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现场炒制亮技艺 弘扬非遗拼手艺

现场炒制亮技艺 弘扬非遗拼手艺

2021-04-16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为庆祝建党百年,进一步弘扬安吉白茶文化,营造良好浓郁的茶文化氛围,同时给溪龙茶农提供一个展示炒茶技艺,相互交流学习的平台,推动安吉白茶产业健康持续发展,4月15日,溪龙成校联合溪龙乡茶产业商会及溪龙乡农业农村办,在溪龙乡黄杜村云羽茶场隆重举办了“一片叶子的红色历程”,溪龙乡第三届“元丰杯”安吉白茶炒制大赛及溪龙乡第一届安吉白茶手工炒制技艺大赛。为使本次比赛更具权威性,大赛主办方邀请了安吉县茶叶站资深研究员、高级农艺师赖建红、溪龙乡茶叶专家钱义荣、溪龙乡茶产业商会会长、大山坞茶厂总经理盛勇成担任评委,参赛选手也均是来自从事多年炒茶工作的技工能手。

  在白茶炒制大赛开始前,溪龙成校邀请了县农业农村局茶叶站推广研究员赖建红、溪龙乡农业农村办干部钱义荣分别为选手上了《安吉白茶当前存在的问题》及《安吉白茶生态管理》两堂课。

  下午的大赛更是在溪龙乡茶产业商会会长盛勇成的宣布声中拉开序幕。全乡28名机器炒制选手和8名手工技艺炒制选手分台竞技,一决高下。作为比赛评委之一的县茶叶站研究员赖建红说:“现在的茶叶叶片薄、杆子粗、各部分的含水量不同,在炒制过程中要通过机器的温度变化和颤动频率来控制,这是最难炒制的茶叶,也最见功夫的,同时这次将手工炒制传统工艺也放了进来,主要是考虑到现代机器炒制对传统工艺的冲击力太大,手工炒制正逐渐被人遗忘,为将手工炒制这一传统非遗文化得以传承,使我们老祖宗留下来的好东西能在我们这代人手中得以延续,特别增加了这个比赛项目,为此还特意邀请了2位安吉白茶手工炒制非遗传承人进行了展示。” 最后评委根据炒制茶叶的外形、香气、叶底、汤色、滋味五项指标分别评出了机器炒制和手工技艺炒制的特等奖、一等奖、优胜奖等若干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