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发展刺绣产业 助力脱贫攻坚

发展刺绣产业 助力脱贫攻坚

2019-10-28



       巴彦温都尔苏木传统手工刺绣历史悠久,精美绝伦,是这里牧民妇女传承深远的手中“绝活”,也是脱贫致富的可持续朝阳产业,该苏木本着挖掘其潜力,发倔其能人,培育新绣娘的宗旨,积极推广能人党员帮带、“党员中心户”示范等形式,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增收脱贫,在成立巴彦温都尔民间传统手工艺协会的基础上,于2018年12月成立了巴彦温都尔苏木民族手工艺品联合党总支。目前,巴彦温都尔手工刺绣协会现有会员300多人,其中30%为贫困户,覆盖全苏木23个嘎查,不但使贫困牧民逐步脱贫,步出困境,而且持续增加收入,兜住了防返贫的底。

【脱贫攻坚进行时】发展刺绣产业 助力脱贫攻坚

       融合党建催生民族产业发展壮大。传统手工刺绣散于民间,凭单打独斗形不成气候,也很难找到市场,做成产业,手工刺绣协会的成立,把散落在草原的绣娘组织起来,通过内引外联提高技艺、推广销售、增加收入。内引就是发挥刺绣能手的作用,带动刺绣手工艺提质增效。外联就是以融合党建为平台,与北方民族技工学校、旗妇联、文化旅游局等14个旗直单位联合,共同打造这支独特之花,在理念、品质和款样上下足功夫,拉长手工刺绣产业琏,突出扶志扶智功能,彻底改变散、小、弱的一家一户模式,进一步凝练巴彦温都尔苏木党委实施的“党建引领-融合聚力-发展共赢-助力脱贫”模式的方向和特色,成为以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的精品工程,成为以党建助脱贫的强力抓手,为夺取脱贫攻坚决胜年最后胜利奠定坚实基础,为脱贫后保持牧民稳定增收架构起产业支撑。

【脱贫攻坚进行时】发展刺绣产业 助力脱贫攻坚

       电商平台促产销助脱贫。手工刺绣在协会的推动和打造下,产品由一花独秀到百花齐放,还吸纳带动了贫困家庭加入受益。协会主动对接电商平台,充分利用互联网+全天候对外推介,得到旗扶贫办、北方民族技校和苏木共建融合平台的鼎力支持,几乎一夜之间使手工刺绣名声大振,订单如雪片般飞来,创建了一项扶贫开发的原动力好产业,让牧民足不出户,凭手上技巧穿针引线,就能够获得稳定收入。

【脱贫攻坚进行时】发展刺绣产业 助力脱贫攻坚

       精益求精树品质,师徒携手传帮带。协会重视能人效应,多次组织“手工刺绣助脱贫”培训班,让刺绣能人现身说法,讲授刺绣技法,手把手传授,还派优秀会员外出学习苏绣、编织等先进技艺,取他人之长补己之短,不断丰富和提升草原刺绣的内涵和形式,使刺绣产品追赶时代潮流,赋予观赏性、收藏性、时尚性、礼仪性和价值性。协会通过参加扶贫展示会展示秀娘的作品,并到北京推介,力求在互鉴中出新,在交流中互补,在对比中奋进,让牧民妇女切身感受到刺绣的无限魅力和美好前景,增强她们凭手艺脱贫致富达小康的信心和底气。

【脱贫攻坚进行时】发展刺绣产业 助力脱贫攻坚

       产业化驱动,让手工刺绣成品牌。协会盘活一项植根于草原深处的传统产业,并强力驱动以产业化服务脱贫攻坚,带动贫困妇女自食其力,自力更生,自强不息,实现居家就业、创业、增收的多赢效果,有效发挥了妇女的“半边天”作用,使巾帼不让须眉展现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成为脱贫攻坚奔小康的主力军。截至目前,已经完成订单1865件,获得收入45.6万元,刺绣产品形成品牌优势,远销广东、江苏、江西等南方省份,产品供不应求。同时,草原刺绣还成为了礼品,被做为江西南昌师范大学的校礼赠予日本、韩国友好院校,名扬国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