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深化校企合作,推动现代学徒制改革

深化校企合作,推动现代学徒制改革

2017-09-25


现代学徒制是对传统学徒制的创新和发展,是指通过学校、企业的深度合作与教师、师傅的联合传授,对学生以技能培养为主的现代技能人才培养模式;是“冠名班”、“订单培养”等校企合作办学形式的深化和发展,既培养学生的专业知识,又培训学生的职业技能。近几年,现代学徒制已成为全国职业学校探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重要方向与内容。


安达市职教中心在“省部共建国家现代农村职业教育改革试验区试点县”项目建设过程中,立足本地优势产业技能人才的需求,深化校企合作,积极探索现代学徒制的实现途径与形式,取得良好效果,提高了培养质量,带动了相关专业共同发展。


 


实施背景


20149月,教育部下发《关于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的意见》,要求各地高度重视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加大支持力度,大胆探索实践,着力构建现代学徒制培养体系,全面提升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能力和水平。


在安达全市大力贯彻“互联网+”战略的过程中,500余家传统商贸企业着手开辟网上销售渠道,特别是餐饮、健身、娱乐等第三产业增长较快。安达市各大商贸企业纷纷转战淘宝、微信等电商平台,通过企业与电子商务服务商合作,拓展营销电商新模式。粘的笨食品有限公司利用微信平台,线上年销售额实现80余万元;黑农人粘玉米专业种植合作社利用微信平台,线上年销售额实现40万元;黑龙江鑫旺达农业有限公司通过淘宝等网络平台,线上线下销售大米、杂粮等食品销售额达200余万元。


安达市电子商务迅速发展,但电商行业的高技能人才需求日益紧迫。因此,安达市职教中心顺应时代洪流,开设了电子商务专业,并与黑龙江省人人帮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深入合作,积极探索电子商务专业的现代学徒制,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服务于本地的电商行业发展。


主要目标


加快培养一批高质量的电子商务技能型人才。


围绕现代学徒制培养体系构建,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


带动学校其他专业,扩大现代学徒制推广范围。


工作过程(实施过程)


学校与黑龙江省人人帮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签署了深度合作协议,在双方相互了解的前提下,共同探索电子商务专业现代学徒制的实现方式,提高技能人才的培养质量。


()调研论证:201511月—20164


学校与黑龙江人人帮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签订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试点合作协议后,成立由双方领导、职教专家、企业人员和专业教1师共同组成的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建立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机制;确定教学课程设置,开发课程体系;制定学生学业考核办法,建立学生学业评价标准体系。


招生宣传:20165月—20168


现代学徒制试点招生宣传,在全校招生宣的基础上,重点突出以下三个方面:


突出宣传电子商务的发展趋势及人才需求状况,让学生及其家长对毕业后的就业创业有清楚的了解。


突出宣传现代学徒制的在技能人才培养方面的优势,特别是对职业学校教学改革的规律与需求。


突出宣传人人帮公司在行业中的地位、优势及员工就业创业的典型,吸引学生,扩大招生,保证规模。


确定被录取的学生后,学校、企业和学生(或家长)签订三方协议,明确界定三方各自的权利和义务。


三、培养阶段:20169月—20186


时间安排。学生的培养将企业的实践培训和学校的课堂教学有机结合起来,采用多学期“1+0.25+1+0.75”工学交替的人才培养模式,即“1(第一、二学期)+0.25(第三学期开始1个月)+1(第三、四、五学期)+0.75(第五、六学期)”。具体的教学安排为:第一、二学期在学校完成基础知识和专业基础知识学习,掌握基本技能:办公自动化、网页制作等;第三学期利用开学初用1个月时间到合作企业,在师傅的指导下从事淘宝、网店制与网络销售等工作,接受企业文化熏陶,体验行业特点与认知;第三、四、五学期回学校学习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考取相关上岗证书;第五、六学期到合作企业,在师傅的指导下进行顶岗实习,获取毕业证书。


课程设置。以“公共基础课程+专业核心课程+专业技能课程”为课程设置模式展开教学。公共课程着眼于基础性、应用性和发展性,为后继专业课程展开提供教学服务;专业核心课程按照企业的用人需求与岗位的资格标准来设置,可根据企业的需求适当增减;专业技能课程由职教专家、企业人员和专业教师共同努力开发,适合学生进行专业实训。


教学实施。企业全程参与学徒的教学,并派遣技术人员担任兼职教师,以及指派能工巧匠担任学徒师傅。同时,学校与企业要制定教学质量监控机制,对教师和师傅进行考核。日常管理方面,学生在校期间受学校和企业双重管理。学生在学校期间,企业和学校积极配合,密切关注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由于电子商务的实操多在电脑上进行、实行线上线下相结合,因此,学生除顶岗实习以外的技能实训均可在学校完成,企业则派技术人员进行指导帮助,学校专任教师辅助开展,与机械设备类专业必须到企业实习不同。


考核办法。考核分为三个方面:思想品德、学习业绩和师傅评价。对学徒的考核每学年一次,其中思想品德占总成绩20%,学习业绩占总成绩50%,师傅评价占总成绩30%


条件保障


  (一)政策保障


根据国务院、教育部和黑龙江省相继出台的《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国发〔201419号)、《教育部关于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的意见》(教职成〔20149号)和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实施意见》(黑政发〔201437号)等文件规定,各级政府要出台扶持政策,加大投入力度,通过财政资助、政府购单等奖励措施,引导企业和职业院校积极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


(二)组织保障


安达市职教中心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教务处主任兼办公室主任。并选择电子商务专业作为学校试行现代学徒制的试点专业,积极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探索,选择企业,根据技能人才成长规律和工作岗位的实际需要,深化合作层次,共同研制人才培养方案、开发课程和教材、设计实施教学、组织考核评价、开展教学研究等,通过师傅带徒第形式,依据人才培养方案进行岗位技能训练,真正实现校企一体化育人。


(三)师资保障


现代学徒制的教学任务必须由学校教师和企业师傅共同承担,形成双导师制。为此,职教中心加大学校与企业之间人员互聘共用、双向挂职锻炼、横向联合技术研发和专业建设的力度。完善教师定期下企业锻炼制度,同时专业教师在回校日常教学中更多把企业的先进理念、工艺等“搬”到课堂中来,使学校的教学更紧密地贴近生产和科技的发展,造就了一支既有理论知识又具有专业实践能力和技术研发能力的“双师型”教师队伍。


(四)实训条件保障


职教中心将学校较高端的计算机实训室,集中整合,新装配了电子商务、计算机等实训室,仪器设备总值达260.8 万元,形成了功能齐备、相互配套的校内实训实习基地,提高了学生的行业体验与动手操作能力。


实际成果。


扩大招生,增强了职业学校吸引力。经过校企双方共同努力,科学合理地制定了人才培养方案,并通过积极的宣传,赢得了学生及家长的认可,2016年招收电子商务专业学36名,完成了招生计划,2017年本专业招生进一步上升,成为全校 所有专业中比较抢手、热门的专业之一。


示范带动,现代学徒制向纵横两个方面拓展。经过近两年来的实际探索,特别是按照现代工业学徒制方式进行教学实践,学校内外都看到了现代学徒制的强大生命力;一方面南京点石电子商务公司主动与我校合作,进一步扩大电子商务专业现代学徒制的范围与规模;二是学校美容美发专业、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等纷纷参照电子商务专业的做法,分别与哈尔滨新摩登美发教育中心、深圳红太阳集团合作,进一步扩大现代学徒制使用范围。


确保质量,提升了社会满意度。职教中心电子商务专业严格按照现代学徒制理念、步骤、规划实施教学,把教师与师傅、学生与学徒、实习与企业运营、线上与线下有机结合起来,提高了教学质量,提升了教师素质。在省中职学生网页设计技能大赛中,我校教师精心指导 ,有两名学生获得全省技能大赛网页设计三等奖。


体会与思考


现代学徒制是对世界发达国家职教经验的高度总结与概括,适应我国当前职业院校的办学现状、学生特点,有利于学生职业技能与综合素质的培养提升,符和职业教育的发展规律及国家的职教政策,各地职业学校都应积极探索,灵活运用,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但也要防止盲目照抄照搬的现象,要把握现代学徒制的内涵与特点,区别对待传统的教学方式,对于工厂化生产、技术流程统一的专业传统的班级式教学仍具有效率高、批量培养的优势,而对技艺传承性强、个性化要求高、机器替代性差的专业,则现代学徒制具有无法比拟的优势。因此现代学徒制的推广不能一哄而上,必须灵活运用,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切实把职业教育的创新改革引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