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阿荣旗向阳峪镇向阳村:种下小蘑菇 长出“致富伞”

阿荣旗向阳峪镇向阳村:种下小蘑菇 长出“致富伞”

2021-10-13



       连日来,位于阿荣旗向阳峪镇向阳村的食用菌种植基地里,每天都有数十名村民在不停忙碌着,他们穿梭在一排排的菌袋间,将一簇簇新鲜的滑子菇采摘下来,采收后立即剪根,用清水洗去杂质后放入开水中煮,煮好冷却后捞出,放入盐缸中盐渍,这些“小菌伞”经过装袋、打包等工序,将被销往外地。

        “探索建立产业发展的带贫减贫长效机制,才能持续有效加快贫困群众增收步伐。”该种植基地负责人、向阳村党支部书记刘立国表示,发展食用菌种植项目,不仅为村里带来了集体经济收益,还带动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致富。2020年,借助上级发展资金扶持,向阳村建起4栋、总面积达1500平方米的大棚,并购入6万个滑子菇菌袋进行培育,短短几个月,村集体经济就增加5万元收益。

       2021年8月,该基地又购入了10万个菌袋,经过精心培育,当前迎来了采收旺季,用工需求也随之加大。向阳村党支部优先雇用建档立卡贫困户,让周边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得到务工收入。截至目前,已为200余人次提供了务工机会。正如在这里忙碌的村民许志国所说:“别看这小小的蘑菇,它长出的可是‘致富伞’呢!”

       “食用菌产业市场前景广阔,明年我们将继续吸纳更多群众前来务工。”刘立国表示,接下来,该基地会通过优化管理水平、提升种植技术等方法来提高产量,增加收入,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