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打破国外技术垄断一一齐鲁制药阿荣旗基地多杀霉素实现“中国造”

打破国外技术垄断一一齐鲁制药阿荣旗基地多杀霉素实现“中国造”

2020-09-07



齐鲁制药(内蒙古)有限公司呼伦贝尔分公司阿荣旗基地多杀霉素项目已于817日正式投产。项目投产后,将打破国际垄断,成为国内首家,全球第二家生产企业。

多杀霉素是以玉米、大豆作为原料,通过微生物发酵生产的大环内酯类生物杀虫剂,具有广谱、高效、无奈药性、对人和哺乳动物几乎无毒,在自然界易降解,产品广泛替代剧毒化学农药,是我国绿色生物农药可持续开发的重大突破之一,广泛应用于有机农作物种植、公共卫生安全、国家粮食仓储等领域,对于有效消除农业面源污染、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多杀霉素为齐鲁制药集团绿色生物农药核心产品,已纳入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目录。它的投产填补了国内空白,一举打破了国外厂家的技术垄断,为推动我国转变病虫害防治方式,切实保障农牧业生产和百姓食品安全奠定了基础。

齐鲁制药集团是中国大型综合性现代化制药企业。齐鲁制药(内蒙古)有限公司呼伦贝尔分公司阿荣旗基地生物制药产业项目总投资100亿元,建设高端生物农药、生物兽药、高端人用药等系列产品及其研发基地。分三期建设。一期项目投资30亿元,主要建设6条农兽药生产线,于20193月开工建设。其中,多杀霉素年产能600吨,可解决当地就业2000人,实现农产品的就地加工,促进种植业结构调整,提高农民收入。

据了解,齐鲁生物制药项目入驻阿荣旗以来,在地企双方的高效推动下,创造了北方高寒地区自项目签约起,实现93天完成前期手续、126天破土动工、372天主体封顶、639天投产运行的建设奇迹,实现了“齐鲁速度”与“阿荣速度”的完美结合。

记者:王建庭 刘飞 李刚 李园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