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向阳峪镇:秸秆来“打包” 增收又环保

向阳峪镇:秸秆来“打包” 增收又环保

2023-03-10

近日,在向阳峪镇的农田里可以看到秸秆打包机还在穿梭忙碌,将玉米秸秆打捆,为下一步回收利用做好准备工作。随着秸秆回收利用的宣传引导和深入推广,现如今,秸秆打捆回收利用被当地越来越多的农民群众所接受,实现了变废为宝和保护环境的“双赢”效果。

        为切实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动秸秆回收再利用,近年来,向阳峪镇积极整合秸秆回收利用资源,探索秸秆回收利用途径,大力推广玉米、水稻等农作物收割打捆一体化作业,将回收后的秸秆广泛用于养殖、生物质发电等领域。同时,注重在宣传引导上下“功夫”,通过开展节能宣传活动、组织工作人员入户讲解政策,以及利用微信群、明白纸等方式,大力宣传秸秆回收利用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让老百姓知道秸秆也能变成“宝”,从而杜绝秸秆焚烧。在全镇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秸秆回收利用工作取得了较大进展。2022年,全镇秸秆产量352368.87吨,其中肥料化利用量78619.5吨、饲料化利用量139454.37吨、能源化利用量55450.62吨,综合利用率达77.62%,成果显著。

        下一步,向阳峪镇将继续大力推进农作物秸秆回收利用工作,将其与环境保护、乡村振兴、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等结合起来,努力走出一条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多方共赢的秸秆利用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