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农村妇女巧手编织幸福生活

农村妇女巧手编织幸福生活

2021-04-26

   北辰区第十四届社区教育展示周暨2020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各镇街成校开展了各具特色效果显著的培训活动。西堤头镇的妇女手工技能系列培训就是其中之一。

   从2017年开始在镇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镇成校聘请志愿教师,在全镇十个村开展了多种妇女手工技能培训,共开办场次100余次,惠及3000多人次参加,培训种类繁多,包括:串珠、钩织、手编、手绣、布艺五大系列,涉及中国结、花篮编织、扎制丝网花、玫瑰花制作、老虎枕制作、年年有余挂件、玉白菜、生肖串珠、钩制拖鞋、地毯绣坐垫制作、插花艺术、剪纸、基础国画等等24种类。所有的这些培训项目都是经过前期调研问卷,再精心策划、严格挑选,最后才开班授课。因为其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强,村民喜闻乐见,所有参与学习的村民妇女都积极性高涨,上课时认真听讲、动手操作,回家后坚持练习,相互交流,互相提高。每当她们看着自己通过培训亲手制作的作品,备受称赞时,更加笑口常开,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培训丰富了农村的业余生活,培训让她们用巧手装扮美丽的家庭,培训更让一件件纯手工作品,成为了经济困难村搞的创收项目:缝制肩章、钩织毛线帽、绢花制作等,实现了妇女们不出家门就能灵活就业的愿望,勤劳创收,赚取零花钱。据不完全统计,西堤头村一年创收近3万多元。同时,农村妇女专项的培训工作得到了上级领导的高度赞扬与评价,培训信息多次在镇微信公众号----“堤头发布”“北辰区政务网”中发布。2020年11月13日上午,西堤头镇成校在东堤头村民学校又一次组织开展了手工编织拖鞋技能培训。成校专门邀请了专业技能老师前来为30余名村民授课,授课老师针对手工编织拖鞋中的一些编织技巧、手法、色彩搭配等常见问题进行讲解,并进行现场示范,手把手教授大家手工编织拖鞋的方法。学员们有不对的地方,老师及时纠正演示。不一会儿功夫,本来还是一团零散的绳线在大家的针起针落中织出一片片漂亮的针形图案。经过两次课程的培训,村民手中展现出一个个精美的作品。看着自己亲手完成的作品,村民们个个脸上洋溢出幸福的笑容!

    西堤头镇成校也决心进一步挖掘资源,搞好培训工作,达成广大妇女期盼来年参加更多更新颖的培训活动的心愿。