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涿鹿县职教中心安全教育纪实

涿鹿县职教中心安全教育纪实

2017-08-10

举安全之盾、防事故之患、建和谐校园

涿鹿县职教中心安全教育纪实

    学校安全工作强在防范、重在管理,为此,学校成立了以王满校长为组长的安全领导小组,将安全工作纳入教育发展的总体规划,分别明确了组长、副组长以及各组员的相关职责,从而将安全工作分解细化、层层落实,做到职责明确、责任到人,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分头抓、责任科室具体抓的工作格局。

    为保障学生安全教育工作有规模、不间断,学校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主题化、教育全面化、形式多样化的安全教育活动。

    学校充分发挥在安全教育方面的主阵地、主课堂、主渠道作用,定期聘请公安民警到校讲解安全防范知识,公安民警针对学生成长现状,借助真实案例,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提高遵纪守法自觉性。

    饮其流者思其源,学其成者怀其师。提高教师安全素质,是实施安全教育的关键环节,涿鹿县职教中心鼓励教师以自学为主,集中学习为辅,学习过程有内容、有笔记。

    学校在充分保障学生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定期组织学生参加应急逃生演练等实践活动,让学生做到知行合一。学生捂住口鼻、压低身体,按照预定路线、紧急有序的撤离危险地带,通过将活动的实践性和趣味性有机融合,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明显增强,逃生技巧明显提高,识灾、自救、自护能力明显提升。

    除此之外,学校特聘请涿鹿县食药监局技术人员为校内膳食科、卫生室的食药从业人员进行食品药品卫生安全工作培训,主要针对从业人员资格和要求、食物中毒的成因及预防、药品管理的要求与措施等方面进行培训,从业人员综合素质提高、师生安全得到保障。

    学校在保障安全教育常规化的同时,加大了对学校各项安全工作的排查力度,组织值班教师重点排查学校食堂卫生是否达标、食堂饭菜是否卫生、工作人员操作是否规范、学生就餐秩序是否有序。查学生宿舍床板、床护栏有无松动,电线电缆有无漏电,并建立健全排查台账。门卫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进行无缝隙管理;严格执行外来人员及车辆出入登记制度,仔细询问并记录,将学校各角落安全隐患从源头去除。

    敦学、笃教、树德、铸魂。

    在新形势、新挑战下,学校安全工作依然任重而道远,涿鹿县职教中心必将以高度负责的精神戮力以赴,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为营造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砥砺前行,为现代化职业教育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