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文化建设延伸八个模块 无声润物触及学生心灵

文化建设延伸八个模块 无声润物触及学生心灵

2017-09-25



职业学校文化建设是学校育人的重要手段,是内涵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学校办学软实力的重要标志。在省部共建国家现代农村职业教育改革试验区试点县项目建设中,安达市职教中心以全市资源整合为契机,坚持八个模块,齐头并进加强文化建设,努力实现文化育人达到“无声润物触及学生心灵”的效果。

一、实施背景。

优秀的中职学校校园文化具有强大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向心力,可以营造良好的发展氛围,推进学校发展建设。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充分发挥校园文化的育人功能,营造一种无时不有、无处不在的育人氛围,是职业学校的重要目标,也是提升育人质量的重要保障。

为切实加强职业学校校园文化建设,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中发〔20048号)精神,落实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加强和改进中等职业学校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意见》(教职成〔200911号),2010520日教育部、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下发《关于加强中等职业学校校园文化建设的意见》(教职成[2010]8号),为职业学校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指明了方向、提出了具体要求。

然而,当前中职学校在校园文化建设方面存在着很多误区,主要表现在:一是把校园文化局限在学生管理和思想教育层面,完全依赖学生管理部门开展文体活动;二是课堂文化缺乏特色,单纯强调学生的专业技能与知识;三是办学理念、价值追求功利化、商业化色彩浓厚,与培养人的全面成长要求不相适应。

二、主要目标。

校园文化建设遵循“以文化引领发展,以文化增强内涵,以文化管理学校”的指导思想,坚持“育人为本、校企共建、贴近学生、继承与创新相结合”的五项基本原则,着眼于本校文化建设的薄弱环节和需求,秉承“教学中心、育人为本、技能强校、特色办学”的理念,坚持从文化标识系统、文化传播平台、文化品牌活动、文化特色元素、课程体系、团体文化、典礼仪式与节庆文化、制度文化等八个模块统筹谋划,齐头并进,构建体现本校特色的校园文化,营造“强技筑梦”的浓厚氛围。

三、工作过程

(一)理念统领,建设文化标识认同模块。

B1B331118BF99AE1FF1DECB43812684C首先从办学理念上,学校提炼了理念标识系统包括校训、三风(学风、教风、领导作风)、办学宗旨、办学方向、教育理念、教学理念、课程理念等方面的具体内容。坚持以科学、先进的理念来彰显文化的活力,打造出了职业学校的文化特质。

图片1其次在明确学校的办学理念等一系列顶层问题的前提下,学校依托专业机构,设计了体现办学理念的校徽,校旗,校歌,校服,校名标准字、标准色、象征图案,办公用品形象广告等。统一的应用标识系统,提高了学校师生员工的士气和对学校的认同感,促进了学校品牌建设,提升了学校文化品位,优化了育人环境,成了学校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弘扬办学精神的有效手段。

巩固阵地,建设文化传播模块

学校传播先进文化,传递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需要稳定的阵地、选择合适的载体。安达市职教中心立足文化阵地建设,构建了广阔的文化宣传平台:

组建学校广播室,把展示学校师生精神面貌的文化活动作为每天播出的重要内容。

通过定期举办校报、专题工作简报、宣传栏,弘扬先进文化,传播正能量。

利用互联网平台,在校园网上开设校园文化建设专栏,及时报导宣传学校在文化建设方面的成果与先进事迹。

开设道德文化讲堂,定期邀请文化名人、道德标兵等先进人物到校举办专题讲座或报告。

编纂校志、校史,建设学校发展历史展室。

制做形象广告片、专题宣传片,及时在全校播放。特别在上级领导视察、兄弟单位来校参观时,进行汇报交流。

弘扬主旋律,树立品牌文化活动模块

安达市职教中心紧紧围绕职教文化特色,融入技能与企业元素,定期举办全校技能比赛、职业风采特色活动、专业作品展示会、科技文化技能活动周、校园艺术节、校园体育节、书香校园读书节,以此作为学校文化品牌着力打造。让学生品质在富有特色的品牌活动中不断提高,让学校品牌的成长和文化的传播相得益彰,在区域范围内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学校办学对社会产生了较强的吸引力。

因地制宜,打造特色校园文化环境模块

安达市职教中心把环境育人作为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开发利用校园内一切可利用的资源,使之成为学校特色文化的有机元素,达到了对师生的教育与熏陶作用。如富有文化气息和精神激励作用的温馨提示,校园道路、场所命名;师生相互交流、沟通、信息传递、职业指导的文化长廊的布置;表现务实、尚技、奉献、敬业、创新等职业精神的校园雕塑的树立,为师生塑造精神崇拜的偶像;将企业管理文化元素引入校园,与学校管理文化有机衔接,形成了富有职教特色的管理文化,使校企文化元素的融合成为中职学校特色文化建设的灵魂。

融入课堂,开发课程体系文化模块

学校坚持立德树人,从核心课程、特色课程、教材内容、课程设置模块等方面加大了课程体系改革,构建能体现最新技术成果,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符合全面、系统、高素质培养高端技能人才要求的课程体系,充分体现了职教的办学方向和培养目标。课程是学校特色的灵魂,是学校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课程体系建设中,课程设置模块是关键,他对教育教学内容、教学活动设计、培养目标落实都有着至关重要的导向作用。

贴近生活,构建学校团体文化模块

学校把支持学生成立各种社团,作为文化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包括班级文化、共青团文化、社团文化和自由群体文化建设。团体文化是学校文化建设的基础。学校利用学生的兴趣与特长,先后成立了礼仪队、篮球队、足球队、  技能小组等  4 个学生社团,依托各类团体,把兴趣活动开展、主题班会、社团活动成果展示、团体徽标设计、教室布置、图书角建设、学习专栏、专业天地等当做形成良好校风和团体特色人文氛围的有效载体。

把握节点,开辟典礼仪式与节庆文化模块

学校开展学生成人典礼、开学典礼、毕业典礼、国庆升旗仪式、拜师仪式、校服校徽穿戴仪式等。一个个令学生终身难忘的特别典礼仪式,为学生人生的转折或过渡提供帮助,也为我们破解学校特色发展这一内涵建设难题提供了有效途径。把传统节日与纪念日,作为建设特色学校文化的有效办法。

通过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七夕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在师生中积极传承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道德标准、生活方式等,弘扬了民族精神。

保障运行,完善制度文化模块

学校从实际出发,打破常规,从长远发展制定办学章程,以人为本理念和质量管理理念相结合,在强化日常管理、推行量化考核、引入竞争机制以及强化学生的养成教育等方面建章立制,为培养合格公民和现代企业员工明确行为规范和准则制定印发了《安达市职教中心制度汇编》,出台了《“4S”教育学生管理指南》,让文化融入制度,让文化承载制度,把制度文化建议当作学校发展的一大特色。

四、条件保障

(一)提高认识是关键。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不仅仅是搞一些师生文艺活动,要从理念上、制度上、环境上、日常生活上统筹谋划,全面布局。特别是要把文化建设上升到加强学校内涵建设、提升办学软实力的高度,才能真正把富有时代特色的校园文化搞上去。

(二)加强领导是根本,校园文化建设是师生的客观需求,但不可能完全靠师生自发地搞上去。建设特色校园文化必须加强领导,制定计划、明确分工部署,形成各司其职,相互配合,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三)落实激励是动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要在明确分工的前提下,建立考核评价体系,纳入到职能部门年度考核之中,落实激励包括物质激励也包括精神激励,包括正激励也包括负激励,只有如此,才能把校园文化建设丰富多彩、富有成效地开展起来。

五、实际成果、成效及推广情况。

通过扎实开展校园文化建设,学校确立并实践了“以文化引领发展,以文化增强内涵,以文化管理学校”的学校文化建设理念;建立了学校文化标识系统;构建了职业学校特色文化八大板块建设体系;建成了中职学生技能大赛、教职工文艺会演、五四校园艺术节等在当地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学校文化活动品牌;搭建了校园文化信息化传播平台;建立了各具特色的学生文化社团和社团活动专业化辅导教师队伍;形成了“工业文化进校园,企业文化进课堂”的企业“4S”管理文化与学校常规管理文化相结合的学生“4S”自主管理教育模式。很好地发挥了中职教育学校文化建设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了示范校建设的全面发展,极大地提升了学校的整体办学水平。

六、体会与思考

 (一)存在的问题

 1.需要进一步强化能够凝聚人心,引领学校发展的学校文化理念、氛围。

 2.企业文化进校园的校企合作文化特色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3.以班级为单位的文化建设和寝室文化建设还比较薄弱。

 4.学生社团文化建设需进一步完善其自主管理机制。

(二)完善与发展

1.加大督导力度,巩固学校特色文化建设成效,深化、完善板块化学校文化建设体系。

2.完善制度、灵活管理,落实“双职、双责”,进一步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与指导水平,促进社团文化有序、健康、丰富、自主化发展。

3.总结建设经验,加强经验交流,增强引领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