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诸城市贾悦镇老年大学“夕阳红艺术团”炫亮美丽乡村

诸城市贾悦镇老年大学“夕阳红艺术团”炫亮美丽乡村

2021-05-19

  在这个暖风拂面,莺歌燕舞的美好时节,每到晚上7点整,诸城市贾悦镇老年大学活动室里就灯光如昼,鼓琴和鸣,唱腔跌宕,水袖飞扬,“夕阳红”艺术团戏曲班的学员们正在认真排练几十年来久演不衰的山东省优秀保留剧目茂腔《墙头记》,他们精益求精的精神受到了在场指导老师的赞扬。

  近年来贾悦镇非常重视和支持老年大学工作,积极协调了办学场地和启动资金方面的难题,为他们添置了一批服装和道具,解决了音响、器乐、舞台、灯光等基本办学条件。贾悦社区学院也为老年大学艺术团的成立起到了积极地引导和组织作用,他们聘请本地名角臧运美为团长,积极联络当地戏曲爱好者入团,进一步鼓舞了他们“唱戏”的热情。

  “夕阳红艺术团茂腔剧团”是贾悦镇老年大学的特色拳头班,对保持和发扬茂腔这一传统剧目起到了积极作用。该团成于2016年,有臧运美、窦金成等近20名学员,生、旦、净、末、丑各有担当,角色齐全,团内京胡、二胡、鼓、钹、锣等伴奏人员的水平也颇有专业水准。他们定期组织学习,利用业余时间和农闲时节编排剧目、组织排练活动。他们演出的文艺作品,除了当地老百姓喜闻乐见的《罗衫记》、《五女拜寿》、《西京》等传统剧目,还有展现新时代贾悦镇精神文明建设成果的《 歌声里的青春 》等自编自演的新剧目。除此之外,艺术团的孟疃片区的舞蹈班、贾悦片区的黄梅戏班也都在当地闻名遐迩,两名班长张琪琪和林炳兰不仅艺术修养很高而且非常热心公益事业,她们经常组织学员排练富有教育意义的节目,把党对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殷切关怀之情融入群众喜闻乐见的剧目中。

  自成立以来,贾悦镇老年大学一直秉持“老有所乐、老有所为、老有所依,老有所学”办学宗旨,既帮助老年朋友“增长知识,丰富生活,陶冶情操,促进健康”,又使老人们与时俱进,积极投身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美丽画卷中来。“夕阳红”艺术团戏曲班在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蓬勃发展起来,在诸城市委宣传部组织的“炫艺龙城”大赛活动中连续两年取得好成绩,在镇里组织的“一村一年一场戏”文化惠民演出活动中先后奔赴50多个自然村,演出50场大戏,不仅丰富了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而且弘扬了敬老爱老、崇德向善的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为营造和谐幸福、文明健康的生活环境起到了积极作用,成为美丽乡村建设路上一抹别样红。  (刘桂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