血压持续升高为主要临床表现的一种疾病,继发性高血压则是某些疾病(如肾炎、甲亢、脑病等)的一种症状,因此也称为症状性高血压。我们常见到的高血压一般是指前者。但这些必须要请专业医生会诊才可以做出正确诊断。

  患者上医院就诊,应到心血管内科,对医生诉说病情时,不应只限于你自认为与高血压有关的症状,而应全面介绍自己的身体状况,尽可能回忆这些症状的发病日程。高血压病人多需长期服药,为了获得最佳疗效,又能减少不良反应,提醒高血压病人注意以下几点:在药物治疗的同时,别放松非药物治疗。两种治疗相结合,即可增强疗效,又可减少用药量。在服药前,一定要对自己的病情和药物性能以及可能引起的不良反应有个基本的了解,出现较大不良反应时,应立即停药并上医院咨询。

  五、健康四守则预防高血压

  守则1. 健康饮食  

  健康饮食是指少盐(以6克为限)、少脂肪、少胆固醇含量高的食物,少酒精,多蔬菜水果和高纤维食物。  

  守则2. 带氧运动  

  适当的运动,特别是带氧运动是防止高血压不可或缺的要决。每人每天至少要做20至60分钟的带氧运动,运动无须激烈,做做家务、上下楼梯、步行去车站都行,如果想锻炼体魄,则可以跑步、跳舞、跳绳、游泳或打球。  

  守则3. 不抽烟  

  不要抽烟,因为香烟中的化学物质会使抽烟者在抽烟时血压上升,加速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并且更容易患上心脏病。  

  守则4. 缓解压力  

  生气、兴奋、害怕或精神承受压力时,血压就会暂时上升,如果长期承受压力或无法有效地应付日常生活中 的压力,就会比较容易患上高血压。  

  六、高血压患者运动的注意事项

  1.勿运动过量或太强太累,要采取循序渐进的方式来增加活动量。

  2.注意周围环境气候:夏天:避免中午艳阳高照的时间;冬天:要注意保暖,防中风。

  3.穿着舒适吸汗的衣服:选棉质衣料,运动鞋等是必要的。

  4.选择安全场所:如公园、学校,勿在巷道、马路边。

  5.进行运动时,切勿空腹,以免发生低血糖,应在饭后2小时。

  运动的禁忌:

  1.生病或不舒服时应停止运动

  2. 饥饿时或饭后一小时不宜做运动

  3.运动中不可立即停止,要遵守运动程序的步骤

  4. 运动中有任何不适现象,即应停止

  七、高血压人群自我管理

  1.定期测量血压,1-2周应至少测量一次

  2.治疗高血压应坚持“三心”,即信心、决心、恒心,只有这样做才能防止或推迟机体重要脏器受到损害。

  3.定时服用降压药,自己不随意减量或停药,可在医生指导下及现病情加予调整,防止血压反跳

  4.条件允许,可自备血压计及学会自测血压

  5.随服用适当的药物外,还要注意劳逸结合、注意饮食、适当运动、保持情绪稳定、睡眠充足。

  6.老年人降压不能操之过急,血压宜控制在140-159mmhg为宜,减少心脑血管并发症的发生。

  7.老年人及服用去甲肾上腺素能神经末梢阻断药的防止体位性低血压。  (陈文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