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院校风采 > 安吉艺术高级中学

安吉艺术高级中学

2017-09-28

安吉艺术高级中学,前身为创建于1942年的浙江省安吉师范学校,为省重点职业学校。现有专任教师75人,其中中高级职称56人,研究生学历11人。在校学生800余人,班级18个。

安吉艺术高级中学以“昌硕文化”为背景,以“崇德尚美”为校训,以“自强为新”为精神,全面形成尚美学校文化。(1)以“昌硕文化”为背景,学校提出秉承大师遗风,培养技艺拔尖、德行示范的“美丽学生”的人才培养理念;(2)以“崇德尚美”为校训,确立培养“感受美、鉴赏美、创造美”的创意设计型人才为培养目标;(3)以“自强为新”为学校精神,尊重学生个性化发展,培养中职学生自强、自立、自信和开拓创新的优秀品德。

学校是省艺术特色学校,中国美院首批生源培育实验学校,省首批工艺美术实训基地,省依法治校示范学校,市首批行为规范示范学校,是一所在省、市、县享有较高声誉的艺术特色鲜明的精品学校。

学校设有工艺美术、学前教育、音乐舞蹈三个专业,其中工艺美术专业是“浙江省示范专业”、“浙江省品牌专业”。

近年来,学校以“崇德尚美”为校训,在“德育为先会做人,技能为本会做事”的育人理念指导下,坚持以质量立校,特色办学,不仅每年高考成绩喜人,而且为社会输送了一批应用型人才。

2015年8月学校整体搬迁至位于孝源的新校区内,与校区内其他三个单位共享新校区资源,同时,学校拥有独立的教学楼和寝室楼,拥有独立的多功能教室、画室、琴房、舞蹈房、计算机房等一系列先进实训室,这为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升奠定了良好的物质基础。

学校从自身实际条件出发,结合专业特色,把工艺美术专业发展定位为:紧紧围绕地方文化产业(竹产业和美丽乡村建设)发展,以高考升学、校企合作为切入点,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开展各类社会培训,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近几年艺兼文普通高校考试本科上线达90%以上,平均每年有百余人考入本科院校,已有近百名学生被中国美院、浙江大学、四川美院、复旦大学、上海东华大学、上海音乐学院、沈阳音乐学院等名校录取。高职类高考成绩连续保持保持市领先地位。

学校经过多年的实践与探索已经形成独具一格的美术教育特色。在丰富美术专业技能课教学内容,拓展美术专业技能课教学方法,培养学生学习兴趣等方面做了深入的研究。他们从实施小班化教学、统筹教学时间、养成“候课”习惯、做好课后的整理等方面细化教学常规;从注重理实结合、实行“分层培养”、善用媒体教具、活用示范引领及发挥辅导功效上来优化课堂教学。同时,学校高度重视教师队伍的建设和培训工作的开展。除了制定《教师发展学校三年规划》、《青蓝工程实施方案》等制度保障教师培训工作的有序开展,还积极参加国家、省、市、县等各层次培训;主动联系外界,定期选派青年教师赴美术教学名校学习培训;不断提升师资力量,做好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准备。

学校设立刘海工作室,选拔有潜力的专业教师组成工作室团队,对青年教师的成长帮助明显。刘海老师美术专业教育教学硕果累累,为县和学校的美术教育教学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典型事迹在电视台和安吉报上多次做专题宣传和报道,2016年还荣获首届浙江省黄炎培职业教育奖。

学校的“九歌音乐工作室” 作为湖州市“文化领军人才工作室”。 以音乐艺术作品创作为主旨,力求立足当地本土文化,发掘和创作反映新时代、新发展、新梦想的音乐艺术作品。工作室兼顾音乐艺术活动的开展,工作室带领全校师生,投入群众合唱团队排练、各级文艺演出的组织、参演等活动,让工作室成员在基层文艺活动舞台上起到积极的引领作用。

学校以美引善,培育“尚美”特色德育文化,将美的内涵随着文化的扩展而延伸,形成“见美思从、以美化育”的尚美德育体系。以美导真,培育“尚美”特色课堂文化,形成“尚美启智、以美育人”的尚美智慧课堂。

学校以专业促进寝室建设,以文化促进文明养成。学校注重寝室文化建设,结合专业特点,凸显专业文化。将示范寝室创建与专业特色相结合,创建出了以色彩、漫画、素描、国画、书法、儿童画、舞蹈、钢琴等主题的特色寝室。既在学生公寓楼起示范作用,美化了寝室,又充分体现了学生的专业成绩。通过搭建美术、幼师、音乐三个专业平台,把寝室打造成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和培养良好文明行为习惯的“第二课堂”,构建学生寝室育人体系,倡导学生爱室如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