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安吉社区教育学院经验与做法

安吉社区教育学院经验与做法

2017-09-28

    安吉社区教育学院自建校以来,努力开拓,不断创新,且行且发展,逐渐打开了工作局面,使我县社区教育走上了正常的发展轨道。

   (一)、统筹社区活动场所、服务设施等资源,实现信息互通、优势互补。

    无偿向社区开放乒乓球、台球、图书室、篮球场、为社区活动提供了阵地,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娱活动,丰富了居民业余文化生活,并多次在市组织的各种比赛中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二)、建立社区教育实验实训基地,发展当地公益组织一起开展各 项社区公益活动。

    与安吉的农家乐、白茶企业、转椅企业、社区代表签订了关于建立实验实训基地的协议。和“滴水公益”安吉社团联合在学生中推出“献爱心、报社会”慈善活动,把“滴水公益”的人士请进校园给学员安排作报告,组织学员和“滴水公益”的公益人士一起组织新年联欢晚会,一起进“敬老院”上街举行慈善活动,积极鼓励学员参与慈善活动。通过校园文化建设,使广大学员在社区教育学院的学习过程中,找到认同感和归属感。

    (三)推进农民大学生培养项目,完成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

    针对安吉农村高素质人才仍很缺乏的现状,安吉社区教育学院从2008年秋开始招收农民大学生,为了让学员“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安吉社区教育学院结合当地实际,充分挖掘地方司利用的教学资源,建立起了5个校外教学实践基地。通过三年的实践,探索出了“三整合、五联动”的课程实践教学模式,即实践内容和当地产业特色的整合;课程内容和实践基地资源的整合;实践教学和农业技术培训的整合。学校、政府农办、教  师、学生、实践基地的五方联动,在实际运行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四)建立健全可共全县人民学习的数字化平台。

    数字化平台(安吉终身学习网)这一平台前期投资80万元,今后每年的维护和资源更新费用10万元。该平台包括学习中心、个人中心、资源中心、服务技术、管理中心五大模块。整合生活百科、职场培训、文化科学、旅游咨询等教学资源和信息的图文、视屏等方式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