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立足“三农”的服务“植物急救120项目”发挥重要作用

立足“三农”的服务“植物急救120项目”发挥重要作用

2017-09-25



安达市是全国500个商品粮大县和全国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农业生产是支柱产业。根据县域经济特点,为加快“三农”建设步伐,推进农业生产现代化,创新有利于农业生产发展的良好环境,切实解决农民在农作物种植生产过程中的疑难问题,我市创新工作思路,创造性地设立了“全市植物急救120项目”,并于2016年正式运行。

市政府对成立“120”项目高度重视。201512月,市财政拨付资金16万元,购置“植物急救120”专用车辆一台,同时拨付50万元用于购置仪器设备、建立各种实验室,满足了对农作物出现的疾病疫情的检测、诊断和治疗。

职教中心制定了“植物急救120”出诊的工作流程,实施方案和规章制度,同时设立了咨询热线、成立了领导小组,成员由职教中心的农学教师和市农机推广中心的农学专家组成,常年为农民提供免费服务。另外学校还通过互联网与农垦职院、八一农大、山西农大等院校加强合作,实现网络资源共享,重点解决农民在种植生产过程中出现的各种疑难问题。

20161月,安达市开展了“植物急救120”宣传培训活动,在培训现场和农村集市发放了10000张出诊联系卡,当农民拿到联系卡后,由衷感慨:有了“植物急救120”,我们种地增产丰收有盼头了!

201612月,职教中心校长王海、农技推广中心主任冯涛率职教中心教师、农技推广中心专家一行10人,顶风冒雪到昌德镇科技送教下乡,开展为民服务。开班仪式上,职教中心王海校长就这次培训的目的意义做了重要讲话,镇人大主任王青山对职教中心送科技下乡培训农民,表现出极大热情,参加培训的有村屯干部、种粮大户、科技示范户等90多人。培训会上,农技推广中心专家赵瑞华,就当前种植业结构调整、种植信息等关系农民切身利益的问题进行指导。农技推广中心徐彦平重点对农作物化肥配比使用、病虫害防治进行讲解。两位专家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讲座,引起现场培训农民的强烈反响共呜,博得了全场阵阵掌声。会上,还同时免费向农民发放两本农村种植养殖、蔬菜大棚生产实用技术指导教材和“植物急救120中心”便民服务卡,广大农民群众随时随地电话咨询各种养殖等方面疑难问题,深受广大农民欢迎。

2016年“植物急救120中心”义务出诊521次,为14各乡镇的部分农户和市郊区的大棚农户正确诊断了农作物病情,并提出了及时恰当的治疗方法,为农户挽回经济损失近71万元,同时在电话和网上解答农民关于病虫害防治和作物种植管理等问题19850条,解决了农民急需的生产和管理知识。安达市植物急救120项目,发挥了独特作用,为促进农业生产、农民增收,县域经济振兴,新农村建设作出重要贡献。

 

 

 

 

安达市职教中心 

 2017.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