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阿荣旗亚东镇丰盈合作社扶贫养殖有奔头

阿荣旗亚东镇丰盈合作社扶贫养殖有奔头

2020-04-30

        “您看,这是咱们合作社的母牛新产下的三头小牛犊,过两天还有小牛犊出生,今年春天到现在,已经产下23头小牛了!”这是丰盈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卢静正在向镇里领导汇报母牛的生产情况。


        据了解,丰盈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9年,由亚东镇整合全镇各村的集体经济发展资金成立的,共投入资金200余万元,购进安格斯基础母牛175头。合作社经营的利润按照各村入股资金的比例给各村集体分红,作为村扶贫资金,实现村集体经济增收的长效机制。


        合作社主要以肉牛繁殖为主要增收渠道,因此无论是合作社的管理者还是饲养员都对这些牛妈妈们进行特殊的“关照”。为更好的对牛妈妈进行照顾,闲暇之余,饲养员们便通过书上看、网上学等多种方式,对肉牛繁育技术进行学习,努力提高饲养技术和水平。每当有牛妈妈预产期临近时,对牛妈妈们的照顾更是无微不至。


        合作社肩负着全镇20个村集体经济发展和贫困户增收重任,牛妈妈和小牛犊,就是合作社的希望。母牛第一次生产后,小牛犊的吃奶便成了问题。可能因为“恐惧”生产后的母牛不喂养牛犊,为了解决这个难题,饲养员们只能使出浑身解数,“粗暴”的将母牛捆绑在栏杆上,将牛犊抱起贴近母牛,几次后母牛便知道了喂养,没有了抵触,问题便解决了。

       合作社依托肉牛养殖增加经济效益的同时,还帮助贫困户,使其不出家门就能实现了务工增收。刘海江今年64岁,家里3口人,两垧多地,老伴儿患有癌症,生活比较困难,为了能让他增加收入,村里便给他安排到合作社喂牛,2019年在合作社务工增加收入10000余元。拿到工资后他非常高兴,兴奋地说:“以前,除了种地便是打零工挣钱,从来没有收入过这么多!”


       合作社得知贫困户孙德江今年62岁,家里有5亩稻田,家中因病致贫,特聘他为饲养员,每月工资3200余元。

        为帮助更多的贫困户脱贫,合作社先后聘用了8位贫困户到合作社务工,一年下来,他们共计增加收入达8万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