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相聚云端 聚力提升——阿荣旗职业中专与兄弟学校开展英语学科集...

相聚云端 聚力提升——阿荣旗职业中专与兄弟学校开展英语学科集体备课教研活动

2023-05-11

  为提高职业教育教学质量,提升职业教育教师素养,丰富英语学科教学内涵,由呼伦贝尔市教育事业发展中心职业教育教学研究室发起,阿荣旗职业中等专业学校、鄂伦春民族职业高中、额尔古纳市职业中学、根河市第二中学四所学校参与共创的中等职业教育英语学科集体备课活动在阿荣旗职业中专录播教室举行。呼伦贝尔教育事业发展中心、职业教育教学研究室主任陈凤丽、中组部赴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承担鄂伦春职业高中组团式帮扶项目带头人、北京市外事学校校长(目前担任鄂伦春职高校长)田雅莉,及四所学校相关负责人、老师参与了听课、评课,教研活动由职业中专罗维民主任主持。

  受呼伦贝尔市教育事业发展中心职业教育教学研究室委托,阿荣旗职业中专作为本次活动主备课展示单位,依托腾讯会议平台,学校英语备课组5位教师围绕《英语》基础模块2中 Unit6 Craftsman进行集体备课。主备人陈楠楠老师首先和大家分享了本节课初创的教学设计。随后,备课组围绕陈楠楠老师的教学设计分别进行研讨。

  备课组组长曹明秋老师针对教学环节的安排提出可以将活动环节、任务进行重组并设计链条式问题,进而使教学环节更为科学流畅,同时要结合思政点双线并行进行授课。

  李思晗老师针对整体教学设计提出主题大观念“工匠精神”。金晓雨老师围绕专业性、过程性、时代性三个方面进行思政元素的挖掘。    经过研讨,刘双老师进行二次创课讲解展示,通过逆向翻转式备课,在课程设计理念、环节衔接、思政点的融入等方面都进行了革新提升。

  备课展示活动结束后,其他学校教师分别发言,表示参加此次活动受益匪浅,对我校教师大胆创新,勇于突破课堂常规给予好评。

  田雅莉校长对此次教研活动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她说:“学无止境,研无止境。此次交流活动,我们学到了兄弟学校在集体备课和教学教研方面的宝贵经验,对集体备课的方式方法有了更多、更深刻的认识”。

  陈凤丽主任在最后的总结中,她肯定了这次活动的积极意义,对我校开展集体备课的展示成果给予肯定。她表示备课组老师们语料融合有度、合作设计有形、习题渗透有法。通过常规备课到逆向翻转式备课的探索,实现了个人备课出思路、集体观课探思路、二次磨课寻思路、集体磨课通思路的教研愿景。她希望今后要多开展这样的联动教研活动,大家在交流互动中取长补短,提高课堂教学水平,提升教学质量。

  备课是上课的前提,备好课,才能上好课。集体备课活动为教师们搭建了合作、探讨、展示的平台,通过参与者思想火花的碰撞、集体智慧的分享,进一步提升教师专业的高质量发展。相信通过此次教研活动,我校教师定会带着所学、所感、所悟,在未来的职业教育道路上不断成长,创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